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教育项目研究中心工作小结

时间:2022-06-29 03:57:00

和谐教育项目研究中心工作小结

一学期来,学校教科室遵循教科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为课堂教学精彩引领"的原则,引导广大教师走"学习,实践,反思,写作"的教科研之路。在和谐教育项目研究中心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全面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在全校形成"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的良好科研氛围。

一、注重过程,提高"和谐教育"课题研究实效

本学期教科室将"和谐教育"项目研究中心分解成4个项目研究小组。即:学生个性发展的和谐研究小组;教师专业成长的和谐研究小组;家校协作关系的和谐研究小组;管理服务中的和谐研究小组。并明确各研究小组的研究内容,抓好各组研究计划的制定和落实,重视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定期检查,组织交流,督促指导,以此促进课题的研究;各课题组要组织有关教师按计划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具体做到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为有效保证研究小组规范有序地进行,各研究小组在"课题研究活动月"上围绕课题上好一节研究课或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沙龙研讨活动。围绕课题,进行学科渗透,提倡将课题研究与教学活动,教研活动进行有机地结合,确立"教学即研究"的意识。为了提高研究实效,上课老师有针对性地备课,组内成员提出改进意见;组内教师成员集中听课,看教师是否达成研究目标;反思总结,客观地分析,评析,使课题组成员认识研究缺失。活动结束上交有关教案及研究资料。期末写一份课题阶段性总结。

2)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做到几个落实。计划落实。每学期各课题组都要提出本学期的工作内容与目标,教科室每月根据教科研工作行事历总结本月工作,计划下个月的教科研工作。管理落实。全校各课题由教科室分类落实到组长负责管理,课题组长负责本课题研究工作的展开。任务落实。每个课题组成员在课题研究中担任什么角色,做什么工作,都明确到位。责任落实。课题研究的成败责任由课题组长和分管成员负责。时间落实。严格按照实验方案制订的时间表开展工作。

二、组织交流,展示"和谐教育"研究成果

月日,市教科所召开年市项目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又有四所学校成为"市教科所项目研究中心",并举行授牌仪式。路小学"和谐教育"项目研究中心是其中之一。我校将以此为起点,使学校教科研工作朝着兴教兴校的方向发展,朝着专业的方向发展,朝着素质教育的方向发展。本学期初,教科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研究中心工作计划,定期向市教科所进行月报。

观摩,交流是促使教育科研水平提高的有效途径。开学初,路小学在科艺二楼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以"和谐"为主题的教师论文报告会。会上首先由校长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然后从获得一等奖的文章中,选取了五篇文章进行大会交流。由于所选论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主讲老师做了精心准备,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月日下午,师范大学教授到到我校讲学,全体教职员工,母语研究所研究员,部分兄弟学校的教师聆听了教授题为《和谐课堂的再认识》的学术报告。教授全新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策略在与会教师思想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学校以此拉开了"课题活动月"的序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学校教科室以此为专题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学科沙龙活动以及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为了提高课题研究过程管理和阶段性成果总结,提炼水平,本学期月日,学校举办了《构建母语教育和谐课堂的校本研究》中期成果展示活动。此课题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母语教育研究》子课题。本次活动由母语研究所主办,来自,,,等省和各相关课题组成员9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与会同志先听了学校老师和老师执教的两节研究课。接着,校长介绍了《构建母语教育和谐课堂的校本研究》课题研究情况。随后,著名特级教师,的精彩发言,拉开了语文课题组沙龙活动的序幕。6位老师就"和谐的母语课堂"中和谐的师生关系,工具性和人文性和谐,识字教学中学生本体的和谐,一元标准和多元解读的和谐等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省小语会会长,特级教师教授,省和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区教科所所长,特级教师陈立春,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们对路小学展示的两节语文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课题研究取得的阶段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版小学语文教材主编,原省教研室朱家珑主任进行总结性发言。下午,母语研究所所长主持课题研究交流活动,全体课题组成员畅所欲言,交流会获得圆满成功。

月底,我校的校刊《和谐校园报》,教师随笔集《走进和谐》作为和谐教育项目研究中心的刊物定期出版,从而更加彰显出我校的特色,也为全校教师施展才能提供舞台,对外推广我校的教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