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财会类专业线上线下教学模式

时间:2022-12-28 09:29:08

高职财会类专业线上线下教学模式

摘要:随着网络的发展,高职院校在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积极地应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混合教学模式来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本文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优势进行深入分析,并对目前高职财会类专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意见。

关键词:高职财会类专业;线上线下教学;教学模式

一、概述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对高职院校的财会知识以及实践工作流程进行全面的教学。一方面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在平台中教师把以前录制好的视频进行播放,这种情况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学习的灵活性和自主性,通过线上教学来更好的让学生夯实基础理论以及其他方面的技能。另外,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还要设置线下课堂,通过教师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来解决线上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的知识和内容。这种方式下学生能够深入地理解知识,解决问题,提升教学效率与质量。线上教学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提升学生的自主能力也具有积极的意义。线下教学很好地满足了学生之间交流以及师生之间交流的需求,能够根据学生的掌握程度进行个性化的教学提升,避免线上教学的不足。

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优势

(一)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能够充分地打破学生的学习空间和时间限制,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线上教学来更好地吸收相关知识,了解一些理论情况,掌握不扎实的学生可以多听两遍,这样来实现理论基础的夯实,同时通过线下教学还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和交流需求,让老师能够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对提升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主导性地位。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相对比较被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比较差,高职学校在财会类专业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主要是通过学生自主在网上进行学习来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全面地提升教学的综合效果,这对更好地保障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的作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是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

三、高职院校在财会类专业中应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应用不合理

高职院校针对财会类专业应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主要是为了能够顺应院校改革的发展趋势。但是在应用的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用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例如在理论的学习阶段,部分高职院校针对财会类的知识进行了全面的网络化教学,但是最终学生对理论的掌握程度并不是很高。这主要是由于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一些学生并没有按照教师的要求去听取相关的课程。部分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看电视或者玩游戏的行为都严重影响了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在线下进行互动和考核的过程中,老师并没有及时地发现学生理论知识不扎实,导致学生之间的学习差异越来越大。另外,由于针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相对比较难,因此很多专业性的财务理论学生并不感兴趣。线上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没有充分地考虑学生的特点以及在学习过程中的差异,因此导致学生最终学习效果差。在进行线下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反映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教师也无法及时地进行指导,导致一些学生对学习产生逆反心理,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二)教师的综合素质不高

高职院校在财会类专业中应用线上线下综混合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教师需要对专业知识有所掌握,另一方面还要对信息技术有充分的了解。教师需要自己制作PPT以及动画影像来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线上教学的积极作用。然而,目前高职院校在开展线上线下综合应用的过程中,教师的专业知识相对比较扎实。但是对如何制作PPT以及相关的影像动画等内容不是很了解,教师更加倾向于线下教学。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很多高职院校聘请了技术方面的人才。但是这些人才对于教学工作不是很了解,目前高职院校工作人员缺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应用的经验,导致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应用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影响了教学工作的开展。

(三)教学评价机制不是很完善

目前,高职院校针对财会类的课程进行了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但是没有建立与之相关的教学评价机制,导致了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存在逃课现象,老师对网上教学也缺乏足够的重视。在工作的过程中教师随意性比较强,网上教学依然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方式,仅仅是换了一种方式来进行传授。这种情况下导致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环境下,很多的基础性教学内容无法得到更好的讲授,整体的教学水平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在高职院校中没有针对线上课程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进行有效的评价。教师不注重线上课程,学生也不积极地进行学习,导致整体的教学工作无法进行全面的开展。

四、如何提升高职院校在财会类专业中应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中应用效果

(一)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

高职院校在针对财会类专业开展线上线下统一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从以下方面提升其应用效果。首先在网络平台中应该更加丰富教学形式,不能单纯地依靠学生的自主学习,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针对自主性好的学生进行强化的理论教学,针对一些基础不好的学生需要循序渐进地诱导学生开展相关理论的学习。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避免教学内容过于死板,教师可通过动画以及影像等方式更好地帮助学生来理解教学内容,增强理论教学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在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针对操作方面的内容积极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通过视频影像的方式,针对财务类工作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全面的教学。针对如何进行会计处理以及真实的发票和应收票据的具体形式进行更好地展示,这样能够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实际工作中的相关内容。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线上线下教学的效果,高职院校在对财会类的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创新线上教学的方式。一方面需要加强对线上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分析,另一方面对学生的学习兴趣点进行更好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设置符合学生需求的课程,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学效果,保障教学水平能够得到更好地提升。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职院校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建立线上激励机制,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激励教师开拓更多新颖的网上课堂,这样才能在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的环境下,保证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被接受和应用。

(二)全面的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高职院校财务类专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高职院校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全面地提升教师的水平和素养。首先,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地针对教师的综合能力进行更规范的培训,针对如何制作PPT以及小视频等相关内容进行持续化的培训,要求所有的教职员工都必须积极地学习相关内容,与时俱进,满足高职院校的发展要求。在开展培训的过程中,需要聘请综合能力较强的专业人才进行讲解,实现技术与专业的全面融合。其次,高职院校应该提高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教职员工学习新技能的工作积极性,这样才能够为线上线下综合教学模式的应用创造良好的制度保障,为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创造良好的条件。再次,高职院校应该积极地吸收社会中的优秀人才,通过优秀的人才推动高职院校在财会专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应用中的进度,通过优秀人才更好地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对帮助高职院校更好地应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构建完善的评价机制

高职院校在财务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需要积极地构建完善的评价机制。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设置明确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定期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绩效考核与评价,这样才能够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以及学习效果,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教学规划,全面地提升教学质量。另外,通过绩效评价机制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的积极性,及时表扬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这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提升教育学效果具有积极的作用,针对教师高职院校也需要构建相关的评价机制,对教学效果以及教学方式的创新性和可接受性都要进行绩效考核,通过绩效考核来监管教师的日常工作。

五、结语

总之我们针对目前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应用基本情况的了解,发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是未来教育的必然趋势。高职院校必须要加强对这种全新教学模式的重视,对目前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解决相关问题,最大限度地提升高职院校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为高职院校更好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内部基础,同时为我国培养更多优秀的财会类专业人才。教育问题直接关系着我国的未来发展,对经济以及人们的生活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高职院校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必须要积极应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提升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综合应用效果。

参考文献:

[1]肖红秋.“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思考与探索[J].职业技术,2016(7):17-18.

[2]熊素娟.基于“翻转课堂”的新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与实施[J].职教通讯,2016(6):20-21.

[3]刘艳艳.混合式教学模式在高职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5(10):19-20.

作者: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