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7 11:06:47

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不断强化监督管理,改善安全生产基础,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突出打击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跟踪问效,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企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全区工业企业的安全、稳定、健康、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认真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区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以工信系统中重点行业领域为侧重点,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依法监管力度,突出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步伐,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建设,逐步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工业企业

1、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教育。

2、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管理。

3、推进科技兴安步伐,提高安全保障水平。

4、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规章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的各项安全法律、法规和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5、严肃落实安全责任问责制度。

四、实施步骤与方法措施

安全工作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从2013年5月上旬开始,7月下旬结束。

第一阶段:部署阶段(5月上旬)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5月至7月)

工业企业:

1、充分认识“打非”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与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巩固和扩大“打非”成果。工作开展中要将集中打击治理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结合起来,与抓好专项督查结合起来,不断规范安全生产秩序。

2、与有关部门配合,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拓宽宣传渠道,充实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形式,努力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质。

3、在已有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继续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针对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企业自查和主管部门督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从而积极整改和消除事故隐患,不断提升工业企业的整体安全水平。

4、鼓励企业开展安全科技研发,加快安全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的换代升级,提高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水平。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广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同时注重努力培养安全生产专业人才。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7月下旬)

对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成绩突出的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行动成效不明显的,要责令重新进行,并追究有关工作人员责任;对问题严重,拒不执行行业指令的,要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和联合执法,严格做到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隐患不整改,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确保活动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关工作人员和有关企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充分认识抓安全生产就是重生命、保民生,抓安全生产就是保稳定、促发展,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统筹谋划好长远工作的基础上,集中一段时间下决心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工作组要周密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要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组织、有措施、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有奖惩。

(三)突出重点,齐抓共管。工作人员和各有关企业要结区经济发展的实际,突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加大安全检查工作力度。特别是结合地质气候、重点时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对隐患严重的,要与有关部门配合,该整改的要整改,该查封的要查封,该处罚的要处罚。

(四)加强信息沟通。各科室和各有关企业要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及时掌握、上报工作动态。行动开展的相关信息可通过传真和电子邮件报区工信委安全生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