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有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分析

时间:2022-10-18 10:01:03

我国国有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分析

摘要:由于我国国有上市公司是主要由国家控股的,因此在发展中逐渐暴露出“一股独占、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问题”、债权人对公司实施的监控力度较小、薪酬结构较单一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国有上市公司的发展。面对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国有上市公司要想奋起直追,就要在拥有国有雄厚资金这一优势的基础上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营方式。本文以2011—2015年间我国10家国有上市公司为标本,通过10个指标运用主因子分析法得到这10家公司的综合排名,进而评价我国国有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水平,并对它们今后的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因子分析;国有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分析

一、基于因子分析法的我国国有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实证研究

(一)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本文主要从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发展能力这四个方面选取了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增长率、每股收益、总资产报酬率、总资产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资产增长率10个财务指标。

(二)因子分析

1.样本公司选择及数据来源。本文以10家国有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以它们2011—2015年的数据为基础,采用因子分析法在SPSS22.0软件中评价其财务绩效。财务数据来源于万得资讯(wind资讯)。

2.实证研究步骤。(1)计算相关系数,判断方法的适用性。在KMO和球形Bartlett的检验结果中,Bartlett球度检验的概率ρ值为0.000(<0.001),表明相关系数矩阵与单位矩阵有着显著的差异;同时KMO的值为0.536,根据KMO的度量标准,表明原变量适合进行因子分析。(2)提取公共因子。表1显示因子经过提取和旋转后,选出了4个因子代表,累计解释变量总方差为82.935%,能够较好地反映原始变量的大部分信息。(3)计算公共因子的方差。这4个公共因子对10个原始变量的方差提取情况分别是0.965、0.95、0.893、0.854、0.749、0.87、0.874、0.838、0.515、0.785。因此,这4个公共因子的提取效果比较理想。(4)建立因子载荷矩阵,对各因子进行命名。经过对原始因子载荷矩阵进行正交旋转变换可以得到: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在F1盈利能力上的载荷较高,因此这2个指标称为盈利因子。该因子反映了整个指标体系22.583%的信息。应收账款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在F2营运能力上的载荷较高,因此这3个指标称为营运因子。该因子反映了整个指标体系21.989%的信息。每股收益、总资产报酬率在F3偿债能力上的载荷较高,因此这2个指标称为偿债因子。该因子反映了整个指标体系21.35%的信息。总资产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在F4发展能力上的载荷较高,因此这3个指标称为发展因子。该因子反映了整个指标体系17.013%的信息,占比最小。

二、结果分析

(一)2011—2015年国有上市样本公司财务绩效各个因子分析

用回归方法计算各公共因子的得分,可以得到这10家国有上市样本公司2011—2015年财务绩效的水平。通过分析得出,盈利能力比较好的是林海股份、中国医药和华纺股份。其中林海股份五年来的盈利能力比较稳定,始终居于第一的位置;中国医药始终稳居第二;连续四年位居最后的是国电电力,盈利能力最差。营运能力比较好的是中国石化、东方航空和华纺股份。其中中国石化的营运能力连续五年稳居第一,且远远高于第二名,但总体来看却有下降的趋势;东方航空的营运能力排名总是排在第二名,得分同样呈现下降趋势,说明其营运能力越来越差;最差的是天坛股份,三年排名在最后一名。偿债能力比较好的是中国医药、天地科技和中国石化。其中中国医药的偿债能力三年排在第一;天地科技大体偿债能力呈现下滑趋势;最差的是林海股份,三年排在最后,说明其偿债能力最差。发展能力比较好的是东方航空、天地科技和国电电力。其中东方航空发展能力得分较为稳定且三年都排在前三的位置,说明其发展能力较强;天地科技和国电电力虽然得分保持在前列,但是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说明其发展能力逐渐减弱;总是排在最后的是宝钢股份,发展能力最差。

(二)2011—2015年国有上市样本公司财务绩效综合分析

2011—2015年我国国有上市样本公司财务绩效的综合得分及排名结果。除此之外,五年综合得分连续为正值的公司只有2家,即中国医药、林海股份。说明这两家公司的综合实力处于我国国有上市公司中的优势地位,且林海股份连续两年综合得分第一,因此综合实力是最强的。这五年来一直排在最后一名的是国电电力,综合实力最差。从综合得分差距来看,2011—2015年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综合得分差距分别为1.6749、1.3834、1.4612、1.4531和1.1762,说明国有上市公司都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且综合实力之间的差距在慢慢扩大。

三、结语

本文采用2011—2015年我国10家国有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运用因子分析法构建了国有上市公司财务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得出结论:我国国有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总体一般,但与此同时表明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具体可以从:优化国有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从实际出发解决股东大会“空壳化”等问题,切实保障各中小股东参与公司决策和监督的权利;建立、健全、完善董事会和监事会制度;完善管理层激励机制、强化管理层的内外部约束机制;激活外部控制权市场、完善经理人市场、提高外部治理机制的有效性这几个方面进行完善。这一模型得出的最终结论与现实走向基本上一致,说明本文建立的财务绩效评价体系能够较好地反映我国国有上市公司近几年来的财务绩效水平。

作者:钟佳颀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

参考文献:

[1]王伟明.我国上市仓储物流公司财务绩效指标体系构建的实证分析[J].福建论坛,2014(11):43-47.

[2]孟庆浩.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关系研究[D].华东交通大学,2013.

[3]文佳,张浪.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孝感市小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6(01):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