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角度下的失业保险论文

时间:2022-09-01 03:56:01

就业角度下的失业保险论文

一、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失业保险金给付条件审查不严

日常实务操作中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三项法定条件中的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以及履行缴费义务满一年两项相对比较容易审查,而对于“有就业意愿并正在寻找工作”一项则限于各级社会保险经办部门人力物力财力难以真正核实到位。再者,失业者本身也可能会隐瞒自己当前的求职情况,甚至出现为了领取失业保险金而虚报瞒报的情况。

(二)有关促进就业的服务项目匮乏

目前失业保险针对促进就业而设计的服务项目少之又少,加之一些项目在实际生活中落实存在较大难度,一般的就业培训和职业介绍难以满足失业者的实际需求。应尝试全方位的提高就业者就业能力的服务,如职业倾向测评,技能进修,使其适应企业需求,同时确保劳动力市场信息流动,加强政府政策扶持等。

(三)有关促进就业的基金投入不足

只有加大失业保险基金对这方面的投入,才能增加促进就业服务的数量,提高促进就业务的质量,同时这两项又会通过劳动力再生产反过来作用于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要实现这样的良性循环,就应该在初期加大基金投入,同时地方财政给予一定支持。

二、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所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失业保险金支付方式粗糙单一

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审查不够到位,因人力物力有限,在实际操作中难以区分失业者是否有就业意向且正在寻找工作。同时,失业保险金替代率较低,难以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再者,给付标准过于单一,可能造成部分失业人员安于手中的失业保险金而懈怠寻找工作的热情,更别提“促进就业”功能的实现了。

(二)对促进就业服务缺乏重视

旨在促进就业的政策制定较为复杂,需要考虑的因素也较多,诸如失业人员生活状况、技能水平、市场需求等,同时支出也相对较大,一般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常对此不够重视,项目资金投入也不够。而实际上,意在促进就业的这些服务是对失业者继续的职业发展影响最为深远的,是从本质上再生劳动力资源。

(三)失业保险促进就业机制尚不健全

我国失业保险促进就业机制尚不健全,对旨在促进就业的相关项目的资金投入小,自然难以达到促进就业实际效果。要促进就业,仅仅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在就业培训费﹑创业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和补贴,最重要的是要在劳动力资源再生方面下功夫。

三、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功能的对策

(一)调整失业保险金发放方式

以往的失业保险金往往为按月发放,并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进行适当调整以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现阶段可以尝试着采用逐月或逐季递减的失业保险金发放模式,以最大限度的鼓励失业者进行就业或自主创业。同时,培养一支高效率的专业审核团队对失业者进行全方位考察,比如邻里走访、亲属调查等,了解他们最近的求职动态。

(二)增加再就业服务的设置和政策落实

注重对失业者进行专业培训、宣传教育,提高其就业意识,增加其就业主动性,同时了解失业者所擅长的领域以对症下药,帮助他们找到真正“对口”的工作。这就需要适当增加就业服务质量和数量,使失业者真正获得就业理念和技能,确保这些政策与服务切实落实,以达到预期效果。

(三)适当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

增设鼓励失业者参加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的资金支出项目,如培训教材、师资、交通、通讯等费用,不仅仅是满足于失业者的基本生活需求,而是关注他们更高层次的需要,即自我实现的需要,为他们提供事业再腾飞的平台,为其创造再就业的一切可能。对失业期内提前就业或自主创业的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失业保险是五大社会保险中重要一环,无疑也是失业者的福祉,但要让众多失业者从根本上从中受惠,就应该切实加强对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促进。再就业的实现,人力资本的再生能更深远的造福国家,贡献社会,圆梦家庭,而非仅仅是救济个人。

作者:黄蕊张亚婷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