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控制难点和对策

时间:2022-03-20 09:21:19

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控制难点和对策

摘要:在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应用各种方式对于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有利于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使其在保障地区防洪抗旱、百姓民生中发挥出巨大的价值。因此,本文主要就中小型水利工程进行质量控制的意义、质量控制的难点、有效进行质量控制的方法进行论述。

关键词: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控制;意义;难点;有效方法

良好的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对于保障农业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中小水利工程来讲,既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又往往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进行建设,对于促进当地的发展有重要的价值,完全可以说得上是民生工程。因此,我们需要对于中小型水利工程进行质量控制的意义、质量控制的难点、有效进行质量控制的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工作,全面保障工程的安全,使得水利工程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1中小型水利工程进行质量控制的意义

良好的质量是中小水利工程的灵魂,为其实现应有的价值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采取各种方式对其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有利于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影响到工程的进度,增加工程的成本。对于水利工程的施工企业来讲,通过对于水利工程质量的科学控制,有利于树立起企业良好的信誉和形象,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为企业今后的发展与进步打好了基础。对于国家来讲,具有良好质量的水利工程可以在具体的应用中发挥出最大的功能与价值,保障当地农业发展中灌溉以及其它方面的需求[1]。

2中小型水利工程进行质量控制的难点

2.1片面追求工程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

片面的追求工程进度忽视工程的质量是造成水利工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个工程的进度需要进行科学、细致的规划,并且严格的按照计划认真的执行,而不是一味的强调工程的进度。比如:前些年一些地方的地铁站出现了严重的漏水情况、一些高架桥及高速公路没有建成多长时间就进行紧急维修问题就是由于片面的追求工程进度而忽视建筑工程的质量造成的。

2.2政府监督管理不到位

在水利工程中产生质量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监督管理不到位。其主要的表现是监督不力、执法不严、管理意识淡薄。第一,对于一些出现了小事故的工地、一些政府执法人员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进行执法,没有对于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的调查工作,也没有要求建筑工地进行限期整改,使其留下了质量与安全隐患。第二,一些施工的单位为了减少工程成本、没有严格的按照施工合同的规定进行高质量施工材料的应用,也没有对于水利工程进行科学的监督与管理。第三,工程承包方没有对于工程建设单位进行认真的资格审查和信誉评估。第四,在一些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着严重的权钱交易和腐败行为,因此无法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第五,一些水利工程片面的追求工程的效率、减少工程的成本,忽视质量,因此造成了严重的质量问题。

2.3施工环境的影响

一些中小水利工程会在施工环境复杂,地质条件与自然环境恶劣的地区进行建设。因此,这些不稳定的气候环境与自然环境影响到了施工的质量与安全,最终导致施工的企业没有对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比如:当地的气候变化快、水文地质环境非常复杂、施工前有关的设计人员没有进行严格的考察与调研工作,最终影响了中小水利工程的质量[2]。

3中小型水利工程进行质量控制的方法

3.1工程监理机制的充分发挥

我们需要在中小水利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出工程监理机制作用,对于工程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具体来讲,第一,对于施工建筑的承包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比如:对于施工承包公司的背景、资金财务状况、有无违法犯罪情况、过去承包过的工程情况、信誉责任情况、人员构成情况等等需要进行科学、认真、仔细的考察,然后从中选出一家综合实力最强的公司承包这项工程。同时,工程所有方与工程建筑承包施工方之间签订出详细的工程质量责任协议,对于出现的建筑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严格的追责审查。除此之外,对于产生的质量问题也要签订出严格的赔偿协议条款,避免日后引起纠纷[3]。

3.2加大水利工程中的反腐败力度

水利工程中的反腐败工作需要政府、企业、媒体、社会进行全面的合作,才会得到很好的完成。从政府角度来说,坚决对于工程中的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模式,严厉的打击工程腐败分子,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也要对于工程中产生的腐败问题及腐败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做到不包庇、不纵容、不护短,严格保障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从媒体的角度来说,对于一些典型的工程腐败案件进行点名式的曝光处理,形成强大的媒体监督效应,使水利工程的相关人员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从社会的角度来说,鼓励群众积极进行问题工程的监督举报工作,形成大众对于水利工程进行严格监督的氛围。

3.3依据施工现场环境设计出科学化的施工图纸

水利工程的设计人员需要对其周边的环境进行科学化的测量与调研工作,比如:施工现场土质的情况、实际施工的面积、气候条件、周围是否存在河流等等,这些具体的情况都需要经过认真的勘测和考察,然后依据考察与勘测的结果进行建设图纸的设计工作。进行这样的工作有利于专业的施工进度管理人员严格的按照图纸进行科学的施工安排,避免施工意外情况的发生,使得水利工程的安全与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使其最大程度上发挥出应有的功能与价值[4]。

3.4建立完善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监督机制

完善的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监督机制建立需要众多方面的人员与力量共同进行努力,最终使得这种机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与功能。比如:定期对工程施工人员以及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员进行质量培训工作,充分的发挥出水利工程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对于水利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控制。具体来讲,发挥出水利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等人员的责任心、注重施工的细节,对于违反施工规定的行为进行及时的改进,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可以从整体上对于项目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的控制。如:水利工程施工单位进行对于建筑材料引进的严格把关、对于水利工程施工的人员进行严格的质量责任教育工作、对于保障水利工程质量的人员进行奖励、利用远程监控系统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的实时监督管理、对于水利工程进行定期的检查和不定期的抽查工作、对于即将完工的工程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查与科学评估工作等等。这些具体的方法运用对保障水利工程的质量、形成科学安全的工程监督管理工作机制[5]。

4结论

对于中小水利工程质量控制的难点与对策问题进行科学研究,有利于我们应用各种有效的质量控制方法,全面提高我国中小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使得这些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得到充分实现。

作者:邱正游 单位:福建融茂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颜睿.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关键因素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1):222-224.

[2]马好彬.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控制难点及对策研究[J].江西建材,2016(16):150-153.

[3]李延超.地方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控制研究[J].黑龙江水利,2016(9):38-41.

[4]郑宁.对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中工程质量控制的几点探讨[J].科技风,2012(6):137-147.

[5]赵杰,宋安心.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科技致富向导,2011(3):24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