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取用地下水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2 04:13:43

非法取用地下水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建立依法治水、依法管水、依法取水的长效机制,加强地下水管理保护,持续规范水资源管理秩序,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与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以建立良好的水资源管理秩序、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依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顿地下水资源管理秩序,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的约束力,形成取水必须经过许可、用水必须严格计量、取用水必须依法缴纳水资源税、违法取水必须依法处罚的水资源管理格局,切实保障水资源持续供给、高效利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总体要求

1.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务必要提高认识,切实履行落实水资源管理属地责任,党政领导亲自抓,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区内所有取水单位进行彻底排查整改,建立台账。区水利局切实履行水资源管理监管职责,结合正在开展的非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对我区非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管理指导和监督检查,保障整治效果。

2.主动作为,厘清边界。市生态环境局区分局、区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街道和区自来水公司、融创水务集团之间紧密配合,强化监管、明确具体职责和范围,防止工作脱节断档,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

(二)排点及职责分工

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排查整治重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服务业等行业未经批准擅自取水、未取得取水申请批准文件擅自建设取水工程或设施、未依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等非法取水行为进行起底式排查。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1.城区内:各街道要主动加强与区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机制,对辖区内非法取水行为进行排查整治。

2.城区外:各乡镇与区水利局建立联动机制,对非法取水行为进行排查整治。

3.供水覆盖范围:各乡镇(街道)供水中心、区自来水公司、融创水务集团要如实提供管网覆盖分布区域,确认供水覆盖范围。

4.工业供水管网建设:区水利局协调区政府落实引调水项目资金,尽快解决企业用水问题,对全区工业供水管网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并尽快完成铺设。同时,加大工业用水供应量,尽量满足需水要求,解决关闭自备井后企业的用水问题。

三、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自2021年8月15日开始,9月30日结束。

(一)集中排查阶段(8月15日—9月5日)

1、清查范围。重点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服务业等取水行业进行拉网式排查。

2、签订“承诺书”。为确保全面摸排辖区内存在的自备井,乡镇、街道、社区、村庄层层签订“承诺书”。

3、建档立卡。严格按要求登记自备井所在行政区域、有无取水手续、是否具备管网供水条件等信息,建立健全了取水行业档案,各乡镇、街道要把各自辖区内的非法取用地下水排查情况表报送到区水利局,由水利局统一汇总并制定相应管理方案。

(二)整改阶段(9月6日—9月30日)

1、对排查出的机关事业单位自备井,9月30日前完成封填,并入供水管网。(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城区及区限采区没有取水许可证企业,受管网供水能力所限无法满足供水需求(首先满足居民生活用水),辖区内年用水量较小类,必须于9月30日前联系供水单位,签订供水协议接通供水管网并封填自备水井。年用水量需求较大企业,经研究,建设工业供水管网,水源为东邢水库调入的长江水,工期为一年,建成后,解决城区及限采区内企业用水问题。对私自凿井无证取水的行为,按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并追缴水资源税。(责任单位:振兴街道、信发街道、冯屯镇、胡屯镇,区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分局)

3、对排查出的服务业(洗车、餐饮、住宿、洗浴)自备水井,必须于9月30日前完成封填,并接通管网供水。(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自来水公司、市生态环境局分局)

4、未划入限采区的乡镇、街道,辖区内所有无证取水企业,到9月30日前完成取水许可手续的补办或者接入供水管网并安装节水设施,逾期未完成又没有接入供水管网,对其自备井全部予以强制封填。(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水利局、区融创水务有限公司、市生态环境局区分局)

5、道路洒水和绿化用水使用地下水问题,由住建部门结合城区污水处理厂研究增加中水供水地点来满足道路洒水和绿化用水使用中水问题,并严禁使用地下水,对其使用的自备井全部予以强制封填,由行政执法局监督执行。(责任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水利局)

6、14个乡镇街道排查出的其他非法取用自备井,必须于9月30日前关停,接通公共供水管网。(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分局)

7、全区有取水许可证的共93家(深层井自备井34眼, 浅层井自备井118眼),按照上级要求,2024年底对城区自备井全部关停,替代水源由长江水解决。(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分局)

8、对取水批复水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要安装节水以及废水回收循环再利用设施,对超出取水计划及用水量的单位按照《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累计加价收缴水资源税并处行政处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督导。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周密部署,积极担当作为。

(二)明确责任,加强配合。各乡镇、街道和市生态环境局区分局、区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合理开展好这次集中排查整治行动;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切实扛起行业监管责任。

(三)严格执法,确保实效。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敢于动真硬碰,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移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及时移交,暴力抗法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并做好紧密配合和跟踪督促,确保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四)定期巡查、加强监管。区水利局要制定定期巡查制度,加强对封填或封存的自备水源井每月不少于1-2次的的巡查,建立巡查台账。对再次擅自偷打地下水水井非法取水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

(五) 建立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排查出非法取水问题应建立问题清单,并建立整改台账限期逐一销号。问题清单、整改台账(附表一)经各乡镇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人签字盖章后于9月30日前报送区政府及区水利局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分管区级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非法取用地下水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二)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分别抽调市生态环境局区分局、区水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分局等执法人员,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按照部门职责,分别对排查出来的违法问题进行依法处理;对于阻挠执法检查、甚至围攻检查人员等严重行为,公安部门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