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期刊编辑撰写编辑学论文的作用

时间:2022-12-28 09:33:44

科技期刊编辑撰写编辑学论文的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势不可挡,科技期刊编辑的角色也正在发生改变。编辑不再仅仅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编辑加工者,而是要成为紧跟时代潮流的复合型人才。科技期刊编辑不仅要做好日常的编辑工作,更要通过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开展编辑学研究,撰写和发表编辑学论文,提升自信,提高素质,成长为编辑人才。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以“发挥行业示范作用、办国际一流期刊、培养一流编辑队伍,立足西部、影响全国、走向世界”为奋斗目标。自2018年至今,在编辑部主任的鼓励和带领下,编辑团队撰写并发表了20余篇编辑学论文,其中多篇获各级期刊编辑学会优秀论文奖。本文结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撰写发表编辑学论文的典型案例,分析科技期刊编辑撰写编辑学论文的作用并总结归纳编辑学论文的选题途径,以期与科技期刊编辑同人交流探讨。

1撰写编辑学论文的作用

1.1有助于编辑自身的成长

目前,许多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并非编辑学专业出身,刚进入编辑行业时往往面临缺乏自信、对编辑行业认可度低、无职业规划等问题[1]。成功发表编辑学论文能够提升自信、提高对编辑行业的认可度。编辑在不断撰写编辑学论文的过程中,能够逐渐学习了解编辑学,规划自身在编辑行业的发展目标和实施途径。科技期刊编辑撰写论文以编辑学研究为基础,这一过程需要科技期刊编辑理清研究思路,选择科学研究方法,合理规划研究技术路线[2]。这一方面可以培养编辑的科学思维,提高科研能力;另一方面能促使科技期刊编辑定期对编辑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针对问题查阅文献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编辑业务水平。撰写发表编辑学论文也是科技期刊编辑职称评审时的重要支撑。写作能够让青年编辑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编辑,也是国内职称评审制度对青年编辑发展成才的基本要求[3-4]。只要将压力化为动力,将外部动机化作自身的内部动机[5-6],平时多看多读多思考,科技期刊编辑就能从文献中、从工作中找到撰写编辑学论文的思路。科技期刊编辑一旦认识到写作的重要性,从心理上和行为上克服了写作障碍,迈过初始写作关,撰写论文就会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7]。

1.2有助于编辑团队的建设

高素质的编辑团队是期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由13人组成的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团队,团结协作、充满活力、学术氛围活跃,这也得益于编辑学论文的撰写。“传、帮、带”不仅体现在经验丰富的老编辑会带领新编辑学习科技期刊编辑方面的知识,练好编辑基本功;也体现在老编辑会帮助新编辑选题和修改文章。老编辑一直坚持写论文,为青年编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和撰写编辑学论文的传统无形中提高了团队撰写文章的积极性。为不断紧跟编辑学前沿热点,找到撰写编辑学论文的选题,编辑团队经常参加国际国内编辑行业高水平专业会议和编辑系列培训。编辑部定期开展集体业务学习,不断总结归纳编辑学知识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不仅对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形成全员积极学习向上的氛围,还能从中找到合适的选题进行编辑学论文的写作。通过不断撰写编辑学论文,编辑团队不仅提升了贯穿于选题策划、组稿、编辑加工、宣传营销等出版全过程的人文素养,还培养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素养[8]。运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和组织中青年编辑有效地进行编辑学研究,完善研究成果,撰写发表编辑学论文,既能增强编辑工作的成就感,又能提升编辑团队整体的编辑素养[9]。

1.3有助于期刊影响力的提升

编辑在撰写编辑学论文时通过对期刊定位、发展的思考和总结,通过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解决办法的归纳,会更容易找出适合期刊发展的路径,逐渐做大做强期刊。同时,发表编辑学论文也是对办刊经验的宣传推介,让更多的同行学习到期刊工作中的经验,了解期刊运营的手段,在同行内不断扩大期刊的影响力。通过撰写编辑学论文,编辑还能体会到投稿作者创作的艰辛和不易,在处理稿件和与作者交流的过程中更易产生共鸣,使编辑的责任心更强,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作者。对于不能录用的稿件,尽量给出明确、充分的退稿意见;对于需要修改的稿件,力求给出详细、中肯的意见,让作者明白修改的要点;对于逻辑混乱和口语化严重的稿件,努力给出范例文章,让作者有的放矢地修改[10]。通过与作者沟通以及帮助作者提升稿件的质量,提高期刊的美誉度。

2撰写编辑学论文的选题途径

科技期刊编辑在撰写编辑学论文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选题。“创作来源于生活”,编辑学论文的写作也同样来源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无论是从选题策划、组稿、送审、编辑加工、数字出版等实际工作中,还是从期刊管理和发展研究、著作权保护研究等理论研究中都能够找到合适的选题[4]。结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编辑的发文情况,对科技期刊编辑撰写论文的选题途径做如下探讨。

2.1从办刊工作经验中选题

不同学科的科技期刊既有共性,又有鲜明的个性,因此不同科技期刊的办刊方法必然有所差异。同一学科的科技期刊也可能会因主办单位的不同、办刊理念的不同、期刊历史的不同,在工作模式和培养人才方面存在差异。每一位编辑都可以根据自己所在期刊具体的办刊经验和独特之处进行选题,撰写文章。同行评议是所有科技期刊保证质量的必要流程。同行评议的形式多样,各有优缺点,如何在多样的同行评议中找到适合自己期刊使用的形式并加以实践非常重要。例如,本文作者以自身工作中遇到的同行评议中存在的问题为契机,总结分析了不同的同行评议形式,并介绍了期刊使用的单盲同行评议的流程及改进之处。从工作细节中来,到工作实践中去,对编辑同人具有很强的参考和借鉴价值[11]。医学期刊的大多数编辑都是来自本专业的医生。与医生相比,编辑这份职业不论从社会认可度还是自我成就感上都略逊色。如何让医学期刊的编辑专心做好编辑工作是很好的选题。本编辑部联系实践,提出了自己的培养模式[12],那就是编辑在开展编辑工作的同时不脱离临床实践。这种培养方法,一方面可以稳定编辑队伍,提升医生编辑的成就感;另一方面还可以让编辑始终走在临床技术的前沿,能够对来稿的准确性、创新性做出正确的判断。该选题紧密联系实际,为医学期刊如何稳定医生编辑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所以论文很快被接收发表。

2.2从出版热门话题中选题

在信息化快速发展、数据爆炸式增长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13],出版业只有顺应趋势,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全新发展方向,才能在未来逐渐白热化市场竞争中取得行业份额。出版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出版专业人员共同关心和议论的时政热门话题都能够成为编辑学论文的选题。这就要求科技期刊编辑持续关注科技期刊界的学术研究动向和学术交流重点,不断开阔视野[2]。在数字化、网络化不断发展融合的新技术革命下,科技期刊多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是出版专业人员共同关心的问题。我们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选题,提出科技期刊需要借助新媒体强大的传播优势和便捷的服务功能,实现从单一性质纸刊向多媒体融合共建复合媒体转变,以满足用户知识获取、智能服务和个性化需求的观点[14]。另外,针对自身期刊使用的新媒体为研究对象,总结分析新媒体平台的应用实践,归纳出普适性理论[15],这样的编辑学研究文章也是业界喜闻乐见的。出版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导向,科技期刊的发展更有赖于政府的支持。任何有关出版业的时政热点,通过剖析都能够成为撰写编辑学论文的选题。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和《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下发后,我们通过仔细阅读文件,深入理解,撰写出《新形势下科技期刊发展路径———基于教育部、科技部印发的两文件的思考》,阐述了科技期刊如何跟上形势寻找自身发展路径[16]。因文章结合时政,又是编辑同人和科研人员都关心的问题,文章受到了广泛关注。

2.3从新兴技术应用中选题

计算机及网络等新技术已经渗透到期刊工作的各个环节。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是现代编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对应用新技术时克服困难的解决方法进行归纳总结,也能撰写出有新意的编辑学论文。如何利用新兴技术增加展示度,提升影响力一直是中文科技期刊奋斗的目标。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应用新技术的问题及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可以从这些新兴技术应用中寻找选题,撰写编辑学论文。例如,《华西口腔医学杂志》被MEDLINE数据库收录后,为了进一步提高文章在全球的阅读性、传播力和展示度,编辑部对PubMed平台的扩展功能进行了开发和利用[17],为中文期刊提供了可借鉴的途径,为此撰写发表了相关的编辑学论文。

2.4从编辑工作实践中选题

编辑工作不仅包括接收稿件、送审稿件和稿件重排,还包括选题、策划、组稿、审稿、编辑、校对、版面设计以及印刷、装订、发行等,每一过程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18],在工作实践中会遇到诸多问题,撰写编辑学论文可以从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解决方法中选题。为了节省审稿人的时间,设计方便审稿人使用的审稿单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审稿人[19]。这一工作细节便是很好的编辑学论文选题,总结工作经验并将其公之于众自然能够受到行业的关注。论著和综述对科技期刊学术质量的贡献大小如何,科技期刊组稿邀稿的文章类型应该如何选择是编辑工作中常见的问题,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通过对比分析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刊物和国际权威科技期刊的发文类型,得出邀约、刊发高质量论著是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的重要途径[20]。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编辑工作中的小问题有时候通过思考和研究可以成为大文章,更可以成为解决编辑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

2.5从期刊发展状况中选题

各地区、各学科的期刊发展状况均有其共同之处和不同之处,编辑学论文选题可以从多层次视角下对期刊发展状况进行剖析。文章既可以分析本学科的期刊,也可以分析所在地区的期刊,还可以分析国外期刊。通过这些文章可以了解国内外期刊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找出科技期刊自身的不足和发展目标,进一步指导办刊,也是编辑学期刊乐于发表的文章类型。例如,针对国内稿源大多流向国外英文期刊的严峻态势,本文通信作者参与撰写的《我国中文科技期刊生存现状探析》[21],总结归纳了我国中文科技期刊的生存现状并提出相应的发展路径,为我国中文科技期刊的发展提供了可行的途径。比较不同地区科技期刊的发展状况,提出本地区科技期刊发展的目标和实施路径,也是撰写编辑学论文的很好选题。

2.6从不同学科专业中选题

与普通编辑不同,科学编辑不仅具有编辑出版的专业技能,还具有学科专业知识。不少科学编辑本身就是相关学科专业的研究人员,也在坚持从事科研活动[22],所以科学编辑不仅可以在科研实践中发表专业文章,还可以从编辑学与统计学、循证医学、哲学、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数学、心理学等多种学科之间寻找交叉点,确定选题。拥有学科专业知识背景并精通编辑业务的科学编辑还可以结合专业知识和深厚的文字功底进行科普写作,服务广大群众,挖掘、扩大读者队伍,从而提高期刊和编辑个人的知名度。本文通信作者依托口腔医学专业背景和深厚的文字功底,撰写了一系列科普文章,有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公众介绍口腔修复治疗前的疑问;有的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对老百姓的牙病预防和治疗进行普及;还有的向大众说明了缺牙不补的危害,提醒广大公众预防牙病的重要性。这一过程不仅为广大公众提供了口腔专业性的知识,也让作者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2.7从突发公共事件中选题

突发公共事件中,科技期刊的社会责任和引导作用非常重要。编辑可以发挥自身多角色的功能,从中挖掘选题撰写论文。例如,新冠疫情下,口腔门诊操作产生的气溶胶等致使口腔医生处于感染的高风险中,本文通信作者抓住这一选题,撰写出相关论文及时向口腔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新冠疫情下的防护策略[23]。同时从编辑的角度,向广大的编辑及医务工作者讲述了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编辑的担当和医学期刊的作用与行动[24-25]。

3结束语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科技期刊编辑要不断地对编辑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多思、多写、多请教。做工作、生活中的有心人,提高职业敏感度,从多方面获得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选题。相信在不断的练笔和积累下,科技期刊编辑都能从撰写论文中提升自己,进而推动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