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东盟的失业保险缴费对比思考

时间:2022-03-18 04:22:00

我国与东盟的失业保险缴费对比思考

一、东盟各国关于失业保险缴费制度的规定

(一)新加坡失业保险缴费制度

新加坡实行的是强制缴费的中央公积金制度,规定雇主与雇员的缴费比例分别为17%~[ql23%(以雇员的月薪水平为基数),并通过建立个人账户来实行[。中央公积金局对失业保险基金进行全面的管理,并制定相应的投资计划以实现基金的保证增值。这是一种典型的完全积累的公积金制度,这种制度使国民普遍形成了一种靠自己勤奋工作以积累储备金来应对失业风险的观念,我qln--f以看出,在新加坡失业保险的缴费责任主体主要为雇员自己,雇主承担一小部分,政府完全不承担缴费责任。

(二)马来西亚失业保险缴费制度

马来西亚学习的是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制度,在其制定颁布的<1969年马来西亚社会保障法》规定失业人员的津贴来自于雇员公积金;所有雇主与雇员均需向公积金供款;供款比例为雇主负责缴纳12%、雇员负责缴费u%(以雇员的月薪水平为基数)[2]。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在失业保险缴费制度的内容、实行方式以及影响方面十分相似,不同的是新加坡雇员要承担更多的缴费责任,在马来西亚,雇员与雇主的缴费责任几乎对等。

(三)菲律宾失业保险缴费制度

菲律宾在1997年颁布的《社会保障法》中规定社会保险基金由雇主与雇员共同供款、并由雇主负责从员工的工资中扣除,供款数额依据员工的收入水平而定,具体计算标准如下表,如果雇员的每月收入水平在1000.O0比索一1249.99比索之间,那么要求雇主每月缴纳50.70比索、雇员自己每月缴纳33.30比索;如果雇员收入水平在1250.O0比索一1749.99比索之间,那么要求雇主每月缴纳76.O0比索、雇员自己每月缴纳50.O0比索,如表1[3]所示,每—个薪金范围,都规定了对应的缴费数额。菲律宾的失业保险缴费制度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相比,—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其缴费责任主体主要为雇主,这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雇主要替雇员缴纳失业保险费用的多数;其二,雇员的失业保险费用由雇主从雇员每月的工资中扣除,菲律宾失业保险待遇缴费制度另外—个显著的特点是这种制度对自谋职业与自愿参加者也适用。

(四)泰国失业保险缴费制度

1998年泰国实施的,《一九九八年泰国劳动保护法》规定失业保险缴费主体为拥有10名或10名以上员工企业的雇员和雇主,要求作为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基数的月工资不能低于1500泰铢,缴费比例1999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为2%,2000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为3%,从2001年1月1日起为4.5%,雇主要与雇员缴纳相等数额的失业保险金,由企业I嫠主每月的薪金中代扣[4]。泰国的失业保险缴费制度以新加坡为样板的同时又具有自身的特点:首先,政府只负责最后保障,不进行直接的财政投入;其次,规定了缴纳的最低工资,秉承了社会保障的互利共济思想,发挥了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作用;第三,鉴于国内实际情况,对可能的通货膨胀率进行预计,提前规定缴纳比率。

(五)越南的失业保险缴费制度

越南社会保险法规定10人以上规模企业的劳动者和用工者必须参加失业保险,越南自2009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失业社会保险税,以员工月工资额为税基,企业和员工各缴纳1%;越南失业保险待遇享受与缴纳失业保险税的时间紧密挂钩,缴费期限分12—36个月、36—72个月、72一l44个月以及144个月以上不等[5]。与东盟其他几.个国家不同,越南的失业保险缴费责任主体主要为政府、企业与劳动者承担的缴费责任相对较小,政府通过征收失业保险税的方式来筹集失业保险资金,并且劳动者与用工者缴税期限分为几个等级并与失业保险待遇的享受挂钩。

(六)印尼的失业保险缴费制度

目前印度尼西亚失业保险的资金来源采取“一方负担”形式中的企业负担方式,雇员不缴费,政府亦不予补贴,企业支付给工人失业期间的费用按工入工资与工作时间长度,分为遣散费与工人受雇期间的费用两部分。

计算遣散费的方式如下[6]:

1.就业小于1年的支付1个月的工资;

2.就业长于1年短于2年的支付2个月的工资;

3.就业长于2年短于3年的支付3个月的工资;

4.就业长于3年短于4年的支付4个月的工资;

5.就业长于4年短于5年的支付5个月的工资;

6.就业-N:于5年短于6年的支付6个月的212资;

7.就业-N:于6年短于7年的支付7个月的工资;

8.就业-N:于7年短于8年的支付8个月的工资;

9.就业在8年和8年以上的支付9个月的212资。

计算工人受雇期间的费用方式如下[7]:

1.就业长于3年短于6年的支付2个月的工资;

2.就业-N:于6年短于9年的支付3个月的工资;

3就业长于9年短于12年的支付4个月的工资;

4就业长于12年短于15年的支付5个月的工资;

5就业长于15年短于18年的支付6个月的工资;

6就业长于18年短于21年的支付7个月的工资;

7就业长于21年短于24,年的支付8个月的工资;

8.就业-N:于24年支付10个月的工资。

(七)文莱与老挝的失业保险缴费制度

文莱采用的也是公积金制度,所不同的是文莱的公积金完全由政府供款,所以文莱失业保险缴费制度的—个显著的特点是政府是完全的责任;2005年颁布的《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以劳动单位为主体各自建立失业保险基金,由劳动者与用人者按照保失业保险费用,可以看出与东盟大多数国家一样,老挝的失业保险缴费责任主体也为劳动者和用工单位,不同的是老挝的失业保险以单位统筹,层次低,板块分割严重。

二、中国一东盟关于失业保险缴费制度的比较

(一)共同点

1.强制性是东盟各国和我国失业保险缴费顺利实施的保证

保证失业保险费的顺利征收,要借助国家制定法律、法规的强制实施作用。虽然各国法制建设的程度不同,并非所有国家都有专门的失业保险法律,但都或多或少的在社会保障法或者劳动法中规定了失业保险费的征收途径与来源。比如新加坡是在《公积金法》中规定基金使用的条例中指出可用于职业的部分,老挝是在《劳动法》中确定了社保基金的筹资责任主体为劳动与用I者。我国有专门的《失业保险条例》与《社会保险法》规定了制度覆盖范围内的单位及其职工必须参加失业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同时也说明不履行缴费义务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福利性是东盟各国与我国失业保险缴费制度的体现

无论对于东盟各国还是对于我国来说,失业保险基金的建立都有利于劳动者在丧失收入的情况下获得基本的物质帮助和再就业帮助,这样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以及维护社会的稳定。失业保险缴费是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一种实现形式,是全体就业的劳动者共同资助失业者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兼公平是失业保险缴费制度实行的出发点。

3.东盟各国与中国失业保险的缴费制度都与工资进行挂钩

东盟各个国家和我国基金积累方式都不尽相同,对于缴纳比率的规定各有不同,但一般以雇员的月薪为基数,再按一定的比率进行收缴。如除了文莱的失业保险缴费完全由政府负担外,东盟的其他几个国家都规定了雇员与雇主按照雇员的工资水平缴纳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费,我国的《失业保险条例》也规定劳动者以自己月212资的l%缴纳失业保险费。

4.东盟几个国家和我国失业保险缴费对象局限于城镇企业用工者和员工

我国《失业保险条例》与《社会保险法》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百分之一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而泰国的社会保障法收费面向的是10名或l0名以上雇员企业的雇员和雇主,老挝的《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劳动法》要求社会经济领域里的各劳动单位要建立和支付社会保险基金等等。这是各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的相关规定,中国、泰国、老挝等国家,经济结构多样化,而且城市和农村差距比较明显,不易扩大范围,实行统一的失业保险缴费制度,只能从经济相对发达的城镇企业开始做起,然后根据情况慢慢扩大覆盖面。

(二)不同点

1.有些东盟国家失业保险缴费制度的法制化程度不高

新加坡的劳动参与率高,失业率小,失业人员对保持社会稳定没有影响,并且新加坡政府认为实行失业保险制度会滋长人们的惰性,不利于再就业,因此不需要失业保险法,失业保险费只用于员工再就业培训的资助。再如缅甸,柬埔寨,没有失业保险的原因则是由于失业人员过多(缅甸2007年失业率达10.2%,柬埔寨也有7.2%)加上国家经济不发达,无法负担,只能在很少的方面对失业人员进行补贴。而我国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等原因,造成大量失业人员,需要失业保险制度来保证社会稳定,给予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证,所以颁布了《失业保险条例》以及《社会保险法》来对失业保险缴费制度进行规定。

2.失业保险缴费的责任主体不同

失业保险资金的主要来源有单位、个人和国家三个方面。如我国的失业保险基金就有单位,个人和国家三方面共同承担;泰国、马来西亚和老挝等国家则主要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失业保险费用;比较特殊的是文莱与新加坡,文莱由于王国制度以及经济的发展情况决定了有政府单独承担基金的费用、新加坡实行的是雇主与雇员共同缴费的完全积累的基金制度,国家几乎不承担缴费责任;而印尼则完全由企业负担。

3.企业缴费比率不同

我国企业的收缴比率总额以本单位工资总额为基数缴纳2%的失业保险费,东盟各国的缴费比率则浮动比较大,这点主要是由各国失业率的不同以及经济水平共同决定的。按照我国社科院孙炳耀的文章测算:按照工资总额l%形成的基金,除了管理费和再就业服务之外,用于发放失业金的资金大约相当于工资总额的0.6%,如果失业保险金相当于社会平均工资的50%,那么,其基金能支持1.2%的失业率①。因此,根据本国的失业方面的具体情况做出对费用收缴比率的改动也是非常必要的。

三、结论和启示

(一)进一步弱化我国政府财政的缴费责任在东盟几个基金制度运行得好的国家如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采用公积金制度,政府本身并不对基金进行直接的财政拨款,而只起到兜底的作用;典型的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如泰国、菲律宾、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其政府在基金中所占的比例也相对比较小,或者只在某些特殊的方面进行财政投入,比如医疗、养老。而文莱因为国家体制与经济发展的特殊性而例外。我国也应该逐渐减少对于基金的直接财政补贴,而致力于让企业和共同维持基金的运行,维持收支平衡,建立完善且良性的社会保障机制

(二)限制企业裁员、改进失业保险费率机制东盟几个国家如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印尼等都对企业裁员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新、马、泰以及新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越南由于国内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本国的失业率较低。为了增加就业量,降低失业率,我国应该对失业保险缴费制度进行适当变革,以约束企业裁员、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1.基于不同失业率的行业实行差别费率实行差别费率,就是在各行业不同失业率的基础上,将各行业失业保险费费率与该行业的失业风险程度结合起来,失业风险程度越高的行业,失业保险费费率也相应越高。在这里,对企业失业率的测定是—个难点,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将各行业在上一年度的平均失业率作为本年度的风险失业率。这项措施对限制企业裁员,减少失业起到一定的作用。

2.对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给予费率上的优惠目前,我国就业压力巨大,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仍是解决我国就业难题的一项战略措施。因而,在以企业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的前提下,应兼顾考虑企业的雇用水平,根据工资的雇用水平给予企业一定的费率优惠。这项政策的实施主要是为了鼓励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发展,从而吸纳更多的劳动者就业。

(三)加强失业保险缴费制度的法制化建设强化失业保险立法,走法制化的道路,是完善我国失业保险制度必须坚持的原则。尽快制定和出台《失业保险法》或《失业保险促进就业法》,将社会保障税—失业保险税纳入税法的税目,以法和税的强制性,确保失业保险费的充分与顺利地筹集,使失业保险事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