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茶艺课程研究

时间:2022-06-07 09:58:36

酒店管理茶艺课程研究

摘要: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新的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便是其中一种,在新时期酒店管理专业也在不断的衍生和发展,茶艺课程在新时期成为新宠,受到学生的青睐。在实践中发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茶艺课程得到全新的发展,但是其发展道路仍然曲折。文章主要是对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创新研究与实践的简单分析,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对茶艺课程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一些贡献。

关键词:酒店管理;茶艺课程;课程改革;创新发展

茶道文化历史悠久,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的开设是十分符合我国国情的,有着广阔的市场,对于学生来讲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比较轻松。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在教学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在实践中对茶艺课程教学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和基础,但是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茶艺课程创新的发展,需要引起教师的高度重视,采取一些对应的措施,逐渐解决问题,实现茶艺课程的全面发展,为社会发展培养大批相应的人才。

1茶艺专业的简单介绍

茶艺专业的设置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茶文化的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的人才,使得茶文化可以得到广泛的传播。笔者在调查分析之后对茶艺专业作如下介绍。(1)茶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茶艺专业在培养人才方面十分具有针对性,不仅培养一些可以熟练掌握我国茶文化、掌握泡茶技艺,而且要培养一些可以从事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品质检等专业素质的人才。(2)茶艺专业人才培养要求。茶艺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仅要求相关人员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求学生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具备创新意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以此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素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自己的立足之地。(3)茶艺专业人才就业分析。就最近几年来看,茶艺专业人才就业率是比较高的,茶艺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在全国高档茶艺馆从事茶艺师、领班、经理等岗位;还可以选择从事茶产品营销、经营、管理等工作。此外由于我国深厚的茶文化传统,茶艺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在茶文化的历史文化景点从事讲解工作,甚至可以从事茶文化的出口等方面的工作。由此可见,茶艺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就业前景十分可观。

2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开设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在实践中发现茶艺专业课程在新时期的发展可谓是喜忧参半,笔者在调查分析之后对其发展现状作如下分析。(1)茶艺专业课程教学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茶艺专业课程在新时期随着茶文化的兴起和繁荣,受到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学设备在不断更新,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不断引入,使整个教学的精神面貌得到全面的改善,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同时随着教学的不断进步,生源质量在不断提高,学生接受知识的能力和效果显著提高,学习茶艺知识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总之从整体上看,茶艺课程教学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2)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教学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虽然说从整体上看茶艺课程教学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①受到传统理念的冲击。在教学中虽然课程改革在不断的深入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但是不得不承认在新时期茶艺教学中仍然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阻碍,在教学中教师往往过分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忽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实践中导致茶艺教学质量和效率大打折扣。同时由于受到传统家庭观念的影响,在实践中导致不少学生没有投身在茶艺专业学习之中,这种传统家庭观念的冲击也阻碍了茶艺专业课程教学的进一步发展;②教师综合素质不能满足实践发展的要求。茶艺专业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教师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作为支撑,但是在实践中发现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不能满足实践发展的需求,比如说对新时期出现的新理念和新方法使用不到位,对于新时期出现的多媒体设备使用不到位等等,都是教师综合素质不符合实践需要的具体要求,都对茶艺专业课程的教学产生了一定的阻碍,制约了其可持续发展;③理论和实践联系的机会比较欠缺。茶艺课程教学不仅理论性比较强,其实践性也很强,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才可以将茶艺课程教学更进一步。但是在实践中发现茶艺专业知识教学缺乏实践机会,导致学生学到的知识无法得到验证,部分学生学习缺乏动力,对茶艺的学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都导致茶艺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比较低,阻碍了茶艺课程创新发展。

3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创新发展具体策略

在实践中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创新发展是课程改革的直接要求,需要准确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对其进行全面的剖析,从而不断提高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的教学质量。(1)加强宣传力度,扫清思想障碍。在新时期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优势,积极对新时期出现的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进行全面宣传,使相关人员可以全面认识到新理念新方法的优越性,同时要积极宣传使整个社会的传统思想理念得到一定的缓解,促使越来越多对茶艺感兴趣的学生可以投身其中,逐渐扫清思想障碍,为茶艺课程创新发展提供思想基础。(2)注重专业素质,提高综合素养。在实践中要高度重视教师的作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努力扩展个人知识层面,从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使教师适合新时期社会教学发展的新需求。(3)建立相关制度,提高制度保障。在新时期要对茶艺课程教学提高到新的高度,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使整个教学有据可依,为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比如说建立监督制度和奖惩制度,激发教师和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4)建立合作关系,提供实践机会。在实践中要在茶艺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与各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供实践机会,在实践中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学生将学到的知识投身实践之中,达到理论和知识的联系,不断提高个人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个人茶艺技能,促使茶艺教学质量和效率得到全面提高。

4结语

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创新教学研究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受到高度重视,这是社会发展的具体要求,同时也是酒店管理专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在实践中发现在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教学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认真分析其现状,掌握阻碍其发展的因素,从而对症下药,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茶艺课程教学质量和效率,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实现茶艺课程的创新发展,为我国茶文化的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

参考文献

[1]胡建辉,张新富,赵磊.茶学专业茶艺课程改革与茶艺师考试对接的探讨[J].大学教育,2016,(4).

[2]王晓洋,卜燕红.酒店管理专业“茶艺”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改革———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为例[J].职教通讯,2012,(12).

[3]文琼.从成都茶文化谈高职院校《茶艺》课程的改革[J].青年文学家,2011,(24).

[4]程善兰.高职院校茶艺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改革———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为例[J].广西轻工业,2011,(10).

[5]雷群安.高校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1).

[6]马东,郝佳,陈丽华,等.茶艺专业职教特点分析及施教方略探究[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

作者:王莎莎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