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09-19 03:43:38

中学英语教学质量分析

一、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

新课程要求要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这就要求教师在备、教、批、辅等各个教学环节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要使课堂有质量不仅需要教师有坚实的业务基础较高的业务水品,教师的人格魅力,更需要学生欣然接受你的指导、欣然接受你的引导,并且高度参与课堂活动。要让学生愿意接受你的教育引导高度参与课堂活动就需要良好的师生关系做基础。要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教师要注重情感交流、情感投入。教师要从一个纯粹的教育者向组织者、管理者、引导者转变,要蹲下身去和学生交流。要学会理解学生、学会欣赏每一个学生,学会在每一个学生身上找到闪光点,找到表扬每一个学生的切入点。要对学生偶尔出现的一些违反纪律的现象正确理解、正确引导。我们应该清楚许多学生出现违反纪律的现象并非他们本意。迟到可能是不小心起床晚了,或者路上遇到了什么不可预料的情况;课堂上趴着也许是感冒或者身体不舒服;课上交头接耳也有可能是在讨论学习问题。所以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老师应该先弄清楚情况再加以引导。同时教师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广博的相关知识,在知识上赢得学生的信赖,和学生交朋友,只有这样才会有和谐的课堂氛围,才能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知识探索中来。要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仅仅蹲下身来和学生交流还不够,还要积极和学生对话,并且要利用合适的对话方式,恰当的对话时机和学生交流。对话是为了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对话是相互建构。对话不仅是教学活动的一种方式,更是一种教育境界,更是师生的情感交流。这种对话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情感的培养。也是相互理解,共享情感的一个过程。只有有了这种融洽的师生关系,才会使学生敞开心扉、张扬个性、解放思想。这种师生关系为学生涉猎知识、学会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让学生学会尊重、学会平等、学会合作竞争,为将来走向社会、参与社会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业务精干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要素

我们的教育目标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为承担如此重任的的教师一定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良好的业务修养,良好的教师品质。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仅要有坚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也要有渊博的知识。现在的高中学生思想开阔、知识面广,掌握的社会信息量大,接触新鲜事物快,那么为他们设计的课堂内容就涉及到当代所流行的各个方面各个学科的知识。在对学生成绩检测的高中英语试题中对学生阅读理解的要求是以一定的速度读懂各种题材、各种体裁有一定生词量的短文。要培养学生具备解决此类问题的能力就就需要教师不仅有专业知识,还要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素养。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深入,教改的实施,教学的重心由获取知识而转变为培养学生的能力上来。教学主体由教师为主导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指导的师生互动上来。所以就需要我们有适应当前需要的教学观念,要善于转换角色,了解和掌握现代化的信息技术,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习惯,不断丰富自己,否定自己,提高自己的品质。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充分保证。

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新课程提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但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对学生理解与关注还不够。我们大部分老师虽然能够尊重学生已有的经验,但在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却不能处理得当,教师对学生已有的知识把握较好,但是对学生的知识积累、经验积累、心理变化、学生品质、学习品质、学习风格、相处风格等了解甚少。学生是一个成长体,对世界的认识有个内化过程、建构过程。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内化过程内化能力,建构过程建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活动时间。在课堂结构中应该尽可能多的安排学生活动环节,在多边活动中尽可能多的安排学生独立活动时间。激发学生主体内驱力的形成。要引导学生主动质疑,主动思考。学生不仅能静心听,更要积极思考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问题,把课堂还给学生。尊重学生主体有效认知活动。要关注自学效果,对自学要有要求。小组讨论要追求实效,不能只图形式。提问要有针对性,形式要多样,不能总是一问一答。要精心设计训练内容、训练不仅让学生获取知识更要让学生锻炼能力。在每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中一定要把我们教学主体——学生放在首位。要努力做到精讲多练,强调老师的点拨作用;强调新颖多变的形式;强调语言的组织及呈现形式。

四、用好教材、整合教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

高中英语教师必须要重视教材的利用,但是也不能够将课堂教学局限于教材,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教学过程中只有对教材“再创造”才能让教材处于“激活”状态,才能让教材真正发挥它的作用。现阶段,高中英语教材内容相对来说比较新颖,而且文章题材也比较贴近英美生活,其语言内容较为丰富,教材中所涉及到的文化内容也逐渐增多,有助于学生思维方式的完善。所以,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对教材进行增减、整合、开发和创造。要尊重教材,紧扣目标。教材是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它集中体现了社会对教学提出的要求,体现了国家的培养意志,集中了教材编者的智慧,教师必须要合理应用教材语言技能,尤其是要在情感层面以及跨文化交际层面对学生实施大力引导,进而使学生形成科学化的价值观以及人生观。实际教学期间,教师应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有意识地调整教学内容,符合课程改革要求。例如:我们在使用牛津教材的时候对其中的task,wordpower,等板块根据每个单元的不同话题和学生所具备的相关学科的知识而进行加工处理,以task板块中的听力为例,在我们备课的过程中反复研究感觉难度太大,要求太高,学生难以承受,我们就把材料重新加工,重新按着我们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制训练内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要依据教材,超越教材。在新课程倡导的互动、生成教学中,教师要不断超越教材已成为必需。但超越教材绝不是背离教材,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教材、解剖教材,最大限度地发掘教材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例如我们在高三复习时,我们以教材为基础,掌握教材每个单元的核心,然后在此基础上重新整合教材内容,把重点内容编制成题目形式,反复训练。在尊重教材的前提下通过我们加工使教材的功能在我们学生的身上发挥到最大化。这也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只有有这样得心应手的校本教材,才有可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大到孩子的一生发展,小到每堂课上的每一个环节,老师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眼神都得到最大限度和最高限度的释放,承载了它应该承载的职责,这样才有可能达到我们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杨雁 单位:江苏省怀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