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时间:2022-09-04 08:43:00

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按照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我在第二阶段工作中,广泛征求了下属单位领导、部门全体同志的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存在问题的产生根源进行了反思和剖析,提出了整改措施,现在向领导和同志们报告如下,敬请评议,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我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的历史时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大规模、广泛性、深层次的党内思想解放运动,是一次党的肌体自我修复、自我完善的创新过程。两个多月来,我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上都取得了一定实效,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二是对全党开展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三是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本校和个人思想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通过调研,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向有关方面、有关领导进行了反映。通过系统学习和探索,使自己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提高。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之处: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够深透。由于校里领导力量薄弱,平时工作忙、任务重,学习时间不充足,加上受诸多条件限制,学习形式仅限于看文件、开会、参加有关活动、读报刊杂志等形式,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对新知识、新事物学习不够,掌握运用不好。尽管心里也想着学校本职工作的科学发展,但对科学发展的措施谋划不到位,存在着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现象。

二是缺乏主动性和超前性。有时心想自己是副职,只要奉命行事、抓好教学工作就行了,至于怎样科学发展是上级的事,在积极主动、创新创优、超前思考上做的不够。工作疲于应付,缺乏全局性、创造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三是抓管理抓落实力度不够。主要表现在向领导汇报少,与同志们交流少,对于一些放任自流、自律性差的干部要求少、约束少,对个别同志的不良行为妥协迁就,心慈手软,碍于情面,抹不下脸,下不了硬茬。

四是思想顾虑多。工作中有畏难情绪,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开创超越意识未得到充分发挥。有时认为副职说话别人不一定听,自己只要尽心尽力,心安理得就行了。别人不自重是他自己的事,何必“牛不喝水强按头”,做吃力不讨好的事。工作上不大胆,怕出问题,怕得罪人,怕落责任。

三、产生问题的根源

一是理论学习缺乏深度。尽管平时还比较重视学习,但内容不全面、不系统,钻研不深不透,有时只注重与工作业务有关的内容,知识面狭窄。在理论指导实践上还有差距。有时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满足于差不多就行了。

二是全局意识不够强。做事情、干工作只从自身业务和分管工作出发,有一定的本位主义和不越位思想,作为班子成员对学校整体工作考虑的少,合理化建议少。

三是有时对自己要求不严。受情绪影响较大,情绪高涨时,劲头十足,“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达目的不罢休;情绪低落时,思想消极,甚至有怨言。

四是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在知人、知事、知情上做得不够细致。思想放不开,思路不灵活,缺乏科学的方式方法。性情坦率,思维直板,方式不婉转不灵活,不太注意工作艺术。对某些工作安排不细致,督办环节未跟紧、有漏洞。廉洁自律方面有时不注意细节,下乡或到其他部门单位工作,有时经不起再三劝说,有吃请行为。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加强学习,增强发展能力。学风是党风的一部分,是党性的体现。作为党员最不能少的是学习兴趣。认为自己“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而忽视学习,是极其浮躁的心态。不学习就不能准确判断形势、掌握县情、民情,就不能准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必然会出现本领恐慌、才能恐慌、知识恐慌。今后,我将坚持把科学发展观学习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全程之中,做到激发动力爱学,端正态度真学,坚持不懈勤学,改进方法善学。克服形式主义、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倾向,根除暮气、俗气,培养朝气、锐气,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深学透。每天挤出1—2个小时自学,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律、学科学、学文化、学党建,不断提高深刻认识问题、敏锐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和良好的价值取向,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公务员之家:

(二)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牢记“两个务必”、党的宗旨和胡总书记在领导干部中倡导的八个方面要求,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与上级和班子成员的汇报与交流,加深与分管科室和下属单位同志们的了解与沟通,虚心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心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与同事多谈心,增进理解,增加感情,互相尊重。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和隔阂,努力营造分工合作、心情舒畅、生动活泼、和谐相处的工作环境。统筹兼顾,锐意进取,努力促进部门工作上台阶。

(三)开拓创新,提高工作质量。探索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管理方法,树立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进取精神,勇于探索、不断创造的开拓精神,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无论是事先的调查研究、事中的综合协调、事后的督促检查,都站在全局的高度,贴紧领导思路,提高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难点问题,率先思维,率先垂范,合理筹措,及时跟踪,做好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四)注重修养,强化自律意识。始终把心思、精力投放到学习工作中去,在学习和工作中寻找乐趣,拓展空间,丰富自我,体现价值。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高标做事,低调做人。在本职工作上努力当好参谋,凝聚人心,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在尽责中求满足,在义务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幸福,在无我中求精进,在蜕变中求升华,在契入中求超越;在修身上做到放下不放松,自在不自持,随缘不随意,看破不说破。以积极的心态防止消极,以乐观的心态防止悲观,以豁达的心态防止狭隘,以踏实的心态防止浮躁,以自主的心态防止依赖,以坚持的心态防止放弃,以自律的心态防止放纵,以谦虚的心态防止自负,以平和的心态防止急躁,以创造的心态防止守旧,以中庸的心态防止极端,以负责的心态防止敷衍。以精神境界感化人,凭人格魅力影响人,用真才实学带动人。和全体同志一道和衷共济、和谐共事、和谐共创、和谐共赢。促使自己在政务上有新起色,管理上有新亮点,服务上有新特点,作风上有新变化,面貌上有新气象,不断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科学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