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作文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1-16 08:26:00

中学语文作文教学实践研究

作文教学是中学语文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也在考试中占有一定比例。因此,中学语文教师对作文教学都投入了精力,结果并不如意。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学生对于作文都是胡编乱凑,很少有学生看到题目一气呵成。写作水平不能提高,使得作文教学不仅成了老师的烦恼,也是学生头疼的一个问题。面对如此情况,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的改革迫在眉睫,提高学生写作水平也是每位中学老师翘首以盼的事情。

一、积累写作素材,拓宽学生写作空间

许多学生写作文的时候提笔忘字,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脑中没有可用的素材。在没有可用素材的时候即使完成一篇文章也是胡编乱凑,毫无章法,读起来更是难以让人明白文章的意思。所以,想要写一篇好的文章,必须脑子里有东西,也就是脑中有各种类型的写作素材,这样不仅会使写作时间缩短,也会使文章丰富多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应自觉地积累写作素材,教师也应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从而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一)于教材中取素材。“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凭着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熟练运用教材中的实例为写作服务。”这句话是叶圣陶先生说过的。可以理解为语文教材中的例子可以用于写作中,所以当学生在学习语文课本的同时是可以积累到大量写作素材的。(二)于群书中取素材。喜欢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往往写作水平会高于不常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课外读物会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叶文玲在谈到第一次发表小说的感受时说过:“假如不是读过几百部真正的小说,我决不可能写出那八百字。”由此可见,课外读物对于写作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但是现在的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并不能花费大量时间阅读课外读物,所以教师应引导学生使用高效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三)于生活中取素材。生活感悟对于写作十分重要,学生每天都处于封闭的教室课堂中,很难真正地感受到生活中的真善美与假丑恶,他们的知识体验大多都来源于书本,这并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应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感受生活、体验生活,拓宽学生的写作视野,在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

二、尊重个性发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兴趣

(一)关注学生心理变化的阶段。人的心理发展是有阶段性的,它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教师也应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阶段进行相适应的教学。中学生在从小学升入中学时他们还未褪去童年的懵懂,此时想象力丰富,幻想着未来生活的美妙。这个阶段教师给定的作文题目应与他们此时的心理发展相符合,才能产生好的效果。中学生也要经历一个叛逆的时期,这个时期内教师应针对他们的心理特点指导他们进行哲理性较强的文章训练,尊重、理解、朋友这类话题他们会更关注。(二)开发学生的写作资源。要想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就得让他们对写作感兴趣,大多数教师都是给定学生题目,让学生坐在教室里进行写作,这样往往不能产生好的文章。如果教师能采用更多方法激发学生写作的积极性,将会取得一定的成果,例如带学生走出课堂去大自然中感悟一番,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将要写的内容后再给他们作文题目进行写作,学生就不会提笔无话。写作资源也可以是操场、阅览室、农村、旅游地点等,这些地方不仅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也会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

三、科学评价作文,提升学生写作的积极性

中学生正是渴望被尊重、被理解的年纪,所以教师在评价作文时一定得考虑到他们的心理特点,宽容可能会成就一位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给予鼓励。(一)师生同改。教师在批改学生作文的时候,会发现有些学生的作文每次都会犯同样的错误,教师应对其进行总结,以某学生的作文为例进行讲评。学生知道自己错在何处后根据自己作文中的问题自己批改,列出文章中写的较好的部分和有问题的地方,并写出修改意见。教师再根据学生自己批改的意见讲解自己的观点以及错误之处,这样的方法会起到不一样的效果。(二)教师批改。教师批改作文是最常见的一种作文批改方式,学生的作文都是优点与缺点并存的,教师点评的时候应从多个角度着手。评价应客观、公正,应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也要使学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不仅要从结构、内容、形式等方面看学生作文的好与坏,还要看学生的思想感情和作文中的价值观。要尊重学生的情感世界,多鼓励少批评,多表扬少打击。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教师的积极评价会使学生对学习更有信心,会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

本文主要就中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实践进行了相关的分析与探讨,首先针对目前学生在写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而后主要针对中学语文作文教学在实践过程当中,教师应扩大学生写作空间、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写作的积极性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究,并进而提出了教师应指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科学评价学生的作文等中学语文作文教学实践的实施策略。最终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能够给予相关的中学语文作文教学实践,提供一些更具个性化的参考与建议。

【参考文献】

【1】刘世铭.浅谈如何提高高中语文作文的教学效率【J】.中国校外教育,2015(21)

【2】徐龙凤.让生活成为中职语文作文教学的广阔舞台【J】.科普童话,2016(43)

【3】赵云洪.浅议提高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水平的途径【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6(24)

作者:王丽琴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