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控股企业亏损调研汇报

时间:2022-06-27 06:09:00

国有控股企业亏损调研汇报

一、问卷调查的基本思路

此次问卷调查是为课题“十五期间河北省国有亏损企业托管经营战略研究”之用。问卷设计,以河北省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亏损企业为调查对象,拟制若干题目及备选的可能答案供被调查者选择,或由被调查者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问题自拟答案。题目内容包括亏损企业的名称、概况、经营、管理、人力资源、亏损原因等方面,主要围绕企业亏损的表现及造成亏损的直接、间接原因设计题目,然后将回收的有效问卷进行登记整理,数据存入计算机,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在着眼深入分析河北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的亏损情况的前提下,真正弄清亏损原因,力求探索一条有效的解救之路。

二、被调查企业基本构成情况

此次问卷发放采用随机抽样方式。石家庄市20户,保定市15户,邯郸市17户,承德市1户,张家口市1户,廊坊市2户,唐山市3户,秦皇岛市2户,邢台市3户,沧州市11户,衡水市3户。在这78户中已改制的企业67户,占85.90%,未改制的企业11户,占14.10%。河北省国有亏损企业大多进行了改制,但亏损局面并未彻底改变。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河北省国有亏损企业多集中在中小企业,尤其是国有小型企业中。

三、被调查企业职工数量变化情况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历时20多年,但本次调查主要为课题服务,因而在时间(期)的选择上,只选择了三个有代表性的阶段性时间,即1997年、2000年、2001年。选择1997年,是因为当年发生了东南亚金融危机,河北省国有企业有受之影响之条件,同时,由于全球性经济衰退,国内外市场均受冲击。1997年底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一中全会提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998年新一届中央政府组成之后,即把实现三年两大目标作为本届政府最重要的任期目标之一,经过三年的艰苦工作到2000年底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两大目标的任务基本实现。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走真正的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就应当客观地看到,任何企业发展过程都是其产生、发展壮大、消亡的过程,国有企业也不例外,所以,三年脱困之后,所存在的亏损企业出路如何,必须慎重研究。据此,从1997年、2000年、2001年三个不同时期分析研究国有亏损企业,但以2001年出现亏损为准。企业出现亏损的一个表现是,员工人数的变化。从对被调查的78个河北省国有亏损企业职工人数的统计分析看,河北省国有独资企业平均职工人数呈下降趋势,而河北省国有控股企业平均职工人数却呈上升趋势,到2000年,河北省国有控股企业的平均人数将近于1997年人数的2倍。而同期河北省国有独资企业平均人数变化并不很大,说明改制后,国有控股企业人数比例增大,企业曾有过经营效益良好时期,但冗员的因素,加人不加资,或加人少加资,均可成为其引亏的人为因素之一。国有独资企业发展为国有控股企业,也易加大国有控股企业的人数。

从规模看,河北省11市的被调查企业,三个不同时期,人数均在千人左右,上下浮动不大,仍数中小企业范畴。不同区域的被调查企业职工人数在1997年、2000年、2001年三个被调查年份中整体数量变化成缩减趋势。

四、被调查企业职工文化程度构成情况

被调查企业职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从产权类型看,被调查的国有独资企业,有学历、学位的人数占企业总人数10.46%,国有控股企业略高一些,占26.15%,但均不足1/3。二者的平均水平低于1/4,仅占21.31%。高学位人数更少。国有控股企业制度的特殊性,利于吸引人才,高学历、高学位人数明显高于国有独资企业,但被调查企业职工文化程度构成的总体水平偏低,必然易造成缺乏利用先进的科学知识的基础条件。

从规模类型看,大型企业拥有高学历、学位的人数比例较低,中型企业较高,小型企业处于中等水平,但不足1/5。小型企业拥有专科、本科的人数比例分别为13.67%、4.61%,而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数比例分别是0.25%、0.40%。

从区域分布看,河北省11市国有企业专科、本科学历人数比不等,比例高者(如邢台市)达42%(专科)、13%(本科),比例低者(如沧州市)分别为9.9%(专科)、3.54%(本科)。总体上,河北省11市国有企业职工文化程度中,专科学历人数比高于本科学历人数比。很多城市国有企业职工中硕士、博士学位拥有者为0,学历、学位层次不高。

五、被调查者在企业中担任的职务情况

此次问卷调查的被调查者,在其所在企业中担任领导职务的有41人,超过一半,占52.56%,其中部门负责人有33人,党委书记5人,总经理3人,他们对经营管理环境熟悉,对企业亏损原因认识深刻,对解决亏损企业的建议的提出也很中肯。

六、被调查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情况

根据问卷设计,我们希望从产权类型、区域类型了解1997年、2000年、2001年河北省国有亏损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情况的变化。从产权类型看,河北省国有独资企业1997年人均收入5398.13元,国有控股企业人均收入5141元,河北省国有企业平均收入5269.57元。至2000年底,三年脱困基本完成时,国有独资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有明显提升,但国有控股企业却有小幅下降,总体平均水平是人均5257.5元。至2001年,无论国有独资企业还是国有控股企业均明显减少收入。国有独资企业职工收入人均4762.43元,比2000年减少近1000元。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工资也呈缩减趋势,但减幅略小于国有独资企业,2001年是4298元,比2000年人均减少498元,近500元。从不同区域分布的被调查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情况看,11市1997年、2000年、2001年均呈减缩趋势,但有减幅不等情况。

七、被调查企业工业总产值变化情况

统计结果显示,被调查企业工业总产值因受各种因素影响有一定的波动性,但总体并不乐观,尤其是国有独资企业的产值2000年较1997年下降13%,成为企业亏损的一个明显标志。

不同规模被调查企业,工业总产值变化情况呈明显下降趋势。大型企业在1997年工业总产值为4800万元,虽在2000年有所增长为5600万元,但在2001年却出现了急剧下降的情况,2001年大型企业工业总产值仅为1800万元,相当于只完成了2000年其工业总值的32%。中型企业的变化情况虽不如大型企业变化那么大,但二者变化的总体情况一致,即2000年有增值,至2001年明显下降。小型企业自1997年至2001年整体上工业总产值呈明显下降趋势,未出现再增值情况。

从区域分布情况看,被调查企业工业总产值平均值变化情况呈两种变化趋势,一是总体上有增加趋势,如石家庄市、承德市,但增幅不大。二是总体呈下降趋势,如邯郸市、张家口市、廊坊市、唐山市、秦皇岛市、邢台市、沧州市、衡水市,降幅明显。如唐山市被调查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平均从1997年的956.67万元降到2001年的245万元。河北省11市中有9市国有企业工业总产值平均明显降低。

八、被调查企业利润变化情况

被调查企业利润变化情况,呈递减趋势。从产权类型看,国有独资企业1997年企业利润是105.78万元,至2000年开始,出现亏损,虽亏损额不是很大(亏损额28.86万元),但至2001年并未改观,亏损加重(亏损额为136.82万元),2001年亏损幅度是2000年的4.74倍。国有控股企业1997年、2000年利润分别为790.25万元、648.66万元,虽都属盈利年份,但呈下降趋势,一年后,至2001年,国有控股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额为747.9万元。与2000年相比较,2001年国有控股企业亏损幅度为2.15倍。

从规模类型看,被调查的大、中、小型企业利润变化情况在1997年、2000年、2001年三个年份中总体均呈递减趋势,2001年三类型企业呈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情况。其中,中、小型企业亏损明显。小型企业2001年亏损额91.47万元,是2000年利润额0.214万元的427.43倍,亏损严重。中型企业稍好一些。2001年中型企业利润-592万元,是2000年利润额-180.56万元的3.2倍。

九、被调查企业上缴政府利税变化情况

统计显示,河北省11市被调查企业利税变化情况整体呈明显下降趋势。其中,石家庄市、邯郸市、张家口市、廊坊市、唐山市、秦皇岛市、邢台市、沧州市、衡水市利税情况下降明显。

十、被调查企业固定资产净值变化情况

从产权类型看,被调查企业固定资产净值逐年增加,应利于企业发展,而实际情况说明,所增加的固定资产的投入并未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从产权类型看,2001年被调查企业中国有独资企业固定资产净值,比1997年增加了15.73%,2000年更高,为20.91%,增加额是1997年的0.2倍。从规模类型看,被调查企业固定资产净值变化情况是,大、中型企业呈上升趋势,小型企业呈下降趋势。大型企业1997年、2000年、2001年分别为100000万元、110000万元、110000万元,中型企业三个年份分别是5622.5万元、5925.21万元、7512万元。大、中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但效益未增。小型企业三个年份的固定资产净值分别为1837.14万元、1695.36万元、1571.99万元,逐年减少,易导致国有资产有流失问题,因而有必要从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且经济效益提高的角度寻找有效的管理模式。

十一、被调查企业主业类型情况

数据显示,亏损企业多是主业为基础产业和制造业的小型企业。不同产权类型的被调查企业,主业类型除高新技术产业外,其他类型企业均有一定数量的占有情况。其中,所占比重较大的是制造业和基础产业。这在国有独资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中呈相同显示。国有独资企业中主业属制造业的企业有19户,占被调查企业的24.36%,基础产业的企业有11户,占被调查企业的14.10%。国有控股企业中主业是制造业的有17户,占被调查企业的21.79%,基础产业的企业有11户,占被调查企业的14.10%。两者累加共58户,约占被调查企业的74.35%。在不同规模类型的被调查企业中,主业是制造业的企业以小型企业为多,有29户,占被调查企业的37.18%,且小型企业中主业是基础产业的有17户,占被调查企业的21.79%。

从区域看,河北省11市被调查企业中,亏损企业的主业集中在制造业和基础产业上,没有一户是高新技术产业。主业是制造业的企业,石家庄市9户,占石家庄市被调查企业的45%;保定市8户,占53.33%;邯郸市5户,占29.41%;承德市1户,占100%;廊坊市1户,占50%;唐山市1户,占33.33%;秦皇岛市2户,占66.67%;沧州市6户,占54.55%;衡水市2户,占66.67%。主业是基础产业的企业,石家庄市3户,占石家庄市被调查企业的15%;保定市4户,占26.67%;邯郸市8户,占47.06%;廊坊市1户,占50%;唐山市1户,占33.33%;秦皇岛市2户,占66.67%;邢台市1户,占33.33%;沧州市1户,占27.27%;衡水市1户,占33.33%。

十二、被调查企业下岗(失业)人数变化情况

不同产权类型的被调查企业,下岗(失业)人数变化情况总体上呈增长趋势。国有独资企业1997年下岗(失业)人数百分比为3.03%,2000年百分比增长到19.24%,至2001年突增为37.12%。国有控股企业1997年为1.47%,2000年为1.62%,2001年为2.12%。相比较,国有控股企业的增幅虽低于国有独资企业,但就其自身而言,仍呈增长趋势。不同规模被调查企业,三个被调查年份1997年、2000年、2001年职工下岗(失业)人数变化情况整体呈增加趋势,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由1997年的0人增至2001年的4000人,增幅较大。中型企业由1997年的319人增至2001年的862人,下岗人数增加6.20倍。小型企业职工下岗(失业)人数由1997年的47人增至2001年的236人,增加了5.02倍。

十三、影响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主要障碍受选情况

数据显示,不同产权类型的被调查企业,影响其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障碍,从受选情况看,集中在资金短缺、缺少优秀的管理人员、缺乏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缺乏开辟市场的能力因素上,其受选率分别为39.7%、38.5%、33.3%、50%。而不合理的税收因素均未选择,说明政府的税收制度与政策是规范合理的。在国有独资企业中,认为资金短缺是造成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的有23个,受选率为29.4%,认为缺少优秀的管理人员是造成企业亏损原因的有16个,受选率为20.5%,认为缺乏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是造成企业亏损原因的有10个,受选率为12.8%,认为缺乏开辟市场的能力是造成企业亏损原因的有24个,受选率为30.8%。在国有控股企业中,认为资金短缺是造成企业亏损原因的有8个,受选率为10.3%,认为缺少优秀的管理人员是造成企业亏损原因的有14个,受选率为18%,认为缺乏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是造成企业亏损原因的有16个,受选率为20.5%,认为缺乏开辟市场的能力是造成企业亏损原因的有15个,受选率为19.2%。国有独资企业与国有控股企业中对于政府干涉过多受选率较低,分别为7.7%和0,说明政企分开的职能作用已产生了一定效果,同时也说明,国有企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指导。

统计数据显示,影响不同规模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主要障碍受选情况是:大型企业选择的因素集中在缺乏优秀的管理人员和缺乏开辟市场的能力上。中型企业认为影响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障碍集中在缺乏优秀的管理人员和缺乏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上。小型企业认为影响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障碍集中在资金短缺、缺乏优秀的管理人员、缺乏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缺乏开辟市场的能力因素的选择上,在64个小型企业中选择这些障碍的个数分别为29、24、17、34,受选率分别为37.2%、30.76%、21.80%、43.60%。这说明在小型企业中资金短缺和缺乏开辟市场的能力是影响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

十四、被调查企业市场占有情况

不同产权类型的被调查企业,市场占有情况总体上呈下降趋势,这是企业亏损的一个明显标志。国有独资企业1997年、2000年、2001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27%、15.94%、9.28%,递减速度较快,仅几年时间,至2001年,市场占有率仅占1997年市场占有率的43.58%,相比之下,失去1997年所拥市场的56.42%份额。国有控股企业1997年、2000年、2001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62%、18.76%、16.5%,市场占有率呈递减速度缓于国有独资企业,但整体上也呈削减趋势。

十五、被调查企业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百分比情况

数据统计显示,被调查企业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程度极低。不同产权企业中,国有独资企业中有1户,国有控股企业中没有。不同规模企业中,只有大型企业有1户,其他中、小型企业中都未达到国家先进水平,这说明,被调查企业产品98.74%缺乏国际竞争力。

十六、被调查企业生产设备相当于“九五”时期国际先进水平情况

不同规模、不同区域被调查企业2001年生产设备水平相当于“九五”时期国际先进水平的平均在28.70%左右,其中最低的为15%,这说明,被调查企业在设备更新方面虽有一定投入,但平均水平不高,相当于“九五”时期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不足被调查企业生产设备的1/3。生产设备水平偏低是造成企业亏损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十七、被调查企业规章制度建立情况

在不同规模被调查企业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企业有48户,占61.6%,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企业有30户,占38.4%,说明企业建立完善严格的规章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十八、亏损企业最主要标志受选情况

被调查者认为,亏损企业最主要标志集中在负债过高、产品积压过多二选项上,其受选率分别是75%、50%。另外,认为产品积压是企业亏损的明显标志与前面的第十四点调查结论一致,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同时,企业的产品自然卖不出去,造成大量积压,其恶性循环的结果则使企业负债率越来越高。

十九、被调查者对企业亏损主要原因外部环境因素受选情况

统计显示,不同规模类型的被调查企业,对企业亏损主要原因外部环境因素受选率较高的,集中在国家政策性因素、行业普遍不景气、技术更新快而企业跟不上等三个因素上。在大型企业中,认为国家政策性因素是主要外部环境因素,受选率100%,说明政府适度引导和给予一定优惠政策不可缺少。中型企业认为,行业普遍不景气、技术更新快而企业跟不上是主要影响因素,其受选率分别是57.14%和28.57%,说明这些企业如只在本行业中寻找帮助解困者已不现实,技术落后的可考虑跨行业托管经营;同时,这些亏损企业由于高负债,缺乏技术更新资金实力,更需要技术先进、资金雄厚的企业扶持一把。

不同区域被调查企业,对企业亏损主要原因外部环境因素受选率较高的集中在国家政策性因素、行业普遍不景气、技术更新快而企业跟不上三个因素上。11市被调查者是随机选出,在各地分布自然不等,但其受选因素上却近乎一致,说明其结果有明显的代表性。对于外部环境因素中,石家庄市、张家口市被调查者数量虽不等(分别为20和1),但均认为国家政策性因素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非常重要,说明国有企业发展肯定离不开政策指导。石家庄市、保定市、邯郸市、承德市、廊坊市、秦皇岛市、沧州市、衡水市认为影响企业发展、造成企业亏损外部环境因素是行业普遍不景气,其受选率分别是69.23%、37.5%、28.57%、100%、50%、100%、60%、33.33%,说明从行业外寻找发展成为必然。石家庄市、保定市、邯郸市、承德市、廊坊市、秦皇岛市、沧州市、衡水市认为技术更新快而企业跟不上是影响企业亏损的外部因素,其受选率分别为38.46%、62.5%、28.57%、50%、50%、100%、80%、66.67%,说明解决企业亏损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想办法对这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二十、企业亏损主要原因内部环境因素受选情况

数据统计显示,不同规模的被调查企业,对亏损主要原因内部环境因素受选率较高的,集中在研发力量薄弱,无法适应市场需求上,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对该因素的受选率分别是100%、50%、68.75%。除这个因素外,大型企业认为企业领导不力(受选率100%)、组织机构臃肿、官官相护(受选率100%)也是导致企业亏损的内部环境因素。中型企业认为企业经营理念过时(受选率33.33%)、企业领导不力(受选率33.33%)、组织机构臃肿、官官相护(受选率33.33%),是导致企业亏损的内部环境因素。小型企业认为企业经营理念过时(受选率34.38%)、企业领导不力(受选率50%)、职工素质低、凝聚力差、人心涣散(受选率62.5%),是导致企业亏损的内部环境因素。历史性原因,如设备老化,企业包袱过重(受选率34.37%)是导致企业亏损的主要内部原因。根据统计情况看,小型企业引发亏损的内部原因涉及面要多于大中型企业,这说明,如单纯从企业内部进行简单的改革,解决不了实质问题,迫切需要从企业外部引入强有力的作用力,来扭转小型企业的亏损局面。

不同区域被调查企业,对导致企业亏损主要原因内部环境因素受选率较高的集中在研发力量薄弱,无法适应市场需求上,这与不同规模类型的被调查企业高受选率因素吻合。石家庄市、保定市、邯郸市、廊坊市、唐山市、邢台市、沧州市、衡水市被调查企业受选率分别是61.54%、57.14%、100%、50%、50%、66.67%、40%、100%,11市该因素平均受选率为47.76%,这说明被调查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缺乏市场竞争力,必须借助技术改进以达到提高企业竞争力目的,才能开拓市场,生产出适销对路产品。除技术因素外,11市被调查企业对导致企业亏损内部因素受选率较高的是企业领导不力,11市平均受选率是39.46%,说明解决企业亏损,必须考虑寻找得力的领导者和有效的领导方式。

二十一、被调查者对解决企业亏损可采取措施情况

被调查者认为,解决国有企业亏损问题,应把重点放在管理方式的更新上。多年来,这些企业已采用了租赁、承包、合作、股份制等形式的改革,但收效甚微。被调查者主张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积极采纳一种新型的产权管理方式来达到解救国有企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