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艺术观念的趋向分析

时间:2022-06-06 09:08:49

新媒体艺术观念的趋向分析

摘要:新媒体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顺应时展趋势,兼顾艺术内涵的同时,强调整个过程的交互性,为作品与受众交流和沟通搭建了良好的桥梁。然而,任何事物发展都是在曲折中前进,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新媒体艺术面临着观念与创作之间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媒体艺术的交互。文章将从新媒体艺术概念与特点入手,深入探究新媒体艺术观念趋向,掌握观念发展大方向,为艺术家创作带来更多反思和灵感,旨在为我国新媒体艺术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关键词:新媒体;艺术观念;趋向

近年来,人类社会进入全新时代,艺术与科学、技术结合日渐深化。新媒介来源于艺术,使得艺术并不再是贵族文化,逐渐渗透至大众中,成为公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随时随地都能够感受到艺术就在身边。新媒体艺术之所以能够立足于当今社会,究其根本是其具有较强的互动性特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其在发展过程中也会受到一些阻力,因此加强对新媒体艺术观念发展趋势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帮助更好地把握发展趋势,遵循事物发展规律,从而促进新媒体艺术持续发展。

一、新媒体艺术概念与特点

新媒体艺术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杜尚观念艺术当中,表现为未来主义宣言与达达式行为[1]。其主要是指数字科技等技术相结合后,摒弃传统艺术表现形式,采取新形式传播的艺术作品,如手机电视、数字录像艺术等多方面内容。在发展过程中,新媒体艺术的出现不仅对传统艺术进行了改革,且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艺术领域。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家能够利用计算机软件、编程技术将自己的想法呈现出来,增强受众对作品的印象,进而达到艺术内涵与本质传播的目的[2]。通过对上述概念分析后发现,新媒体艺术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无论是绘画、还是音乐,与数字技术相结合,都能够创造出新媒体[3]。如今,越来越多的学者加强了对该方面的研究,且都不约而同地认可了数字化呈现、交互式过程等是新媒体的特点。上述很多特点都是原有媒体艺术缺少的,如突破时空限制等。总而言之,新媒体艺术凭借自身无可替代的优势,将会成为未来艺术领域发展的主流趋势,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二、新媒体艺术观念趋向分析

1、反思主体性趋向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对于事物的思考往往从主体层面上入手。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主体性思想弊端日渐暴露,并受到了很多质疑[4]。越来越多的主体参与到行动当中,促使单一、教条式的主体性思维逐渐被淘汰。如今,新媒体艺术实践也是对主体性进行的反思。具体来说,新媒体艺术不拘泥于传统再现性艺术当中,形成了一种交互性艺术模式。如2011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新媒体艺术展上,其中一名为《无声攻击》的作品,充分体现了艺术观念的内在趋向。相比较传统艺术作品能够发现,新型艺术表达方式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如人不再是思维主体,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动物逐渐取代人的主体地位,成为艺术展示的一部分;另外,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再现性结果艺术,提倡实时交互,且人与作品之间的关系由原有的单一性转变为双向沟通及交流,在受众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受众还可以对作品进行二次创新,深刻理解其中的内涵及本质。作品创作过程中,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编程,对动植物细胞、基因等进行了新媒体艺术创作,探索出主体性思维外的灵感。由此可见,无论是主客体的转变、还是参与主体的改变,都能够表现出新媒体在艺术观念上具有反思主体性趋向。

2、生态意识趋向

随着时代的发展,理性思维逐渐占据主要地位,使得人们内心产生了傲慢心理,认为自身能够凌驾于自然之上,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现代性解蔽的发展。正如海德格尔所言“在工具通知下,人们仰仗着自身的中心利益,肆意剥夺自然,提出一切不合理要求...”。人类社会发展对自然界构成了极大的破坏,而这些都被艺术家们看在眼里,发挥媒体传播作用,引导公众树立环保意识势在必行。基于此,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对主体性进行反思,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人与其他生命之间的关系。随着数字技术、生命科技的发展,新媒介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灵感与支持。在此过程中,艺术家们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反思,逐渐形成了生态艺术,促使新媒体艺术观念不仅仅关注人类的智慧与创新力,还会兼顾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并渗透至作品创作当中,向人们传递环境保护等现念。

3、参与性趋向

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新媒体艺术已经突破了国家界限[5]。但是这并不阻碍其本土化发展。在新媒体发展历程中,无论是当代艺术、还是后现代主体理论,对于中国艺术而言都是认识、理解及吸收的过程。从起源来看,我国新媒体艺术开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并于1996年举办了画展。在当时受到了国内外艺术领域的关注。由于新媒体艺术创作往往依赖于科学技术,为艺术交互性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因此针对新媒体艺术观念的发展来看,传统观念下的受众成为了主导者,并逐渐参与到艺术创作中,形成了一种“人人参与意识”。所以参与性趋向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三、结论

根据上文所述,无论是传统艺术、还是新媒体艺术。公众关注的都是作品创作理念及内涵。因此艺术家们在创作过程中,要加强对作品内涵的思考,并立足于当前受众审美需求,采取多元方式,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另外,我国在发展新媒体艺术过程中,还应加强对西方国家经验的借鉴和学习,并突出本土艺术特色,促进我国新媒体艺术逐渐走向世界,从而赋予新媒体艺术更加持久的生命力和时代感。

作者:田甜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世文.新媒体艺术批评的几个概念辨析[J].阅江学刊,2015,(02):114-120.

[2]刘世文.新媒体艺术实践呼唤艺术媒介批评——关于新媒体艺术批评的思考[J].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15-20.

[3]罗虹.新媒体艺术对当代电影创作的影响[J].大众文艺,2015,(14):183-184.

[4]郭优.中国新媒体艺术发展的现状及趋势[J].新闻爱好者,2012,(10):26-27.

[5]葛小华,贺珂.新媒体艺术推进当代艺术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性研究[J].美与时代(上旬),2014,(07):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