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移民意见

时间:2022-04-08 09:06:00

生态扶贫移民意见

为贯彻落实我县“十二五”规划关于实施生态扶贫移民工程的要求,现就我县生态扶贫移民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保护山区生态环境,促进边远山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生态扶贫移民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乡镇为主、群众自愿、政策帮扶。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帮扶,充分调动农户搬迁的积极性,妥善处理好安置地迁入群众与当地居民的关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农户的意愿,不搞行政命令。

生态扶贫移民搬迁的基本原则是:自愿搬迁,科学安置,整合资源,有序推进。对需要实施生态扶贫移民的地方,坚持以自然村或聚居点为单位,引导整体搬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安置方式采用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有条件的乡镇规划建设移民新村或移民公寓,实施集中安置;鼓励有条件的山区农民自行购房或投靠亲友,向城镇转移;“三无人员”可由乡镇安排到敬老院。

三、范围和对象

生态扶贫移民实施范围包括北山、福临、开慧、白沙、金井、双江、高桥等7个乡镇。主要对象是:自然环境恶劣、生产资源贫乏、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生活水平低和易受地质灾害影响的群众。

(一)水库周边地区,生产资料匮乏或发展生产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不利于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及水源涵养的农户;

(二)居住在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子女就学难,通讯、供电等基本生活条件恶劣的农户;

(三)政府列入自然生态保护(无人)区规划范围内的农户。

具体对象由县人民政府审定。

四、资金补助

县人民政府对生态扶贫移民按5万元/人的标准进行补助,各乡镇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当地农民生活水平等具体情况确定不同安置方式,可集中用于移民新村或移民公寓建设,也可根据移民意愿补助到户。对于建房特困户,可由民政部门另外给予扶助。

五、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县生态扶贫移民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全县生态扶贫移民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办,具体负责全县生态扶贫移民工程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生态扶贫移民工作;根据任务大小,或设立专门机构;乡镇人民政府是生态扶贫移民工作的实施主体,要根据全县生态扶贫移民规划制定本区域生态扶贫移民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确保生态扶贫移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六、有关要求

(1)规范操作程序。要切实做好生态扶贫移民的宣传发动工作,严格把好移民对象的申报关、审核关,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选定安置点。实施生态扶贫移民的农户,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并提供全户的户籍证明和户主身份证复印件,经所在村村委会、乡镇政府和县农办逐级审核,张榜公示后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县政府批准后,农户再与乡镇签订退宅还耕(还林)、经济补助等有关协议。生态扶贫农户搬迁后户口可以迁入安置地,也可办理农转非;不再保留原有房屋和宅基地,实施退宅还耕(还林)。

(2)严格资金管理。县生态扶贫移民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全县生态扶贫移民规划和相关乡镇的实际情况,提出全县生态扶贫移民工作年度计划;县发改局确定后下达当年投资计划;县财政局按照投资计划预算并下拨生态扶贫移民资金;县生态扶贫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将下达的投资计划落实到乡镇、村、组、户。乡镇生态扶贫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乡镇财政所设立生态扶贫移民经费专户,加强专项经费的管理。

(3)加强部门联动。县规划局要协助乡镇做好移民新村或移民公寓规划工作。移民新村或移民公寓规划应与当地总体规划相符合,并坚持合理布局、环境美化、注重特色、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集中安置的生态扶贫移民房屋建造原则上统一规划、统一用地、统一式样。移民新村或移民公寓的用地,根据规划的需要,由县国土局分年度安排用地指标。对生态扶贫移民建房用地需要缴纳的耕地开垦费、征地管理费、水利建设资金及其它行政事业性收费按有关规定程序予以减免。对已列入生态扶贫移民规划的村,县直部门和有关乡镇应当严格依照规划审批建设项目用地。生态扶贫移民安置后,对其原有土地、山林承包权等政策原则上保持不变。县农办和县林业局要加强指导,依法进行土地、山林使用权的流转。县公安、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要及时为生态扶贫移民办理相关手续,使他们在户籍、教育、医疗保健、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参军入伍等方面享受应有的权利和承担相应的义务。县发改、财政、规划、住建、国土、交通、水务、电力、电信、文广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帮助有关乡镇做好移民新村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县人社、农办、农业等部门要对生态扶贫移民开展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其劳动技能和创业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