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村级党作用交流

时间:2022-11-26 06:38:00

和谐社会村级党作用交流

构建和谐社会,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农村。我们课题组认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一标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重点,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构建和谐农村的坚强堡垒。

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打破以往单纯按行政村设置党组织、开展活动的传统方式,变“垂直”设置为“网络”设置,坚持以产业为主、以区域为辅的方式设置党组织,把支部建到产业上,让党组织和党员从产业特点入手开展活动,为农民提供系列化和个性化服务,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近年来,本溪市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立在农业产业链、专业协会和党群共同致富联合体上,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的发挥。目前,全市农村已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建立党支部41个,在党群共同致富联合体建立党小组87个,有效地解决了合村后村型扩大、党员增多、党组织覆盖面不够、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不便等问题。

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当好领路人的能力。本溪市委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村级党组织工作转型、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2**个建制村中,共有党组织432个,其中党委4个,党支部391个。农村党员为19570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14.15%。他们以合乡并村和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准用好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使新当选的村干部整体素质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有了明显改善,平均年龄降低到41.7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58.6%。

建立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提高党组织民主决策和管理能力。一是进一步理顺村“两委”关系。本溪市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成员按照规定程序交叉任职。健全议事规则,完善议事制度、公开制度,切实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议事和决策水平。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的比例分别由原来的21.3%和56.1%提高到30.4%和74.9%。二是建立健全了各项民主管理、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拓宽、畅通民情反映渠道和解决问题途径。三是加强农村党员的民主教育和管理。在农村广泛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寓管理教育于活动之中。结合农村工作和农民党员队伍实际,通过设置科技示范、信息宣传、社会治安、公益服务等岗位,引导党员主动履行责任和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市已有近16**0名农村党员参加了“设岗定责”活动,参与率达81.5%。

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提高党组织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一是全面推行党群共同致富“双结双带”协作区活动,提高党组织领导新农村建设发展的能力。活动中,广大党员带头发展农村经济,带头推进民主管理、改善村容村貌,带领协作区的群众共同致富,不计个人得失帮扶困难弱势群体,在协作区中充分发挥了“双带”作用,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双结双带”协作区活动已经在全市农村全面铺开,全市已有6870名党员与235**户农民群众结成共富对子,同担风险,共享利益。两年来,共带动农户发展致富项目26**余项,带动5860余户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形成常抓不懈的有效机制。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全市各乡村党组织根据实际工作和为民服务的需要,在党员意识、党员能力、党员联系群众、党员发挥作用、责任落实、权利保障、民主监督、自我约束、进步激励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长效机制。三是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不断拓展责任区活动领域。引导农村“双结双带”协作区向经济联合体、农民股份公司、种养协会等专业型协作区方向发展,将协作区建在农村经济发展产业链上,确保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者为中共本溪市委讲师团课题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