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技巧

时间:2022-04-09 02:39:42

机械技巧

题目是一篇论文很重要的一部分,人们在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分首要看到的就是题目。咱们在空闲之余会读一些小说,文学作品等,在许多篇文章中,看到感兴趣的题目,咱们会毫不犹豫的翻开阅读,但是看到一些没有兴趣的题目就会考虑要不要读这篇文章。论文相同也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在写论文题目的时分,尽量在扣题的基础上还要吸引人,坚决不能做题目党。

1.精确得当

要求论文题目能精确表达论文内容,恰当反映所研讨的范围和深度。常见缺点是:过于笼统,题不扣文。要害问题在于题目要紧扣论文内容,或论文内容民论文题目要相互匹配、紧扣,即题要扣文,文也要扣题。这是撰写论文的基本准则。

2.简略精干

力求题目的字数要少,用词需求精选。至于多少字算是符合要求,并无一致的“硬性”规则,一般期望一篇论文题目不要超出20个字,不过,不能由于一味寻求字数少而影响题目对内容的恰当反映,在遇到两者确有矛时,宁可多用几个字也要力求表达清晰。若简略题名不足以显现论文内容或反映出归于系列研讨的性质,则可运用正、副题目的方法处理,以加副题目来弥补阐明特定的试验材料,方法及内容等信息使题目成为既充分精确又不流于笼统和一般化。

3.外延和内在要恰如其分

“外延”和“内在”归于形式逻辑中的概念。所谓外延,是指一个概念所反映的每一个目标;而所谓内在,则是指对每一个概念目标特有特点的反映。出题时,若不考虑逻辑上有关外延和内在的恰当运用,则有可能呈现过错,至少是不妥。

4.夺目

论文题目虽然居于首要映入读者眼皮的夺目方位,但仍然存在题目是否夺目的问题,由于题目所用字句及其所体现的内容是否夺目,其发生的作用是相距甚远的。有人对36种公开发行的医学科持期刊1987年宣布的论文的部分题目,作过统计分析,从中挑选100条有过错的题目。在100条有过错的题目中,归于“省掉不妥”过错的占20%;归于“介词运用不妥”过错的占12%)。在运用介词时发生的过错主要有:

①省掉主语——第一人称代词不达意后,没有运用介词结构,使辅助成分误为主语;

②需求运用介词时又没有运用;

③不需作用

用介词结构时运用。归于“主事的过错”的占11%;归于“并排联系运用不妥”过错的占9%;归于“用词不妥”、“语句紊乱”过错的各占9%,其它类型的过错,如题目冗长、文题不符、重复、歧意等亦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