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医疗管理改革措施

时间:2022-03-26 05:32:17

高校医疗管理改革措施

1问题的提出

随着全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推进,高校医疗改革势在必行。2009年国务院颁发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则标志着我国医疗改革进入加速阶段。十二五规划是富民之年,其工作重点是建立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力求有效减轻城乡居民的医疗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党的十八大再次将医疗改革纳入国济民生大事,加速全面实现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执行,在此大前提下,高校医疗改革也将提到议事日程。

2高校医疗管理的现状

2.1高校医疗经费支出不堪重负

由于国家对高校公费医疗拨款制度多年未变,从1998年扩招到现在高校规模不断壮大,而享受公费医疗的人数也迅速增加,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人数翻了几番,同时加上人口趋于老年化,重症病人不断增加,而校医院的医疗设备的陈旧及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有限,这部分病人必须转由社会医院治疗,社会医院收费泛滥,从而导致高校医院医疗费逐年提高,甚至超负荷运转。本人所在高校的医疗费支出每年以10%———15%速度递增,这无形之中占用了学校的科研和教学经费,影响高校的发展。

2.2医院现状与学校规模不断扩大的矛盾

各高校的校医院都是在建校初期或扩招前根据当时学校规模而建的,医院的用房,设备以及人员的配置与高校规模的快速扩大极不相适应。由于国家财政拨款有限,高校要承担大部分的医疗费,所以医疗设备也是寥寥无几,甚至是淘汰品,所购的药品也是低廉的药品,疗效不佳。近几年来,随着高校教职工退休高峰的到来,退休人员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百分比也增加,本人所在高校的离退休人员占全校教工总数的45%,这部分人也是重症病人的人群,同时中青年教师也因工作压力处于亚健康状态,突发病和疑难病例也呈上升趋势,因此,医务人员长期处于高度紧张并超负荷的工作状态,校医院只能作简单诊断和治疗。

2.3医务人员结构、业务水平与社会医学发展的矛盾

高校医院是高校的后勤服务部门,旨在为全校教职工和学生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和初步诊断治疗的功能,所进人员也大多是教师家属及配偶,学历偏低,甚至有的是后期培训上岗,业务水平有限,同时在校内所接触的病例较少,临床经验不足,医疗水平也得不到提高,校医院医务人员又长期处于超负荷的门诊工作中,仅凭原有的医疗知识和经验接诊病人已远远不够。由于医务人员知识老化,观念陈旧,诊疗手段落后,每天面对应接不暇的病人,只能采取能治救治,不能治就转外院的办法,根本没有时间也不愿意开展必要的会诊和聘请有关专家作学术交流,以掌握新的医疗知识和提高医疗水平。甚至有的医务人员为避免承担责任,工作得过且过,稍有疑难病症就将病人转院,对新知识,新设备和新的检查手段缺乏及时的学习和掌握。同时,校医院对人才的调入也无主动权,而是由学校人事部门统一考虑。由于上述种种原因,高校医院难以给广大的教职工和学生能够提供优质有效的医疗服务,它一方面要对学校负责,不能使医疗费用超支太多,另方面又要在如此落后的工作条件下面对超负荷的门诊工作,这就造成矛盾重重,问题已经极为突出,所以,高校医疗管理改革已魄在眉睫。

3改革措施

3.1建立完善的公费医疗管理制度

为加强高校公费医疗管理,做好与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接轨的准备工作,高校应根据国家对公费医疗实行“国家负担一部分,集体负担一部分,个人负担一部分”的原则实行公费医疗改革,完全打破过去的“公费制度”,改变“生、老、病、死”由国家买单的格局。对教职工按照职称,职务等级执行个人自费比例,如:门诊看病取药按照10%-15%比例个人自费,住院按照15%-25%比例个人自费。同时,要与对口医院签订管理协议,防止医患勾结套取学校医疗费,使有限的医疗经费用在刀刃上。对在校大学生将其纳入社会医保,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商业保险以作重症疾病治疗的补充。

3.2加强业务学习,规范人员管理制度

随着日新月异的医学科学发展,新知识,新药品,新的治疗手段的掌握都要求医务人员不断地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更好的为师生服务。同时,在人才的引进上要让校医院具有主动权,根据工作需要积极主动引进业务骨干提升医院整体业务水平。为提高高校医院职工工作积极性,须改革分配制度,按照绩效优先,按劳分配,兼顾公平的原则,实行高职低聘,低职高聘,按岗定薪,重实效,重贡献,灵活多样的分配激励机制,使其劳有所得,功有所偿,过有所罚,充分调动高校医院职工的积极性。

3.3提高信息化管理,扩展社区服务

信息化的发展和医疗卫生技术水平的高低是决定高校医院能否健康有效发展的前提。提高信息化必须加强医务人员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为享受公费医疗的教职工建立完整的健康信息卡和完整的电子病历监控体系。一方面能有效地杜绝一人享受公费医疗全家受益的现象,防止药品的浪费和流失,减少公费医疗开支。另一方面能有效的跟踪服务教职工的疾病治疗,为其日后转院治疗提供真实有效的诊疗数据。校医院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数字化的社区服务,从而使医疗服务达到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阮衎工作单位: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