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用工讲话

时间:2022-09-30 09:47:00

打击非法用工讲话

同志们:

最近,在山西省部分地区发生的“黑砖窑”非法用工和拐骗农民工、强迫劳动、限制人身自由、使用童工和故意伤害甚至致人死命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侵害了劳动者合法权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引起了全社会的极大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总书记和总理都做出重要指示。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劳动保障部等九部门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6月27日下午,国家和省召开了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7、8两个月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区的专项行动进行动员和具体部署。刚才,振才同志宣读了我区开展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下面,我就全区组织开展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针对当前形势,各街镇、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把专项行动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长安的具体体现。特别是我们的主管领导,务必要抓在手上,亲自调度,直接督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专项行动,彻底解决小砖窑、小作坊等无证经营、非法用工、使用童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故意伤害等问题,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分子,捍卫国家法制权威,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和社会公平正义。

二、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实效

根据全国和省电视电话会议的安排部署,我区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街镇、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方案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为切实开展好专项行动,区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张寿松、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吴振才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劳动保障、公安、监察、民政、国土资源、工商、安监等部门和区总工会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各街、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及时解决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我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设9个督导组,实行分片包干,对各街、镇的专项行动全过程实施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的进度和工作质量,防止出现落实不力、虚报瞒报以及引发重大事件等问题,并积极协助各街、镇做好重大事件的处理和善后工作。

(二)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是小砖窑、小作坊等场所,检查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检查依法领取证照的情况,包括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及资源许可、生产许可、安全许可等;二是检查劳动用工和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摸清招用人员的数量、来源和招用渠道,规范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各种用工行为;三是检查违法犯罪情况,包括是否存在拐骗农民工、使用童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各街、镇要根据这次专项行动的重点,结合自身实际,对专项行动涉及的各项工作的运行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责任,层层分解。要充分利用这次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实行重点检查。通过专项行动,摸清底数,解决问题,把违法犯罪事件处理在萌芽状态。要对辖区内的“黑中介”、建筑工地包工队进行调查登记,逐个排查,不留问题隐患,不留检查死角。各街、镇的专项行动方案要报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备案。每10天要向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上报进展情况,重大问题要随时报告。

(三)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组织由劳动保障部门牵头,公安、监察、民政、国土资源、卫生、工商、安监、工会参加的联合执法小组,形成政府统一指挥,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这里也要强调,由劳动保障部门牵头,决不是劳动保障部门一家的事。这是政府的工作,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组织好人员力量,切实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哪件事没有落实,哪个环节、哪个方面发生了问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不能姑息。

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专项行动结束后,对存在的问题,区政府将及时分析总结,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制定有效的改进措施,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能力。劳动保障部门要继续加强为农民工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打击非法职业中介、加强农民工离乡外出前劳动技能培训等项工作。要建立健全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和招用人员核查登记制度,全面掌握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切实加强对各类企业特别是乡镇、村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监察执法能力,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要在街、镇设立劳动保障监察分支或派出机构,进一步扩大监察执法的覆盖范围。同时,要搞好扶贫开发,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公安、工商、国土资源、安监、卫生、民政等部门也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加强制度建设和机构队伍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女职工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是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而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会后,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并迅速将会议精神向部门主要领导汇报,相信大家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实效,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长安做出我们应该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