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三个转变体会

时间:2022-11-20 03:50:00

人才工作三个转变体会

人才资源的开发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能否拥有和保持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地区或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是否处于有利地位的重大战略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落实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树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科学人才观,也就是要牢固树立三个观念: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以人为本的观念。认真理解和运用“人人都可以成才”的科学人才观,实现“三个转变”,是企业加强人才工作的关键。

一、转变传统人才观念,树立“大人才观”。

党中央提出“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是一次人才观念的重大突破,它传承了“人皆可以为尧舜”的积极思想,体现了“不拘一格选人才”的豪迈气魄。人人都可以成才是“大人才观”,强调的是“能力本位”,抛弃了传统的“干部(大中专毕业生)就是人才的观念”,打破人才成长的工干界限,赋予人才新的内涵和外延,是人才观念的一次革命。

树立“大人才观”,要求企业无论领导干部还是广大职工对人才的认识和定位都应该有一个质的转变。观念一变天地宽,思想观念陈旧,就发现不了人才;思想观念落后,就会埋没人才。在领导而言,认识人才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眼光和思路,要以新的人才观看人才。企业里,能在决策领导岗位上多谋善断、荐贤任能、德才兼备、敢创善管的,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人才;在各个专业技术、管理岗位上精于专业、勤于实践、忠于职守、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员工,同样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即使在辅助性劳动岗位上,具有了“扫地也要扫出世界水平”的境界和成就的普通员工,也同样奉若贤才。只有树立全面的人才观念,才有利于正确制订和实施人才战略。在一般的职工而言,对人才的重新认识也就是对自我价值的重新认识,“人人都可以成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成才的要求、条件和机会,只要在自己岗位上为企业作出突出贡献就可以成才,这是给自己机遇的一次人才观念的转变,有利于调动职工认真工作、自觉成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只有企业的管理者和广大职工对人才的认识达成统一,以“大人才观”指导和开展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就不会面对压力,而是增加了更大的动力。

二、改变传统培训思路,树立“大培训观”。

“人人都可以成才观念”从条件而言仅具备了“可以”的条件,而企业应该为广大职工创造“能够”成才的机会。人才的成长靠培养,在“大人才观”指导下,企业应该树立“大培训观”,突破以往培训是为了获得生产操作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需要的束缚,从培养更多人才的角度,拓宽培训的深度和广度,让培训成为人才快速成长的捷径。树立“大培训观”必须从有利于人才成长出发实施培训计划,对不同的职工群体,因为岗位工作的不同成才有不同的条件和要求,因才施教,培养也应各有侧重。在企业,应围绕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工人才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和实施培训,对经营管理人员,应侧重能力培养,提高市场决策能力和应变能力;对专业技术人员,应侧重专业知识培训,拓宽知识面,紧跟行业技术进步潮流;对生产操作人员,应侧重实践能力培训,提高应变生产过程突发问题的处理能力。

树立“大培训观”仅仅是培训决策方面的改革和创新还不够,还应该加大宣传和教育,让职工重视培训,自觉接受培训。在职工中大力倡导“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理念,让职工感到没有高学历、高级职称不要紧,只要不自暴自弃,不自怨自艾,而是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就一定能增长才干,获得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就能成为企业有用之才。树立“大培训观”是一次机制变革与思想统一的过程,只有企业与职工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培训才会出人才。这样,对职工而言,接受培训就不仅仅是义务,而是一个机会、一项奖励、一种待遇,职工才会乐此不疲,企业人才就会层出不穷。

三、打破传统用人模式,创新识才用才机制。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是行为的指南。人才观念的创新,而要选才用才机制的创新。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坚决破除那些不合时宜、束缚人才成长的陈腐观念和体制,大胆探索和推动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创新。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这是我们改革选才用人机制的总纲,是新时期人才工作的基本方向。

企业是以效益论英雄,企业论人才也不能脱离业绩,应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人才评价体系,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在人才使用中,企业要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建立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导向,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把每一个人的潜能和价值教都充分挖掘出来。人才是不能脱离现实的社会环境、企业环境而存在的,企业应大力加强环境建设,使企业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乐土。真正做到充分尊重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个性,注重发挥其特点和特长;真正做到关心人才、爱护人才、理解人才、信赖人才,营造一个“拴心留人”的宽松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比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尊重理解的社会环境。同时,更要善于用伟大的事业凝聚人才,坚持用崇高的精神鼓励人才,努力用真挚的感情关心人才,注意用适当的物质待遇吸引人才,使企业成为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的人才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