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时间:2022-10-18 10:53:33

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摘要:现金流量是体现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期内根据现金收付实现制,通过一定经济活动所生成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的概念。现金流量管理事关企业资金安全内核,因而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本文概述了现金流量管理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并且提出如何通过现金流量管理分析企业发展期间遇到的风险评估,以及其对企业整体发展的影响力,旨在让国内企业可不断完善对现金流量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对企业的转变运营模式,实现现金支出透明化,为企业创收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现金流量;财务管理;企业管理

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在充分掌握自身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施以优质的财务管理,可有效降低企业发展中的软硬件成本,创造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单元,肯定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地位,是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重要基础。

一、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意义

无论企业实施生产投资抑或利润回收,都无法离开现金参与。现金,是企业开展一切经营活动的最大载体,因而可以预见,现金流量管理更是财务管理中无法或缺的重要构成单元,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有着直接的现实意义。企业在维续日常经营期间,必然要持续地组织财务活动的开展,如若要完成企业资金链的协调,就必然要用到其内部现金收支实现更好的控制,以此预防企业发生“入不敷出”的不利局面,致使发展停滞,甚至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路径。一言蔽之,企业在进行经营时,是不能脱离现金流动而完成的。企业唯有借助现金支撑,方可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现金资源,毫无疑问是保证企业内外部环境得以有效交流、解决的一项重要手段,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换言之,财务人员在施以日常工作期间,都是在利用对现金开展对财务支出、收入进行记录与存档。之后,再把这其中的流动当成是工作评价的评定标准。有鉴于此,优质的现金流量水平对财务管理具有实际意义上的正面激励作用,有助于管理的顺利开展。

二、现金流量管理对财务风险控制的意义

投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企业皆不能规避风险的存在。规模、性质各异的企业,其面临的风险也各有迥异。但相同的是,只要是企业,就必然会遇到财务风险。每一个企业都需要通过资金来运用、确常规生产经营有序进行,资金管理是企业部门的重要日常事项。财务管理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种类、程度、性质、内容都有所区别的财务风险。严格意义上来说,作为风险形成的一个“见证者”和“参与者”,现金流量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体现风险程度,进而给管理工作的具体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可靠的数据支撑。当然,财务风险一般也都是因现金流量这一因素所诱发的,对左右企业资金流动有深刻影响。鉴于现金流量与财务管理的相互性,通过现金流量展开分析,即可看出企业内部有无存在风险隐患。因此,肯定和重视现金流量管理的地位,能够很好地纠正财务管理问题。具体来说,财会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反映风险,利用多部门之间的协作并提供具体数据来解决措施,弱化风险危害性。又或是预判风险程度,其工作重心可主要集中在资金流动状况、可利用资金,还有债务情况等方面实施重点排除,最终所得到的分析效果最能规避企业风险转化成财务危机的不利局面发生。

三、现金流量管理对企业宏观战略发展的影响

企业在具体实施现金流量管理过程中,采取财务收付实现制,可以最为有效地计算出企业当前的现金流量。有鉴于此,企业在开展现金流量管理工作期间,不会受到每一个政策与规章制度的左右,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严肃性。与此同时,开展现金流量管理工作,还可行之有效的体现出企业的特定时期内的具体经营情况,这对企业接下来的工作能够起到很大程度的引领效果。现金流量管理可以在多个环节表现出企业的经营状况,对企业价值有风向标的价值。毋庸置疑,企业价值主要直接体现在其盈利水平,这也是企业得以长期、有序发展的重要指标。在对企业价值展开价值预判期间,最有效的办法便是对财务工作中的现金流量展开。需要注意的是,也绝不可单纯就已有现金流量来对企业全部价值盖棺定论,还应当考虑企业的综合潜力,全景式的权衡企业现状。并且,基于现金流量管理对负债表、损益表等编辑制作,反复比对企业在发展各时期的风险施以细化考虑,对比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情况。运用现金流量管理的方式,能够清楚看到企业发展的整体情况,对于企业价值进行整体性地评估起到一定程度的辅助作用。因此,做好现金流量工作对企业宏观战略发展有着肯定意义,企业也需要聘任该专业的高素质人才来做好现金流量管理工作,以为强化企业整体发展构架,找准战略要点,创造价值做出应有作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是处于绝对的核心地位,该管理能够通过经济数据较好地避免企业财务可能遭遇的风险,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企业有必要通过现金流量管理来使企业在市场竞争处于上峰位置,从而实现企业的效应最大化,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

作者:张娜 单位:江西省广播电视网络传输有限公司宜春市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周琳.论现金流量管理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J].财经界(学术版),2015,15(22):156

[2]杜晓岚.现金流量管理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J].中外企业家,2016,17(16):13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