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政风行风思考

时间:2022-10-13 04:38:00

和谐政风行风思考

近年来,**县积极开展一系列纠风工作,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创优政务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部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年6月,**县荣获“投资**——首届**投资环境最佳县(市、区)”称号,并在20**年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名列前茅。主要做法是:以“三个活动”为载体,破解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以专项治理活动为载体,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针对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县坚持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作为切入点,重拳出击,从严治理。一是教育收费专项治理。重点开展了对侵占学生利益行为的专项治理,共检查清理了全县33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财务情况,对代收学生的服务性费用要求当年结余当年清退,将结余款全部退还给学生。全年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3起,收缴金额7000元,清退违规收费7.31万元,对1名校长和1名相关责任人作了责任追究并立案处理。二是涉农收费专项治理。推行了涉农收费公示制,全县13个乡镇134个行政村全部制作和悬挂永久性涉农收费公示牌,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到户,严防乱收费现象发生。对农民建房、村级公路修建等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清理,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3起。20**年7月,对全县涉林乱收费现象进行了大检查,查实并清退11个乡镇在发放林木砍伐指标时搭车收取的水土保持费、新农村建设费共计117.32万元。三是卫生领域和公路“三乱”治理。对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药品价格进行全面调整,价格偏高的实行分期分批降价,加强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执行情况的监管和对医疗机构的管理,坚决制止科室承包及医务人员收入同药品销售、医疗收入直接挂钩,查处乱检查、乱用药、乱加价、乱收费等行为。20**年,全县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金额758.28万元,占用药总金额的87.36%;省级定价药品降价总金额169.41万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违纪违法案件1起,查处人员18人。健全治理公路“三乱”网络体系,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经常性组织开展公路执法联合巡查,健全了从源头上防治公路“三乱”的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纠正违规减免车辆通行费工作,取消通行费减免待遇车辆60辆。

二、以民主评议活动为载体,解决政风行风领域的突出问题

针对政风行风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民主评议为抓手,创新方式,狠抓整改,有效推动了政风行风的改善。一是开展重点科股室评议。在全县172个重点科股室中首批抽取了51个科股室作为评议对象,开展重点科股室评议活动,通过服务对象意见反馈评议、调查走访问卷评议、服务对象集中测评、创业环境监测点评议、效能监督员评议和效能投诉评议等形式进行综合评定,评出优胜单位,评议结果在全县公布。二是开展县直开展机关民主评议评价。对全县98个行政事业单位、服务部门民主评议评价,通过问卷评议,集中测评,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评议和效能投诉评议四个阶段,按县直重点、条管重点和一般单位三类评议打分,在全县的通报会上当场进行汇总计算并公布结果,对排位前两名的颁发“群众满意单位”奖牌,排位后两名的在通报会上作表态发言。三是开展专题评议。在学校和医院开展了专题民主评议;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门开展了创建“群众满意局和基层站所”活动;电力、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开展了创建“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活动。三个专题评议活动共有45个县直单位参与,开展明察暗访135次,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443条,为群众办实事难事466件,解决并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96个。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浏览不良网站,造成青少年身心健康损害的问题,我们在全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不法经营网吧和违法经营行为,共立案查处违规网吧6家,责令停业整顿网吧1家,关闭取缔网吧5家,使全县网吧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三、以效能建设活动为载体,解决政务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该县坚持以提升政府效能为目标,创新效能建设方式,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政务平台建设。强化了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主管部门对窗口的授权,梳理并公布各窗口办理事项及具体内容,实现了“一窗受理、定时联审、统一踏勘、一单收费、限时办结”的运作模式,改变了业主为项目审批跑5、6个单位盖章,花2-3个月办理的状况,大大缩短了审批办理时间,受到企业和招商系统等服务对象的称赞。制定出台了《**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级代办点管理办法(试行)》,对机构、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项目办理、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加强了对县乡两个服务中心的监督检查和效能问责,对2个单位和1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二是强化效能督查工作。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开展了“四条禁令”、防汛、森林防火、创卫、新农村建设、会风、上下班纪律、上班时间炒股等方面的督查。全年效能处理41人次(其中:正科级4人,副科级14人)。在重点产业项目督查中,对全县48个产业项目开展了6次深入细致地督查,在全县迅速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产业项目发展的生动局面。同时,建立了30个重点创业环境监测点,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动”,加强投诉办理,共为各类企业以及其他服务对象减免、退回收费和罚款489487.38元。三是落实政务公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确定了23个重点示范单位,健全了政务公开组织机构网络,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和制度,扩充了政务公开内容,经常性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增强了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干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