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院社保工作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05 03:36:23

高职学院社保工作问题与对策

摘要: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根据《决定》要求,从2014年10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到2019年10月,五年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稳步发展,但在具体实施操作过程中也遇到各种问题,经过各方努力,都一一加以解决。学院的社保工作不是中心任务,实际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避免出现矛盾,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

关键词:社保;问题;对策

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相关规定,为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国务院决定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从2014年10月至2019年10月,五年间,学院的养老保险等社保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在实施和具体操作中遇到一些问题,要想办法加以解决,避免出现矛盾,影响和谐。

1学院社保工作中的问题

(1)学院以教学为中心,缺乏对社保工作的足够重视。学院重视基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社会保险观念比较淡薄,并没有认识到社会保险全面保障的重要性,不重视社会保险的管理。2014年10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后,学院的社会保险管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有些社保业务的办理结果经不起认真推敲,不能满足学院教职工对社会保险服务的期望。如:文件规定处级以上的女干部六十岁退休,个人提出申请可以五十五退休。那么,申请五十五退休的处级女干部,在填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领表》中退休类型一项是填正常退休还是提前退休,就此意见不一致。相关部门没有对此问题的权威解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结果产生了矛盾,造成不好的影响。(2)人事处的岗位设置不科学,影响社保工作的完成质量。人事处没有设置专职社保干事,由人事档案管理干事兼职做一些简单的社保业务。如:变更定点医疗机构、生育津贴、增减员等业务。但是,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不断深入和社保事业的发展,业务种类越来越多。异地就医、在职转退休、待遇回收、准备期补缴等业务需要一定的工作时间来完成,由于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也非常繁重,社保新业务不断出现,档案管理干事边学边干,有的业务还没怎么学通,在规定的时间内就要完成,难免出错,使得社保工作不能保质保量完成。(3)缺乏对社保工作的培训。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养老保险后,颁布了一系列的文件:《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等。除了新文件,还要用到机关事业养老单机版系统上报每月发生的社保业务。虽然市里组织过一次政策文件解读的培训,但是,具体执行起来,每个单位每个人的情况各异,有的一目了然,按文件要求办理;有的,情况特殊,不知如何处理,左问右问也没有结果,迫切需要有针对性的特殊业务培训。养老单机版的操作也存在着没有面对面的培训,只是发了一份用户手册,手册不能涵盖出现特殊情况的操作指南。

2对于学院社保工作中的问题,从以下三方面加以解决

(1)学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社保工作。学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站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第一线,积极学习宣传社保政策文件,而不是简单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指导手册》一发完事。要自上而下组织针对学院情况的社保业务学习,制定出社保业务流程,协调部门间的合作业务。(2)根据学院的发展,社保业务的变化,人事处需要设置专职社保干事岗位。学院在职和退休人员约1300人,日常涉及的社保业务种类越来越多,情况越来越复杂,人事处迫切需要新增专职社保干事岗位,负责办理学院教职员工的在职转退休、增减员、异地就医、待遇回收、变更定点医疗机构、生育津贴、每年的基数核定申报等业务。由于,社会保险工作涉及每一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岗位任职条件要有以下几点: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较强的政策水平;掌握社保政策,严格按政策办事;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熟练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和计算机的应用;顾全大局、清正廉洁、服务意识强。只有保障专人专职,才能保质保量做好社保工作,为学院教职员工做好服务。(3)采用多种方式从社保政策的解读到社保系统的操作,全方面进行培训。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深入,新政策、新文件、新知识、新流程、新系统不断出现,学院主管领导、人事处负责人、社保经办人员都需要进行培训,学习社保知识和相关的知识。对于社保政策的学习,市社保下发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指导手册》,组织了集中培训,收到一定效果。可是,具体执行时,又会遇到各种问题。有了问题,自己又解决不了,那么,在建立的QQ群、朋友圈里咨询;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等方式,也起到了有针对性的及时业务交流,解决了一定问题。市社保组织的培训少,社保经办人员往往是利用到柜台办业务时,顺便咨询一些日常工作中积攒的问题,属于一对一的培训,效果不错,但占用了其他单位办理业务的时间,也是不合理的。区社保的措施很好,就是在业务办理区域有专门的业务精通人员负责问题的解答,方便大家的问题解决,是一种面对面的即时培训。

机关事业单位办理社保业务,要用到五险合一软件和养老单机版软件。五险合一软件的操作软件公司举办定期培训,而养老单机版软件只有手册和自己下载的讲义,进行自学。在操作中遇到个案问题打软件技术支持电话咨询,还可以进行远程操作。社保政策、社保软件培训了,就能做好社保工作了吗?显然,培训的内容是不全面的,还要进行心理素质、沟通能力等培训。

参考文献:

[1]养老保险参保指导手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

作者:段红宇 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