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战略制定和实施

时间:2022-10-18 09:58:02

医院财务战略制定和实施

摘要:从医院财务战略的意义、制订和实施三个方面逐一阐明和阐述了该战略对单位持续发展的作用。

关键词:财务战略;制定;实施

战略对于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财务战略是企业战略的一个子系统,其关注的焦点是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这是财务战略不同于其他各种战略的质的规定性。财务战略在企业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虽然医院与企业的经营性质有所不同,但也不能例外,好的财务战略既可以为医院整体发展服务,又可为医院的经营管理服务。战略管理思想的广泛推行,要求我们不能只从单纯的财务观点出发进行理财,而必须具备战略思想,从战略的全局来考虑和设计医院的财务行为,现就医院财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进行初步探讨。

1医院财务战略管理的意义

由于近年来国内医疗环境的变化,战略管理的思想作为一种新的管理平台也逐步渗透到医院的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各个职能领域。然而,传统的财务管理理论并没有把财务战略思想应用于实践工作中,结果导致目前的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不能完全适应战略管理思想的要求,因此,我们有必要提出财务战略这一新的观点。完整的财务战略应包含以下特征。

1.1从属性

财务战略应体现整体战略的要求,为其筹集到适度的资金并有效合理投放,以实现其整体战略。

1.2系统性

财务战略应当始终保持与单位其他战略之间的动态联系,并努力使财务战略能够支持其他子战略。

1.3指导性

财务战略应对单位整体资金运筹进行总体谋划,规定单位资金运筹的总方向、总方针、总目标等重大财务问题。

1.4复杂性

财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较企业整体战略下的其他子战略而言复杂程度更高。财务战略包含以下3个方面内容。

1.4.1投资战略。医院为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其对外投资受到严格控制,故此处不做详细介绍。

1.4.2融资战略。根据企业内外环境的现状与发展趋势,适应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的要求,对企业的融资目标、原则、结构、渠道与方式等重大问题进行长期的、系统的谋划,按照筹资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第成本原则、稳定性原则、可得性原则,提高竞争力原则等筹集企业维持正常经营活动及发展所需资金,保证资金来源稳定,增强筹资灵活性,努力降低资本成本和筹资风险。

1.4.3收益分配战略。从广义角度来讲,是指以战略的眼光确定收益留存与分配的比例,以保证债权人、员工、国家和股东的长远利益,就医院而言,应保证员工及国家的利益,合理的收益分配战略能够促进医院的长远发展,保证医疗市场较长时期的稳定,维护患者权益,医院应根据其长远发展规划,制定恰当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并能体现以下要求:①优先满足医院发展所需资金;②应尽可能传达管理部门的管理要求,尽力创造并维持医院管理所需的良好环境氛围;③收益分配制度必须把员工的短期利益、医院发展的长期利益与增加内部资金积累很好地结合起来。

2医院财务战略的制订

医院财务战略的制订可以比照企业财务战略,依据医院整体发展战略的要求,按照一定的程序,通过对财务环境及财务能力的分析编制财务战略方案。

2.1设计思想

财务战略在强化资本运作的同时保障和加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和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从财务管理主体、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对象、财务管理方式以及财务管理环境等方面体现出基本特征出发,为医院财务管理提供解决方案,方案中应包括资金集中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财务集中核算、财务决策支持等业务并能体现责任控制思想(理念)。

2.1.1资金集中管理。主要体现医院对结算资金、借贷资金的集中管理提供方案,在资金的申请、审批、业务处理以及流程控制提供全面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2.1.2全面预算管理。根据医院的发展和管理模式,编制资本预算、现金预算和预计资产负债表,在编制预计资产负债表是应注意医院的规模经济、整体资产和冗余医疗能力的调整。成功的预算编制应具有以下特征:与医院整体战略发展管理流程相一致;预算指标体系科学合理;计划与预算相整合;假设合理预测的准确性高;与医院的绩效评价系统相一致;预算编制方法选择适当。

2.2财务集中核算

财务集中核算是医院管理与信息技术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提出的要求,即将医院不同的部门中有关财务数据采用相应的技术手段在业务发生时直接生成凭单号并制单,但业务处理上仍然表现为分散核算的模式,为医院财务部门和管理层及时准确获取信息奠定基础。如果医院HIS系统与财务系统在软件技术手段和人员业务素质更严密更高效就可以实现财务完全集中核算,即不但实现数据集中,而且业务处理集中。

2.3财务决策支持

财务部门根据医院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模式,为医院管理层和决策层在财务分析、预警评估、决策支持等方面便捷直观及时灵活的应用功能和方法。

3医院财务战略的实施

医院因为其特殊性,一般施行稳健型财务战略。它是以实现医院整体财务绩效的稳定增长和医疗规模的平稳扩大为目的的一种财务战略。实施稳健型财务战略,医院应尽可能优化现有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其使用效率,并将其作为首要任务。为了减少过重的利息费用,医院一般将利润积累作为实现医疗规模扩大和改善就医环境的基本资金来源,对利用负债筹集资金往往吃十分谨慎的态度,所以其总体财务战略特征是“适度负债、稳步发展、适度分配”。当前,全国正在进行探索性医改,医院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没有战略创新,就没有医院进一步的发展。作为核心战略的一部分的财务战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和促进财务战略的实施。

3.1完善财务管理系系统

当前多数医院的财务软件系统没有实现全院有效的HIS接口,实际上属于“独立型”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这就需要财务部门对所有财务指标重新整理并输入,如果下属部门提供的财务信息不够真实、准确,医院整体不可能实现实时监控和分析,所以为了更好地满足决策层和管理层的需求,我们有必要在财务软件的开发和运用上努力推广财务预算和分析软件,并与其他非价值指标系统实现有效的HIS接口。

3.2完善医院内部控制和评价体系

医院院长应当对本单位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全责。医院设立内控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单位内部控制的日常工作和对风险的日常监控;对单位内部重大决策、重大风险、重大事件和重要业务流程的控制并提出重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落实相关部门或岗位的内控整改计划和措施等。医院应比照企业相应建立业绩评价体系,现在企业比较普遍采用平衡记分卡的业绩评价方法。笔者认为,这种方法在医院也同样适用,因为医院本身是社会服务性行业,所以应重视患者层面、业务层面和医务工作者的学习与成长层面的设计与评价。例如:患者层面中的满意度调查、处理投诉数量或家属的反馈均可用来衡量科室业绩;在业务层面可以通过门诊率、住院率、治愈率和出院后的随访衡量科室乃至医务工作者个人业绩;在学习与成长层面包括3个方面即:员工能力、信息系统能力、激励机制。

3.3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财务人员队伍,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财会队伍是做好财务工作的迫切需要

①要为财务人员的任用和选拔创建一个公平、公正和公开的竞争环境;②加快财务岗位之间的轮岗锻炼,并要求其达到应具备的能力;③培养复合型的财会人员,财会人员不只是简单的会计核算更应该掌握财务管理会计的知识;④鼓励财务人员加强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学习,不断提升账务处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公开财务竞争岗位和竞争条件,通过引入外部公共力量参与对优秀会计人员的选拔,真正选拔出实干型的人才,把财会专业作为一门科学的、有深度的专业。总之,医院实行财务战略对单位的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稳定持续不断的资金流、优化的资源配置能够使医院在本行业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这样才能塑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和条件,将医院利益与患者利益协调统一,为国家的医疗事业作出贡献。

作者:王亮 高桂珍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第三医院

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高级会计实务[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