高校信息技术德育研究

时间:2022-06-14 08:26:01

高校信息技术德育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高校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德育渗透一题展开了研究,同时结合渗透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提出了几点可行性较高的教学建议,其中包括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拓德育空间、结合真实案例,树立学生正确的法制与道德观念以及培养高素质的德育队伍等等,以期能够对各位教育界同仁带来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信息技术;德育渗透;德育问题

一、前言

高校开设信息技术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为其日后的就业与人生发展打好基础,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质的复合型人才。基于此,为了能够让高校学生的技术水平、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均能有所提升,合理运用德育渗透来规范信息技术教学,是高校公共课教师应当首要考虑的一项问题。

二、德育教育的重要作用

德育所指的即为,对学生展开思想、政治、法律以及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德育是高校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文化、智力、体育以及美育课程有着密切的关联。尤其是对于即将面临就业的大学生而言,德育教育是保证其未来良好发展的基础条件,让他们在学习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与道德观念。在信息时代中,计算机是当代大学生的必备技能,因此计算机基础教师也要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将德育教育逐渐渗透到课程之中,尽可能的让学生少走弯路。

三、德育教育的渗透原则

(一)与时俱进。随着时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创新教育俨然成为了新课程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高校大学生作为优质人才,必须要具备超强的创新能力。在日后的信息技术教学的德育渗透中,教育者要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让他们能自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独立完成教学任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贴近生活。在高校的信息技术课程中,主要的教学内容包括计算机发展历程、系统与数据、互联网、多媒体以及信息安全等,教育者可以从教材中细心挖掘积极因素,以此为切入点来开展德育教育。对于学生来说,计算机基础教育是他们了解信息技术、掌握信息技术的重要起点,因此教育者要给学生留出足够多的实践操作时间,同时将他们在操作中所遇到的问题整合到一起,以此为线索来将德育内容渗透到教学任务当中,逐步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需要注意的是,教育者在设计教学任务时应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处出发,让他们认识到学习信息技术的实际意义,培养学习兴趣。(三)知行统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博大精深,诸如互帮互助、诚实守信、相互团结等更是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鉴于信息技术教学的特殊性,学生会接触到各种不同类型的信息资料,教育者应当提醒学生,在借鉴或参考他人的观点、学术研究时,应标注出原文出处,切记不可随意的抄袭或拷贝他人的作品。另外,教育者还应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让他们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懂得与人分享的道理。

四、德育教育的渗透方法

(一)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拓德育空间。经过教学实践证明,在学生的成长历程中,德育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条件。一直以来,学校、社会、家庭乃至学生自身都已经逐渐认识到德育教育的现实意义,但由于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导致德育空间的范围一直难以扩大,很多教学目标都无法顺利实现。在新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的急速发展同样也为德育信息的查找和搜集提供了便利条件。教育者可以借助互联网来同学生一起探讨时事新闻、经济发展等事件,同时还能够针对某一个观念来展开讨论,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三观。(二)结合真实案例,树立学生正确的法制与道德观念。目前,计算机犯罪事件已经屡见不鲜,犯罪者的年龄也在趋于年轻化,其中不乏存在高校大学生。据报道,一名年仅17岁的黑客设计出了一个病毒网站,并通过各种伪装来将其发送给广大网民,所有登录此网页的计算机均陷入瘫痪状态,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当这位年轻的黑客在面对警方的问询时,用十分不屑的态度回答:我做黑客的目的就是为了展示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我认为这并不触犯法律。不难看出,这正是因为法制道德观念的淡薄所导致的。为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育者可以引入一些真实的犯罪案例,同时告知学生如果触犯法律会得到怎样的惩罚,通过此种方式来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让他们远离网络犯罪。(三)培养高素质的德育队伍。高校应进一步加大对信息技术教育者的培训力度,经常性的举办一些有关于德育教育的培训活动,在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掌握更多正确的德育教育方法,打破传统课堂中“满堂灌”的尴尬局面。此外,教育者也要经常性的融入到大学生群体中,了解他们思想观念上所存在的问题,选择一些令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德育教育方式,在轻松完成信息技术教学目标的同时发挥德育教育功能。

参考文献:

[1]王春艳.大学计算机基础实践课程[J].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7).

[2]崔亚萍.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J].科技资讯,2014(27).

[3]魏长宝.高等院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的探究[J].福建电脑,2015(4).

作者:靳文斌 单位:太原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