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增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5 09:32:13

农村居民增收工作方案

2021年,县气象局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对“三农”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一号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自身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农村居民增收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方案如下:

一、及早谋划,及时出台相关气象服务方案

1.及时出台气象服务方案。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提升我县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水平为着力点,以促进当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生产经营效益,确保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为目的,主动出击,率先于全市制定《县气象局直通式气象服务方案》和《县2021年农业气象周年服务方案》。并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发文《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关于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方案》。

2.收集信息,开展直通式、点对点气象服务。一是要及时收集全县所有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信息,开展直通式、点对点的气象服务,在重要农事时节、重要天气时段等对其气象服务短信,通过气象手段保障农业生产。二是抽调单位专家组,开展烤烟生产专题气象服务指标和病虫害指标研究,出台《县烤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方案》,对烤烟生产专户进行了点对点烤烟生产专题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二、积极发挥服务三农工作“千里眼”、“顺风耳”、“雷达兵”、“导航员”的作用

(一)强化常规性农气象服务工作。在重要农事时节,每月、每旬等开展农业气象服务。

通过气象服务平台、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及相关工作群向有关单位和社会及时各类气象信息。及时将常规天气预报,天气预警信息,专题天气预报,农业气候评价报告,农业气象旬月报,农用天气预报,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向社会公布。

(二)充分利用气象部门技术优势,为农业农村提供预警预报、防灾减灾方面的气象服务。

服务农业部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趋利避害、扬长避短,自觉运用气象信息和研究成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做好农村产业结构、品种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布局结构调整等工作。

(三)强化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做好农民增收宣传和保障工作。

一是及时通过我局农经网开展我县农产品供应宣传和农业新闻信息宣传,及时农业气象信息,农产品供求信息。

二是首次开展e农手机app推广和使用工作,向农业种养殖大户和致富带头人推广安装使用,及时传播天气预报,田间快报,价格供求,农业气象,特色农业,气候好产品,专家问诊,乡村振兴,农业技术,防灾减灾,众包服务等,更好更快第服务于农业生产。

三、及时开展人工防雹增雨作业,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2021年要针对早期干旱天气、汛期冰雹灾害天气及时开展人工防雹和增雨作业,有效保障农业生产所需水量、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特别要加强对烤烟生产安全保驾护航作用。人影部门要积极作为,力争2021年使用人影炮弹不少于2500余发,防雹增雨不少于800万立方左右,人影防雹减少损失不少于2000万元以上。同时,人工增雨消污作业也有效消除了大气污染,提升了我县冬春空气质量,提高人民幸福生活水平。

四、抓实结对帮扶,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巩固脱贫成效。2021年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单位的中心工作之一来抓,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引导务工就业、指导农业生产、落实扶贫项目、促销农产品等措施,帮助本单位结对帮扶的蒿坝镇合力村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力争全年收入较2020年提高10%以上。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块抓条保”的工作任务,加强对今年调整新增的镇旗隆村开农民增收记账户增收帮扶。领导班子成员要实地开展1-2次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帮扶的10农民家庭成员构成情况、种植养殖情况、务工情况;要针对了解的情况及时与当地村支两委进行沟通,要积极通过开展点对点农业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帮扶慰问、指导就业、发展生产等方式增加收入来源、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要强加对记账户收入和支出记账的指导和帮助,让他们能记好账,全面完成全年增收和记账的目标任务。

五、项目引领,推动农业实效增收

一是要积极调整和优化我局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做到监测更加精密,更加精准指导我县农业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服务。

二是要积极推动我局蒿坝炮点、沐爱炮点的搬迁改造,提高更加高效的人影服务,切实减少冰雹灾害,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三是加强和推动我县小雷达项目建设,让强对流天气监测无死角,农业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更加精准。

六、大力发展智慧气象,助力农民增收

一是加强和完善智能气象监测设备建设,大力推广使用智慧为农气象服务技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根据监测数据和农用天气预报,指导实现作物智能补光,智能喷灌、智能通风、智能监控、智能遮阳等功能,以减轻不利天气的影响。

二是大力推广和使用现代为农气象服务信息技术平台。大力通过手机客服端、e农等现代化气象信息服务平台,及时获取田间数据。通过气象手段对备耕春耕、作物生长、收获等全生育期的跟踪服务,科学指导田间水肥管理,降低种植成本,实现产量提高、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七、党建引领,促进农民增收

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要积极通过与镇旗隆村开展支部共建工作,党员同志要积极针对农民增收出谋划策,积极思考农业的体系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联动组织作用,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从而保障农民的收入增加,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