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营运车辆安全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3 04:49:00

非法营运车辆安全整治方案

各负其责,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对重点区域、路段、站点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打击整治,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依法整治各种非法、违规经营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不时优化和提升道路交通环境,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依法监管”原则,加大对非法营运行为和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坚决依法整治非法营运车辆,发明公平、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维护良好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

二、整治重点

(一)全面整治城区两轮摩托车、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三轮车等车辆的非法载人、载客等非法营运行为。

(二)整治非法生产、销售拼装、改装两轮摩托车、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三轮车等车辆的非法生产、销售行为。

三、组织机构

决定成立上街区依法整治非法营运车辆整顿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经区政府研究。

组长:

副组长:

公安局副局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

区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区残联副理事长

成员:区信访局副局长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纪检组长

区公安局副局长

区民政局副局长

区乡村管理执法局副大队长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镇镇长助理

办公室设在区交巡警大队,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公安局副局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刘品兼任办公室主任,区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区残联副理事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负责依法整治非法营运车辆,整顿交通秩序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办、检查等日常工作。

四、实施方法

整顿交通秩序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本次依法整治非法营运车辆。

进行宣传;通过电视、广播等途径,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1月5日—1月20日)深入社区、居(村)委会有车家庭。做到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宣传,为整治活动营造舆论氛围。

紧密协作,第二阶段:全面整治阶段(1月21日—1月31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依照职能分工。齐抓共管,深入开展整治行动,全面做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工作长效机制,扩大整治效果,严防出现反弹。

五、任务分工

(一)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整治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要组织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依法整治非法营运车辆,整顿交通秩序活动的重要意义及非法营运的危害,做好整治期间的宣传动员和报道工作。

(二)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非法营运车辆的调查摸底及非法营运人员的教育、劝导工作。要组织社区、居(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对非法载客营运的两轮摩托车、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三轮车和非法拼装、改装上路运行车辆以及从业人员状况进行登记,摸清底数,建立摸排责任制和摸排档案,确保“不漏一车、不少一户”开展摸底登记工作中,要掌握重点人员的情况,做好车主的思想教育和劝导工作,赢得广大群众对整治活动的理解与支持。

(三)区公安局负责派驻警力协助做好整治活动。要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活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置。

(四)区交巡警大队负责做好两轮摩托车、三轮机动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三轮车乱停乱放、违法载人及非法拼装、改装车辆上路运行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五)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两轮摩托车、三轮机动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行为的查处工作。

(六)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做好非法生产销售拼装、改装机动三轮车、电瓶三轮车、残疾人机动三轮车的查处工作。

(七)区工商分局负责做好机动三轮车、电动车经营商户市场经营资格确认工作。要依照相关工商行政管理法规。

(八)区残联负责参与做好非法营运的残疾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教育残疾人员遵纪守法、文明行驶。依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九)区乡村管理执法局负责做好违法占道经营的各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清理整顿工作。

(十)区信访局负责做好整治活动期间上访人员的教育、疏导、政策解释、劝返等工作。

(十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民政局、残联负责做好我区家庭确实困难的非法载客营运人员的就业安排和生活保证工作。

六、主要措施

(一)成立联合整治小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负责清理和查处本辖区内的非法营运、占道经营及交通违法车辆。

负责整治活动期间涉及残疾人员驾驶三轮车违法、违规问题的善后处置。区残联抽调专人。

(二)开展联合行动。从1月21日至1月31日。

区交通运输局、残联、交巡警大队配合,一是进行宣传报道。由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跟踪报道整治活动进展情况,城区营造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各镇(办)要组织人力,对在城区主次干道和超市、商场、市场、汽车站等重点区域乱停乱放、非法载客营运车辆及非法拼装、改装上路运行的车辆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教育引导,为整治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开展依法整治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残疾人三轮车非法营运行为,二是深入开展整治。由济源路街道办事处、新安路街道办事处、中心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整治小组牵头。规范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同时,以城区交通流量大、违法行为突出的主干道和市场、商场、客运站等车辆聚集区为重点,巡回检查。要集中整治两轮摩托车、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三轮车乱停乱放、违法载人及非法拼装、改装车上路运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

区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交巡警大队和各镇(办)配合,三是做好信访接待。由区信访局牵头。做好接待整治期间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化解矛盾,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三)严查违法行为。对非法营运车辆以及交通违法行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置。

(四)健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整治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听取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依照职责分工,做好各自承担职责,并在巩固综合整治工作效果的基础上,不时总结整治工作经验。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探索规范城区交通秩序的新途径,形成综合整治交通秩序、优化道路交通环境的长效机制。

七、相关要求

(一)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此次综合整治活动中。妥善保管,并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处置查扣车辆。

(二)区公安局要抽调警力派驻区信访接待部门。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三)各镇(办)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做好整治期间发生的信访案件处置和信访人员的劝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