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改革纪实

时间:2022-10-30 02:45:00

医院改革纪实

扬起奋进的风帆

2005年3月16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拥有713名员工的南阳油田总医院正式挂牌成立。从此豫西南地区最大的一家企业医院,走出了迎接市场经济挑战的关键一步,真正成为面向市场,具有法人资格,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医院。可以说是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更象凤凰涅磐“重生”的变化。这个变化,意味着总医院命运从此将由自己主宰,也意味着总医院将扬起奋进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早在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就说过:“今日之竞争,不在腕力而在脑力,不在沙场而在市场。”尽管在改制前也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但是这个转变仍显得如此的突然,如此的猛烈,这个转变伴随着的是前所未有的阵痛和振荡。医院很多人在改制过程中流露出犹豫、彷徨、困惑,甚至还有抵触情绪……

但是市场不相信眼泪,市场更不会同情弱者。在这个诸多不利生存的竞争状态下,总医院领导以及广大医护人员也清醒地意识到,既然我们已经改制,就好比开弓没有回头箭,唯有发挥优化配置全油田卫生资源的优势,加强卫生系统的信息沟通和技术协作,全员行动,参与竞争,全力以赴应对挑战,才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唯一选择。

于是那些对自己未来前途的深深担忧,那些对企业在感情上的无限眷恋,逐渐转化为爱院兴院的具体行动。

为方便患者节假日看病就诊,在检验科等科室的倡导下,总医院实行了无假日医院制度;为给患者节省宝贵的时间,培训了专职导诊员,肩披红色导诊绶带,脸上带着热情温馨的笑颜,认真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导诊咨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院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尽量把日常工作放在休息时间加班去做,白天加入到导诊员行列,扶老携幼,甚至自备零钱,为患者找零,为素不相识的患者垫钱垫款,为患者排忧解难;医院还及时改进收费划价软件系统,实现了收费划价取药一条龙服务;为了给患者提供一个更为洁净舒适的就诊环境,引进了保洁公司的管理机制,在以人为本的理念引导下,创建了人性化服务模式;为不断提高诊疗水平,高薪聘请了高年资专家坐诊,还定期召开患者座谈会,开展细致周到的出院指导和院后随访……这一系列便民举措和新就医模式真正使“以病人为中心”、“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从口号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拉近了医院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观念就是这样在竞争中迅速转变。观念的转变带来了服务质量的明显改善,患者满意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据统计医院本部3-8月份收治住院病人与去年同比增长10.5%,日平均住院病人数与去年同比增长近一倍,手术例数与去年同比增长12.2%。

改制后,总医院决策层即组织全院开展三大讨论即“几千多万的费用缺口怎么补、总医院今后怎么干、前景怎么样”,全院职工踊跃参与,集思广益,并形成共识:“发展是硬道理。医院所有的问题只有在发展中解决”。于是,总医院的发展战略应运而生,这就是:秉持现代医院“人本”观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实施“高科技、多品牌、大市场”战略,追求“实力最强、条件最优、设备最全、技术最新、服务最佳、信誉最好”目标。

共识有了,战略目标确定了,总医院首先采取的措施就是精简机构,压扁管理层。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理解和支持,因为大家知道,改制后,每一位员工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主人,医院弱,则员工穷;医院强,则员工富。只要是有利于医院发展的事情,自己还有什么理由反对呢?于是管理机构迅速消肿,很多在机关工作多年的同志含着眼泪离开机关,并在新的岗位做出了新的贡献。

服务重在细节。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有句名言:“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病人谋利益”。改制后,总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没有变,改变的是观念,改变是更具体而真诚的服务。功能科用温暖和真情缓解病人生理上的痛苦,开展了“人性化”服务。他们为需要憋尿检查的患者准备了矿泉水和一次性水杯;天冷了,把耦合剂加热了再用;露体检查时盖上一个暖体的小棉被;特殊检查预约被取消了,做到随到随做……他们还自费添置了鲜花、音响、艺术镜框等营造了温馨优雅的就医环境,将现代人文关怀体现在医疗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上。

市场源于诚信。过去,总医院以诚信为办院之本。改制以后,总医院更是以诚信为兴院之源。一天,有一位母亲领着女儿到中医科看病,她们慕名找到了中医副主任医师赵桂花,赵桂花认真地给她孩子望闻问切,开出了处方,当赵桂花了解到这位母亲的女儿第二天就要到外地去上学,就多开了几付中药。谁知一会那位母亲来了,问能否减掉几付?原来,她钱没带够,赵医生二话没说,掏出100多元钱对那位母亲说:“先去取药吧”。母亲迟疑了一下,接下赵桂花的钱就走了。第二天一早,那位母亲早早等候在赵桂花的诊室,把垫付的钱还给了赵桂花,说:“赵医生,你我素不相识,你就那么相信我,你不怕我不还钱吗?”赵医生平静地说:“你专程找我看病,你对我如此信任,我为什么不能相信你呢?”这位母亲动情地说:“妹子,医院有你这样的医生,俺信得过!”

品牌在于锻造。改制后总医院确实面临着效益差生存困难的客观现实。但是院领导在不同场合上反复强调一种理念,即改制医院不能成为唯利是图的医院,改制后,总医院服务勘探局创建和谐经济圈的方向不能变,服务油区人民群众的宗旨不能变,因为,只有油田发展了,医院才能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

每当110送来无主车祸病人时,每当接到120急救电话时,每当兄弟单位需要医疗支持时,总医院都一如既往地坚持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宗旨。为更好、更快、更及时的服务油区群众,医院建立了定期走访油田生产单位,开展卫生知识宣教活动的制度,制定了油田卫生紧急突发事件的预案,定期配合油田开展紧急生产事故医疗抢救演习,定期定点检查紧急状态医疗抢救措施的落实。今年7月16日深夜12点,酷暑难耐的人们刚刚进入梦乡,突然急诊科电话铃声响起,当班医生在5分钟内就出动了救护车,将一例急性胃肠道疾病的患者拉到医院抢救,没过多久,急诊科再次接到了急救电话,又拉来几名同样的病人,在询问病情后,当班医生凭着多年的医疗经验,确认这是一起集体、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一边组织抢救,一边立即向院主管领导汇报,半个小时内就组成了由院领导和2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的抢救小组,救治方案也很快形成。那一夜至第二天先后收治了75名中毒病人,急诊科病床不够了,病人很快被分流到内一科、外一科甚至妇产科,使75名中毒患者及时得到了住院、留观抢救治疗的妥善处理。与此同时,防疫部门立即奔赴现场封存、取样、化验、消毒和上报疫情。使这次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很快得到了有效的医疗控制。

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处理,生动的证明了总医院是一支值得油区人民信赖的医疗队伍。这个医疗队伍在日常医疗工作中也总是把病人的健康需要放在第一位,医护人员宁愿自己吃苦也不给病人带来一时不便,宁愿自己多站10小时,不让病人多等一分钟。改制后,手术量都明显增加,手术常常一台连一台。妇产科、外一科、外二科、五官科常常因为外请教授连台手术,从早上进入手术室到晚上10点多出来已经成为常事,为的就是让预约的病人都能把手术做完、做好。对待这些苦和累,他们说得很轻松:选择了医护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医疗行业就是选择了牺牲,但是我们有苦也有甜、有付出也有收获,患者的康复和幸福就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大回报。

说到市场经济,我们不得不谈起竞争二字,但是,总医院人深知:医疗竞争不能靠歪门邪道,不能靠虚假广告,而是靠良好医德、仁爱之心,靠起点高、技术精、设备优的整体技术优势,这才是实现竞争胜出的必要条件。历经30多年发展,总医院已构筑起了心血管、腹腔镜、脑神经、泌尿、糖尿病等疾病特色诊疗技术平台,已发展成为专业齐全、设施先进、人才济济的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和保健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医院,在省内企业医院首家被评审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爱婴医院和河南省直定点医疗单位。更值得一提是,总医院已成为全省首批,油区唯一的医疗辅助检查结果互认医院,也就是说,总医院的检查结果在全省各大医院通行认可,患者外出就医无须二次重复检查,既提升了总医院辅助检查的整体水平,又为患者节省了时间和资金。

广大医疗科技人员也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身于医疗科研之中。近年来,就糖尿病治疗进展来说,胰岛素的使用量代表一个医院的水平,总医院在治疗糖尿病领域里胰岛素使用量在南阳市排行第一。说起糖尿病治疗,没有人不知道内二科副主任医师赵岚的,但是又有谁知道赵岚为糖尿病患者做出的奉献呢?为了完成《不同病理状态下胰岛素抵抗的临床研究》的局级科研项目,赵岚每天早上5点多就到病房观测病人使用胰岛素的情况,平时习惯早起给女儿做早饭的她,只是给女儿准备了一箱方便面,一向注重病人营养的赵岚竟让自己的女儿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多少个休息日她都是在病房里做各种试验。奋战了一个多月,终于圆满完成了这项科研任务,当她捧回勘探局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证书时,赵岚竟然不敢告诉女儿,因为她无法忘却女儿啃着方便面的情景,无法面对由于自己照顾不周女儿那日渐消瘦的脸庞……

医疗科技竞争不在于盲目引进,不在于盲目扩张,而在于最大程度的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医疗特色专科。总医院还积极与政府兴办的大型综合医院展开错位竞争、技术互补、协作双赢,以最大限度满足油田十万名职工家属和油区周边一区三县十乡人民群众防病治病的医疗需求。改制后,总医院先后引进了先进的人工髋关节技术、阴式b超、妇科腹腔镜、国际最先进的椎间盘镜治疗技术等,从而使总医院整体技术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性诊断和治疗,已成为总医院的一大特色专科,现已开展了400多例,和南阳市中心医院并驾齐驱,成为南阳地区最具实力的心血管介入诊疗中心,达到省级先进水平。就连到总医院进行技术指导的,欧洲心脏中心--首席心脏介入专家格瑞德教授,对总医院已开展的各类冠脉造影和支架安置术的成果感到非常惊讶!

如果说,改制是总医院迈向新征程的起点,那么实现总医院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归根结底靠的是人才的竞争。改制后,按照院有专科、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要求,总医院在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的同时,加强了人才的定向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还积极与北京、省会等大型知名医院进行技术交流,定期聘请知名专家到总医院坐诊、讲学和手术。最近.总医院还成为南阳市唯一的郑州大学远程会诊网络医院。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技术培训和交流,既实现了人才聚集、实力强劲的综合竞争优势,又为每一位医护人员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总医院人阔步迈向新的征途时,不利于前进的东西必然会被历史所淘汰,总医院的发展必将随着河南油田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最后我引用总医院人常说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演讲:我们已经走向成熟,我们必定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