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5 09:34:05

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

镇在县文明办的正确指导下,从本镇的实际出发,以提高居民素质和生活条件为重点,本着抓文明、促发展、谋和谐的主题,紧紧凝聚和提升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村,努力培育文明村民。通过近一年的创建活动,初步取得各项事业统筹发展的新局面,具体工作如下。

一、抓机制建设,提供保障力

为了更好落实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项措施,我镇建立健全了创建领导机制,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和镇长任正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组员,制定领导小组工作措施、创建规划、成员责职等保障制度。同时我们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制订创建计划,提出了“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村、文明兴村”的口号。围绕以“创建促发展,让农民得实惠”的创建工作主旋律,层层落实创建工作各项措施,使创建工作既符合本镇实际,又能经得起考核验收。同时通过制订健康教育计划、除四害计划、村民环境卫生自治制度,补充和完善保护自然资源、抵制迷信等条款,进一步健全镇容镇貌。

二、抓宣传教育,拓展影响力

自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镇始终坚持把宣传发动贯穿于整个活动。一是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在全镇形成一种良好的创建氛围;二是在全镇房屋墙体、电线杆等处张贴了宣传方针政策、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示广告,在农户房前屋后的空白墙上新设了宣传文明礼仪的成语故事和墙头画,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

三、抓村庄建设,提升服务力

镇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进行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提供民生保障,完成了全镇农民住宅外墙改造工程、党员活动室建造工程、新村公路新建工程、村庄环境整治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同时,群众文化、医疗服务、社会福利等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实现了社会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我镇的镇容镇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完善工作,真正实现素质立镇、富民强镇、文明兴镇的创建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