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5 09:29:11

交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迅速落实中、省、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以及9月18日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0月9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深刻汲取11月11日叙州区赵场街道居民小区火灾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行业领域火灾防控严峻形势,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态度抓实行业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认真学习宣传《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借鉴结合《消防安全责任清单参考模板(1.0版)》,强化行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夯实行业消防设施基础配备,增强火灾防控能力,把握消防工作主动权,消除火灾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全系统火灾防范水平,确保全行业不发生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任务

以易燃易爆化学品运输、储存为重点,紧盯车站、施工驻地、集中办公区等重点场所,突出元旦、春节、元宵及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严管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等关键环节,抓牢车辆、公路桥隧等行业火灾防控难点重点,全面排查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的环节,特别是穿越林区的公路以及林区施工的在建工程,要进一步落细岗位安全责任,严格规范安全生产履责行为,确保消防安全制度及消防设施检测要求落实到位,切实增强火灾防控能力,降低各类火灾风险,把握消防工作主动权。

三、主要措施

(一)公路运输企业,车站、城市公共交通场站消防安全防控措施

一是督促公路运输企业、客运场站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求及相关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及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并严格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七不出站”、公交站台安全员检查及签单发班等安全制度,把好“三品”检查关口,严禁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二是突出消防设施配备检查、检测,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检查,重点检查客运场站、停车场等火灾风险较大场所是否按要求配备相应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并定期检测,保证设备状态良好可用;是否按要求配备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并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巡查、检查。三是严禁候车大厅人员较密集场所,火灾危险等级较高的经营场所以及功能性用房,严禁违规使用聚氨酯等夹芯板材,堆放可燃、易燃材料。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救援场地,严禁私自改变消防安全结构设施,确保防火分隔措施、火灾警报措施、安全出口数量、防排烟措施等符合相关要求。四是对设置消防控制室的大型客运站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消防联动控制装置处于自动状态。五是城市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充电站要确保充电系统安全、可靠,充电机、充电桩等充电设备、欠压保护、过负荷保护、短路保护和漏电保护等功能齐全有效,配电线路电缆选型正确,敷设符合规范要求

责任单位:运管所。

(二)公路运输车辆、城市公交车辆消防安全防控措施

一是督促运输企业、客运场站做好车辆安全技术检测管理,严把车辆例检关,按规定落实车辆日常及一、二级维护,及时维修车辆,严禁带病运行。要确保客车灭火器、自动灭火装置、安全锤等配置有效,全面排查电路、油路、气路管线,防止电路、油路、供气系统出现老化或故障。二是加强驾驶员消防安全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及火灾应急逃生自救能力。

责任单位:运管所。

(三)可燃、易燃易爆物品储运及喷漆、电焊作业场所消防安全防控措施

一是严把危险货物运输资质准入关,严排易燃易爆物品运输环节是否按规范进行装卸运输,易燃易爆物品运输车辆、船舶是否安装了必要的紧急切断装置和消防设备,易燃易爆物品作业、储存场所内严禁使用电散热取暖设备、严格落实防静电措施。同时加强审查公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资质条件和从事驾驶、装卸管理、押运人员的从业资格,监督电子运单、车辆动态监控申报审批制度落实情况。二是严格排查易燃易爆物品储存状况。严格排查易燃易爆液体储罐是否符合必要的安全间距,是否按照要求采用专用的仓库、储罐或其他设施进行储存、隔离,是否采取了必要的防静电、防火措施和相关的禁用制度,易燃易爆物品运输车辆要确保排气火花熄灭器、导静电橡胶拖地带、安全阀、紧急切断阀等技术措施有效。三是督促车辆维修企业加强焊接、喷漆作业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将修车场、修理车位与易燃易爆危险品、地下停车场、人员密集场所等贴邻设置,严禁违章操作,确保乙炔、氧气瓶等摆放正确。

责任单位:运管所。

(四)在建交通工程项目及已有公路桥梁、隧道消防安全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施工场地检查。重点注意施工乙炔、氧化物的堆放要符合安全间距。二是加强施工临时用电的排查,严禁私拉乱接。三是督促落实施工驻地防火管理,“两区三场”平面布置满足防火要求,配备足够消防设施。四是使用爆炸物品的工地、临时存放爆炸物品时不得超过规定限量,并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地方单独存放,指定专人看管,严禁随意放置在工棚和施工现场。五是工程宿舍区活动板房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严禁采用彩钢瓦等易燃物品搭建,强调注意生活用电、用火安全。六是加强桥梁定期检测,突出对桥梁、隧道的机电设备及电气线路隐患排查,确保消防设施有效可用。加强公路巡查,严禁在边沟内焚烧垃圾。

责任单位:局工程股、农村公路项目处。

(五)部门、单位办公场所消防安全防控措施

一是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严格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落实自身消防安全管理。二是保障疏散通道畅通,不得占用、封堵前室、楼梯间等公共疏散通道,不得在楼梯间内堆放杂物,设置烧水间、可燃材料储藏室、垃圾道。三是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超负荷用电,严禁使用明火。四是确保消防设施完好,严禁圈占、遮挡、擅自关闭消防设施。五是加强人员消防教育培训,掌握逃生自救常识和灭火器等基本消防设施操作使用。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1月30日前)

局属各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动员、部署相关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干部、职工、从业人员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3月25日)

组织分行业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3月26日至3月底)

局属各单位要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巩固工作成效,完善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务必充分认识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整治责任,层层抓好组织落实,强化指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强化措施。局属各单位、各企业要组织分析研判一次本地、本领域、本单位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形势,坚持反复全面覆盖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分类列出清单,形成工作闭环。

(三)加强宣传。局属各单位、各企业要着重分析行业消防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并积极向干部、职工、从业人员、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要高度重视消防舆情应对,一旦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要及时权威信息,公布事实真相,防止不良媒体恶意炒作,最大限度地消除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