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解析

时间:2022-01-16 08:23:47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解析

[摘要]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因其独特的奠基作用和天然的多重教育功能,具有“儿童性”、“工具性”、“人文性”等本位特征,本文以案例为载体,呼吁小语课堂教学的“返璞归真”,简要分析“儿童本位”、“工具本位”、“人文本位”三大本位特征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现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本位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旨在通过识字与写字、写话与写作、阅读、口语交际以及综合性学习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提升综合素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也因其在所有学科中的奠基作用和自身所包含的多重教育功能,具有“儿童性”、“工具性”、“人文性”等本位特征,基于近年来一些语文课堂教学“走偏”的情况,本文以案例为载体,呼吁“返璞归真”,简要分析这三大本位特征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现策略。

一、以学生为中心,追求语文教学的“儿童”本位

“儿童”本位,简而言之,就是顺应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实施教育活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儿童”本位,就是基于教学目标,紧密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小学生好奇心强、喜欢游戏等自然天性展开教学和指导。如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需要考虑由于学生因素影响而可能会出现的多种课堂教学环节发展的可能脉络,也需要教师有足够的知识准备和临场决断、顺势而导的能力培养;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需要灵活运用适应学生年龄特征的故事化、游戏性、问题探究式的课堂导入方式;在课堂组织的小组合作、独立创作等教学活动中,也需要留下足够的空间让儿童去大胆想象、思考、讨论和探究等。如《负荆请罪》一课,教师可以落实“儿童”本位,以学生为主体展开教学。首先让学生提前预习,自学生字,理解句意和文意;在课堂教学时,先组织齐声朗读,学生在朗读过程中发现依然陌生的字词和句子用笔标记出来,再以小组形式展开,通过学生互帮和自查的方式初步解决字词和句子的困惑。在此基础上,教师再指定字词、句子让学生回答,并基于学生的答案给予进一步的指导。基础词句的问题解决后,教师抛出“负荆请罪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是谁负荆请罪?为什么要请罪?结局如何?”等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和分析,在得出结论的过程中,体会蔺相如为了国家而不计私怨和荣辱的品质和精神。

二、以应用为目标,追求语文教学的“工具”本位

语言的学习重在应用,语文作为我们的母语,生活、工作、交际甚至独处等日常活动都在不断地应用语文学科的知识,无疑,语文的工具性特征是其基本特征之一。语文的工具性特征也决定了语文课堂教学中应该坚持“工具”本位,而围绕“工具”本位,就需要重视语言文字的“应用”性教学。如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仿写”、“创写”等方式实现对所学的实际应用;在学习了日常交际中适合于不同场合的不同表达方式后,可以对话练习、情景剧表演等,让学生在对语言的应用中形成自觉的内化和知识建构。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要以语言的“应用”为目标,也不可只重视“用”而忽视系统化语文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如《三亚落日》一课,教师在组织学生朗读课文,学习文中丰富的字词与景物的描写方法时,除了引导学生品味语言韵味和景色之美、培养爱祖国爱自然的情感外,还可以引导学生结合多媒体课件中呈现的日出日落景象以及自己日常中对景物和日出、日落的观察和体会,基于对例句和课文的深刻理解,通过造句、词句连线游戏等方式进行“红扑扑”、“碧玉般”、“挺拔俊秀”、“蓝透了”、“洁白”、“玉屑银末般”等形容词及“歪着”、“抖落”、“溅出”、“感染”等动词的应用式教学,让学生在应用中加深对词义的理解,巩固多学,形成知识的迁移。

三、以感悟为抓手,追求语文教学的“人文”本位

语文学科是集工具性和人文性为一体的学科,因此,语文课堂教学在重视工具性的“应用”的同时,也要重视语文的人文性所具有的美妙语感、人文情感、唯美意境等“感悟”特征。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可以将“感悟”作为抓手,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追求语文教学的“人文”本位的实现。如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引导学生深度挖掘字词的思想内涵,或通过仔细品味字词达到对文章情感和意境的感悟,或者通过情境创设,让学生如临其境、感同身受,形成深刻感悟,达成教学目标,增强教学效果。如:《我和祖父的园子》一课,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通过朗读全文、情境再现、品味词句、对“自由”的梳理和讨论等,读“园”中事,感悟“园”中之情,用情境化的设计引导学生置身于所读文本的情境中,与作者齐肩去观察、感叹、叙说、回忆“园子”里美好和自由,体会作者童年的快乐及对祖父的想念,并感悟“祖父”在日常细微中对作者的深深的爱,达到与作者心灵相惜、同感共情的文学效果,更深入地体会作者的写作深意,更在情感共鸣中丰富情感表达方式,形成对生活和人生更深刻的感悟。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应该返璞归真,以学生为中心追求“儿童”本位,以应用为目标追求“工具”本位,以感悟为抓手追求“人文”本位,通过对这三大本位特征的追求和教学实践,落实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和总体目标,培养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张春华.返璞归真——打造小学语文简约课堂[J].中国校外教育,2016,(S1):478.

[2]陈莹.寻求本真追求实效——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之我见[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2,(10):10-11.

作者:周邦才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