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对工程质量的意义

时间:2022-03-20 09:24:18

机械自动化对工程质量的意义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工程建设中,机械自动化的趋势不断加强,传统机械越来越无法适应现代工程建设的要求,提高机械自动化水平已经成为现代工程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文章针对机械自动化度工程质量的影响展开研究,分析机械自动化工程质量影响的控制因素,提高现代工程的质量。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工程质量;影响

1前言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工程建设项目不断增多,我国在工程建设领域,逐渐应用高新科学技术,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工程建设除了基本的人工施工外,还存在着机械施工操作,机械自动化进程对工程建设存在重要的影响,分析其影响因素,不仅能够推动工程建设,还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提高工程材料的质量

在工程建设中,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之一为工程产品或材料。现代工程建设中,机械自动化提高了工程材料的质量。随着信息革命时代的到来与技术革新的普及,我国的信息化标记不断加强,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在生活工作中,尤其是机械自动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中。工程建设的各类机械设备都是由不同的产品零件构成,产品零件的质量会影响机械设备的质量,进而影响工程质量,而机械自动化提高了自动控制系统的精密度,尤其是对细微零件的生产进行精密控制,减少细微零件的精度误差,提高机械设备的精密度。机械自动化实现了工程集成电路的高度集成制造,提高了工程产品的质量,且基于信息技术的优势,存储器的容量显著提高,机械产品的自动化效率也显著提高,如机械自动化基础上,机械零件的互换性生产、专业分工和协作、流水加工线和流水装配线等生产都处于自动控制阶段,极大提高了生产的效率,有利于机械零件的批量生产。另外,机械自动化推进了零件等产品的规范化生产,减少了人为误差,有效提高了工程产品的高质量。综合看来,机械自动化提高了工程质量。

3提高人力工作质量

机械自动化工作,提高了人力工作质量,减少人力操作的误差。现代工程项目的建设比较复杂,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且工程量较大,传统的机械工具设备难以满足工程建设的要求,难以提高机械操作效率与质量,机械操作难度大和过度依赖人力操作,在当前高素质人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会加大人工施工成本,很多程度上不利于工程的成本控制。在这种现实环境下,在工程建设中应用机械自动化,降低机械对人工的依赖性,可以有效降低工程的人工成本,节约人力资源。其次,传统机械设备施工应用上,由于操作难度大、工作环境恶劣,在加上人工自身的专业操作水平较低,机械操作质量较差,严重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不利于工程的质量建设,而机械自动化的应用恰恰弥补了这一缺点。机械自动化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计算机编程的自动控制,机械可以进行自主规范操作,对于操作运行状态进行检测、纠正与调节,减少操作误差,促进工程的质量建设。

4机械测量更加智能化

工程建设对精度要求较高,在每一施工中都要进行精确的工程测量,以此来确保工程质量。随着当前社会对工程质量要求的增高,尤其是对高层建设的精密度要求更高,由于其作业环境较为复杂,建筑综合难度较高,工程测量误差的精准度还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机械测量尤其要加强智能化建设,确保测量工作严密进行,提高工程测量的精确度。在工程建设中,常见的测绘仪器包括全站仪、数字水准仪、卫星定位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这些技术都是建立在信息自动控制的基础上,具有较高的测量准确性。综合看来,工程测量中应用机械自动化,使得工程测量更加智能化,提高了工程质量。

5提高机械自动化环境适应力

机械自动化可以应用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具有较强的适应性。现代工程建设中,环境因素具有较强的不稳定性,传统机械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制约。在恶劣环境下,传统机械不仅会增加工程测量的难度,还会厌恶工期,而机械自动化、智能化的运用有效克服了环境限制。机械自动化实质上属于管理上的自动化与办工上的自动化,很多操作步骤可以自动控制,对环境因素的敏感性较差,可以促使工作人员能够远离危险作业环境,进行远程施工,既保证工期,又确保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提高工程质量。机械自动化的应用,要想提高工程质量,就要将所有的影响因素有机统一起来,不断完善工程建设技术,全面提高工程质量。

6结语

工程项目的建设作为现代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其建设质量与安全质量成为人们的关注重点,机械自动化应用在工程建设中,有效提高了工程质量。工程建设中,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可以从机械零件(工程产品)、人工质量、施工技术、工作环境等方面展开分析,本次研究发现,机械自动化有效提高了工程产品和人工操作的质量,降低且减少了机械零件和人力操作的误差,另外,机械的智能化应用也显著提高了工程测量的精密度,推进工程质量的建设。工程建设中,要尽可能实现机械自动化,将机械自动化与人工操作高效结合起来,加强工程建设的监督与管理,全面提高工程质量。

作者:胡忠波 侯爵 单位:盘锦市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

参考文献:

[1]卢燕,胡志斌.探究机械自动化对工程的影响[J].科技传播,2016(15):201,207.

[2]李国昌.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发展方向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5(03):86~87.

[3]张石磊,潘庭海.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发展方向的思考[J].湖南农机,2014(03):132~133.

[4]张宝坤,王淑霞,王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方向[J].化工装备技术,2011(04):48~54,57.

[5]胡冬.浅谈机械自控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创业月刊,2011(07):152~153.

[6]李春辉.机械工程自动化设备安装技术研究[J].智能城市,2016(10):185,188.

[7]陈发院.建筑机械自动化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发展[J].福建建材,2015(10):81~83.

[8]胡冬.浅谈机械自控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创业月刊,2011(07):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