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09-19 03:41:13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分析

一、引言

新课程标准对于高中英语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同时对于教师的教学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标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学生们获得信息以及学习知识的途径变得多元化,随之而来的是学生对于学校课堂教学的厌倦。针对英语学科教学来说,课堂教学质量普遍低下,因此,如何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

二、高中英语课堂氛围现状

(一)教师主导课堂,缺乏师生互动

我国高中教师的普遍教学经验丰富,资历深厚,因此,在年龄上普遍偏大。教师们依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强调单一的讲授,教师在课堂上作为学生学习的主导,与学生缺乏良性互动。高中英语课堂同样存在这样的普遍问题,教师通过单一的教学内容讲授,使课堂气氛变得压抑且无聊,基础好的学生还可以跟随教师的授课进度,基础较差的学生简直是“破罐子破摔”,基本放弃了英语学习。

(二)“教”与“学”的脱节

受应试教育压力的影响,高中时期的学习比较紧张,很多教师急于求成,对于教学进度的追赶现象明显。因此,教师对于学生的情绪根本无暇顾及,只注重对学习内容的教授和学习任务的布置。有的学生在学习压力和学习难度面前逐渐掉落了队伍,开始跟不上教师的教学进度。这就产生了学生不配合教师教学的现象,一种是主动放弃学习,一种是对于教学内容的追赶不及。

三、活跃高中英语课堂气氛的方法

(一)关注高中生的特点,采取适当措施

首先来说,教师要深入了解高中生的心理特点。教师想要进课堂教学效果达到理想的水平,首先就需要对课堂教学的主体进行了解,根据他们心理发展的特点以及自身个性的差异,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对于英语课堂的教学进度来说,教师应该针对不同班级的大体状况来进行进度安排,如在学习氛围良好,学习能力较强的班级,可以在讲英语课文的同时进行语法知识的渗透,在基础相对薄弱的班级,只进行课文的讲解,注重对他们整体基础水平的提升。其次,教师要积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对于老师是一种“惧怕”的心理,使得师生的交流受到阻碍,学生不能及时进行学习效果的反馈,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新型的师生关系讲求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和谐、民主,教师应当主动与学生交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从而促进教学氛围的良好发展。最后,教师要在情感上关心学生。教师对于学生的关心,要从学习和情感两方面进行。在学习上,对于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要给予均等的关注,在感情上对于有生活困难或者情感困惑的学生,教师要积极帮助解决。

(二)提升教师的知识水平的专业素养

社会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教师要顺应发展趋势,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其中,对于信息化技术的利用就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体现,教师要充分掌握多媒体使用技术,为学生展现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对多媒体技术的掌握,教师还要不断完善理论知识储备,应对千变万化的教学形势发展。(三)深入挖掘活跃课堂的技巧1.课堂导入的多样化课堂教学的开端就始于教师的课堂导入,好的课堂导入能够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注意力的集中对于课堂教学十分重要,教师可以借助重大新闻事件以及幽默风格的语言、故事来带领学生走入教学情境。2.利用歌曲激发兴趣高中生对于英语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运用能力,如唱英文歌曲,教师就可以借助学生的这方面爱好,来使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得到提升。例如,英语课文“Agardenofpoems”,讲的是英国的诗歌,教师在讲课之前就可以放一首由诗歌作词的英文歌曲,将学生带入教学情境中来。3.利用高中生的喜好激发学习兴趣高中生的年龄层次决定了他们普遍喜欢“追星”,教师可以在课堂气氛不够活跃的时候巧妙引入偶像的话题,学生们一定会为之振奋。也可以在具体的教学中,循序渐进,如,“TheOlympicGames”的课文讲解之初,老师就可让学生们说说自己的偶像,然后话锋一转,问问学生的有没有喜欢的体育明星,顺其自然将话题引导课文内容上。4.教师要富有教学激情和幽默感教师是教学设计的制作者也是教学内容的讲授者,因此,课堂气氛的活跃很大程度上由教师主导。教师可以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去开启学生的学门,用广博的知识世界去吸引学生,只有教师发自内心的热爱课堂,才能使学生们被这种激情所感染。同样,幽默感在教学中也会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有时候面对学生的无意识的错误,教师可以以玩笑的口吻提醒他,或者在大家都处于低迷状态的时候,教师及时讲个笑话或者故事,未尝不是一种活跃课堂的方法。

作者:张雪华 单位:福建省屏南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洁.高中学生英语课堂学习有效性问题研究[J].校园英语(教研版),2012(10).

[2]朱洪翠.高中英语教师课堂话语有效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D].江苏:南京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