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学生职业精神状况调研

时间:2022-05-07 05:27:00

校医学生职业精神状况调研

近年来,由于我国公民受社会价值观、道德观的多样性影响,以及西方不良文化的侵蚀,医务人员的职业环境受到巨大挑战,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同时,也阻碍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良性发展。为此,加强医务人员和医学生职业精神培养是目前医疗机构和高等医学院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医生职业精神是医学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的一种对医学的社会责任和医护人员的行为规范的总认识,是适应医疗服务需要的思想意识、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维护医学的神圣性与崇高性的重要保障。因此,医学生的医学职业精神状况直接决定着他们将来临床决策的价值选择与判断,以及如何与患者交流的能力,决定着医学生以后能否真正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能否真正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本文通过对山东省某医学院校医学生职业精神的现状调查,为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与塑造提供借鉴。

1资料来源与方法

调查对象:选取山东省某医学院校本、专科学生,以及由中专升入专升本等不同层次和年级的学生作为调查对象。调查方法:为反映医学生的真实想法,从而准确的评价医学生职业精神现状,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从一年级至四年级各随机选取了300名在校医学生,结合医学模拟教学将其置于“临床环境”下,发放“医学职业精神调查问卷”,共1200份,收回并核查有效调查问卷1135份,有效率94.58%,建立并录入Ex-ce12003数据库,使用层次分析(删法对数据进行处理。数据录入前后经认真清理、比对、核查,并在研究全程均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以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

2结果

2.1构建目标图

选取13项评价指标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见表1),而计算所得各年级评价指标实际值为高优选项所占的百分比。

2.2计算权重系数

2.2.1构建判断矩阵。利用标度法对各层评价指标的重要性进行比较,从而构建判断矩阵,其比较依据是:两两相比的重要程度分为同等重要、略为重要、基本重要、确实重要、绝对重要5个明显等级,并分别将对比结果进行打分,其分值为1、3、5、7、9;处于两相邻程度的中间值在需要折衷时分别以2、4、6、8标记翻。如第一层4个指标:面对病人、业务学习:、专业学习,、医患关系的判断矩阵见表2。

2.2.2计算各评价指标权重系数。根据判断矩阵的量化结果利用公式•口•aim计算各层指标的初始权重系数,其中a山,…,口为由判断矩阵得到的各指标间相互重要性比较结果。如面对病人t指标的权重系数为1×0.25×0.1429×0.2=0.2907,同理业务学习As指标的权重系数为=0.7186,专业学习,指标的权重系数为=3.2011,医患关系指标的权重系数为IV,,_1.4953。过查表知4阶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数为R/=0.90,随机一致性比率为彤==0.0657<0.1,因此认为第一层指标具有满意的一致性。

2.2.4计算各评价指标的组合权重系数。利用乘积法得到各评价指标的组合权重系数,如评级指标U-的组合权重系数C1=第一层中。的权重系数(0.0510)×第二层中相对于的指标。的权重系数(0.8000)=0.0408。同理/,/2~U,指标的组合权重系数G(f=2,…,13)为O.0604、0.0315、0.0202、0.0102,0.3663、0.0465、0.1245、0.0944、00236、0010701320、0.0389利用总排序一致性比率CR=al赳ClI++a2彤1Cl2+._+...+.+am肼Cl~对13项评价指标的组合权重系数进行检验得:C尺=0.0510xO+0.1259x0+0.5610x0.0793+0.2621x0.0990所以13项评价指标具有满意的一致性,可以在实际中应用。

2.3计算各年级综合评价指数

通过公式G/=∑c计算一年级至四年级综合评价指数为:0.6101、0.6306、0.6363、0.6180。

3讨论

通过对医学生职业精神现状调查情况表明,目前医学生在对待患者、工作规划、专业技能学习等方面,评价人员很难对其进行直接而准确的计量分析,只能运用定性分析,而层次分析法作为一种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有机融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在此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点。为此,采用定性的方法,对医学生职业精神的本质、内在联系等进行深入分析,并利用较少的定量信息使评价思维过程数学化,从而使得对医学生职业精神定性问题的评价更加简便化、科学化、准确化。.根据本次调查综合评价指数显示,在4个年级的医学生中,三年级的医学生职业精神状况是最好的,二年级学生次之,一年级学生最差。这是因为一年级的医学生刚踏入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活对于他们充满着激情,而他们对于医学职业精神的认知大多停留在感性认识方面。二年级和三年级医学生职业精神的状况优于一年级,说明随着对医学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经过教师的引导,医学生的职业精神认识有了很大提高。

四年级医学生的职业精神下滑,究其原因,这是因为四年级学生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医学生对医学职业精神的教育产生了一定的“免疫性”,加上四年级的医学生开始到医院见习,接触到了真正的临床环境,现实中的临床环境会对医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医学生职业精神呈滑坡的趋势。因此,高等医学院校对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受其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和所从事实践活动的性质决定的一种复杂的、动态的系统工程踟。大学期间的医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黄金阶段,其可塑性非常强。为此,高等医学院校应在医学生走向成熟之时,对其强化职业精神的培养力度,这对于医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观以及价值观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高等医学院校应针对医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根据医学生不同年级专业学习实际情况,分层次、多元化加强职业精神的培养嗍。并在不同阶段合理配备师资以及实训资源,实施有效手段,对医学生的职业精神进行有效的、合理的干预和引导,使他们从“彷徨”尽快过渡到“呐喊”,尽快树立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的、可持续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