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四项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7 05:27:00

移民局四项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市府办转发的市移民办《关于开展移民创业竞赛“四项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就在全区移民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移民创业竞赛“四项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发展移民经济,建设移民新村,以深入实施后期扶持规划为依托,以评比“四个十佳”为抓手,深入开展移民创业竞赛“四项活动”,搭建大平台,发展大产业,培育大能人,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积极开展移民项目助推新农村建设活动。以新农村建设目标为取向,以评比“十佳小康移民示范村”为抓手,积极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和项目规划,拓宽思路,创新机制,规范运作,谋划实施移民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项目,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富民、村庄整治、移民培训四大工程,力求在产业发展、环境改善、移民增收和农村和谐上有新突破,全面推进移民新村建设。

(二)积极开展移民产业经济提升活动。以推进移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为取向,以评选“十佳移民产业经济示范基地”为抓手,突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实施“三创”(创新品种、创优品质、创响品牌)工程,拼盘资金,包装项目,做优传统产业、做大特色产业、做强现代农业,因地制宜地培育发展周期短、见效快、市场潜力好的绿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促进移民产业经济向规模化、基地化集聚,带动移民增收致富。

(三)积极开展移民经济能人创业活动。以激发移民创业创新热情为取向,以评选“十佳移民创业致富带头人”为抓手,大力培育和扶持移民经济能人,充分发挥其带头富和带领群众富的双带作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逐步达到“一户有一人就业、一家有一个主业、一村(社区)有一项产业、一个乡镇(街道)有一个龙头企业”的目标。

(四)积极开展移民工作“三服务”活动。以优化发展环境为取向,以评选“十佳服务移民的好公仆”为抓手,深入开展服务移民村、移民户、移民项目的“三服务”活动,规范服务行为,改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为移民创业活动提供优质环境。

三、竞赛方式

年底采取专项考核、综合评比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的移民创业竞赛“四项活动”情况进行评选考核,评定考核等次,并进行相应奖励。同时,采取各乡镇(街道)推荐、区考核审定的方式评选“四个十佳”,即:“十佳小康移民示范村、十佳移民产业经济示范基地、十佳移民创业致富带头人、十佳服务移民的好公仆”(具体考核实施细则和评分标准另发)。

四、实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移民创业竞赛“四项活动”在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区移民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并加强指导督促,及时总结推广典型和经验,确保移民创业竞赛“四项活动”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要依据总体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抓好项目实施和自评验收总结。

(二)突出重点,示范带动。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以评比“四个十佳”为导向,择优选择一批移民集中、经济看好、组织健全、基础扎实、群众认可的移民建制村作为小康移民示范村,重点培育扶持,形成工业带动型、旅游服务型、劳动力转移型、特色产业主导型、生态文明型等各具特色的典型和品牌,并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移民新村建设。

(三)以人为本,注重实效。要把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移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尊重移民意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加重移民负担;要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移民创业竞赛“四项活动”的实施成效、典型经验,持续激发移民创业致富热情;要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营造鼓励移民干事创业、支持移民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移民创业竞赛活动向深度广度发展。

(四)统筹协调,合力推进。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移民主体、社会推动的移民创业致富机制,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各方资源,拼盘项目资金,形成合力推进,推进移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移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