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采矿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04 09:48:00

非法采矿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稳固和扩展矿资源开发次序管治整理效果,实时发现和彻底铲除各类不合法采矿行为,依照《市国土资源局打击不合法采矿专项活动施行方案》的要求,更好、尽快地落实县县政府首要指导指示精神,在全县范围内继续深化开展打击不合法采矿专项活动。为保证此次专项活动顺利开展并获得实效,促进我县矿业开发次序不变有序和矿山安全生产,特制订本施行方案。

一、总体目的

经过开展严厉打击不合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活动,集中打击各类不合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切实处理不合法采矿发现不实时、取缔整改不彻底、案件查处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规范全县的矿产资源开发次序,保证管治整理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管收集,加大法律监督查处力度,遏制重特大矿山责任事故发生,促进全县矿业次序继续不变好转。

二、专项活动内容

依法打击无证开采、越层越界开采、以采代探等各类违法采矿行为。

三、工作安排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摸排部署阶段(2012年5月3日—5月15日)。此次专项行动是上一年打击行动的连续和深化。各乡镇、各有关部分要尽快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重点,在上一年制订的工作方案上,结合2010年度矿产卫片法律检查及本区域实践状况进行具体排查,摸清底数,查摆分析监督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专项行动进行具体发动、缜密部署。

第二阶段:集中查处违法案件攻坚阶段(2012年5月15日—2012年6月10日)。在清算排查、摸清底数的基本上,各乡镇及相关部分对发现的不合法采矿行为,要悉数立案查询,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从重从快严厉查处。要明确指导包案,专人负责,规则时限,严厉依照处分、取缔、整理规范一步执行到位。并将清算排查及案件查处状况逐个注销造册,坚持完善监管档案。县专项行动指导小组将成立督导组深化各乡镇进行协调指导、跟踪检查、调查状况、督导进度、督查办案。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6月10日—6月25日)。各乡镇和相关部分要在6月20日前将清查排查及案件查处状况作出版面总结报专项小组指导办公室,(联络人:),由国土资源局负责对专项行动状况实时进行总结,并将总结申报、排查清算及案件查处状况注销表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县“打击不合法采矿指导小组”工作组,对各乡镇打击不合法采矿专项行动进行验收。

四、工作办法及详细要求

(一)切实增强组织指导

依照市国土资源局打击不合法采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县县政府决定成立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永华任组长,监察局局长刘华杰、县政府办副主任刘建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高有生任副组长,监察局、法院、公安局、供电局、水利局、林业局及各乡镇为成员的集中打击不合法采矿专项行动指导小组,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保证我县打击不合法采矿专项行动获得明显成效。

(二)切实有用开展专项行动

(1)专项行动要突出重点。一是突出打击内容,即:无证开采、越层越界开采、以采代探。二是突出重点区域。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不合法行为突出的地域和单位,尤其是吴家窑、天长、上安、于家、小作、威州、微水作为法律的重点。三是突出重点企业,即:地下开采的矿山企业,发生过矿山事故的矿山企业、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存在矛盾纠纷的矿山企业、采矿答应证行将到期封闭的矿山企业。四是突出重点矿种,即:超贫磁铁矿、煤矿、钙镁矿石。

(2)严查严办各类不合法采矿案件。各部分要紧紧围绕全县打击不合法采矿工作重点,明确思绪、霸占难点、搞好打破,以点带面,保证专项行动获得实效。严查严办各类不合法采矿案件,清算排查必然要具体彻底,到达“五不漏”清查规范,特别关于以各类方式荫蔽开采的地下不合法采矿行为和以建筑乡村道路、建筑沟渠、搞农田水利建设、建养殖企业等名义暗里不合法采矿的,要在认真和认真上下时间,采取多种办法、手段和对策设法查清,依照边清算、边处置的准则依法查处,公安局要果断中止供药,电力局要果断中止供电。对无证采矿要果断依照“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毁闭井筒”的“三不留,一毁闭”规范彻底取缔;对超层越界开采的矿山企业,必需退回矿区范围内,打上永世性封闭墙,出具不再越层越界采矿的书面承诺;对拒一直止越界采矿或经整改仍不及格的矿山,依法撤消采矿答应证,果断予以封闭。要有针对性的抓住有禁不止甚至抵抗法律的“钉子户”,抓住长期与法律部分采取“游击”战术、屡查屡犯的人员,必需对其执行强迫办法,依法从事,并作为典型案件公开查处。对各类违法行为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一查究竟、坚持一步到位、坚持天公地道、坚持依法做事、坚持通明公开。

(三)严厉落实监管责任

各乡镇及相关部分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专项活动的需要性和主要性,高度注重此次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在打击违法采矿行动中,加大法律力度,集中力量施行有用打击,该停产整理的要果断停产整理,该封闭的要果断封闭,该取缔的要果断取缔,发现涉嫌组成不合法采矿罪的,要实时移送公安部分追查刑事责任,以强有力的办法查处取缔不合法开采行为。还要切实增强矿产资源开发治理,加速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推进资源整合施行方案落实,从源头上消除各类违法采矿行为存在的情况和前提。

(四)增强督导检查

为保证专项活动获得实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国土资源、方案、安监、煤炭、工商、环保、公安、电力等部分要严厉按照相关司法法律,依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对矿产资源开发治理中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审批、项目核准、生产答应、安全答应、环保审查、企业设立等各项治理行为进行具体清算检查。电力部分要把好供电关,对不合法采矿一概中止供电;安监部分把好安监关,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果断停产整理;国土资源部分在做好严打活动协调组织工作的还,要严查无证开采及越层越界和不合法让渡探矿权、采矿权行为;监察部分要严查党员干部参加采矿行为,对各部分实行职责,进行监督检查;水利部分要对形成生态情况毁坏的行为严厉查处,此外,林业、环保等部分要各司其职,对不合法采矿进行果断彻底的遏制。县驻乡土地矿产卫片法律工作组和县督导组担负起响应共同指导和督导落实工作。县县政府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分工不明确,巡查不实时,查处不到位激发矿山安全事故形成不良影响的,要在全县传递,还依法依纪严厉追查本地县政府指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