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探析

时间:2022-06-07 10:00:42

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探析

摘要:“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协同育人、解决人才培养和酒店需求脱节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促进毕业生更好地融入职业生涯中的有效方式、建立校企之间长效合作机制的有效办法。多年来,鞍山师范学院在与无锡华美达广场酒店开展的酒店管理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对课程体系、教师挂职、顶岗实习等环节进行了改革与探索,使得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管理、专业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校企共赢的合作局面。

关键词:酒店管理;“订单式”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一、“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优势

(一)企业人才储备形成良性化“订单培养”是校企联合培养的具体形式,通常是指学校根据企业用人的标准和岗位要求,校企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制订并实施教学计划,实现人才定向培养的教育模式[1]。鞍山师范高职院酒店管理专业是从2010年与无锡华美达广场酒店合作开始首届“订单式”人才培养的,至今已经培养八届“订单班”学生了。在合作中,企业与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通了实习+就业的快速通道。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就完成了试用期,减少了企业招聘新员工的磨合期环节,大大减少了企业人资成本,为企业人才储备提供了保障,“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人才的需求的协同性相吻合,促进酒店人才储备形成良性化的态势。(二)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酒店管理专业的每一届“订单班”组建后学生都独立编班上课,授课计划由校企共同制订。针对酒店所从事的岗位,强化实践技能,每个学生都要学习以下几门课程: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饭店英语会话,酒店服务礼仪,无锡历史文化及华美达广场酒店相关企业文化的培训,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强化技能的实践教学环节。为此,每一届“订单班”的学生到酒店后与其他实习生比较而言工作的适应性要好很多。“订单式”培养完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可谓是酒店管理专业的“订单班”培养就是为酒店量身打造的专业人才[2]。(三)促进毕业生融入职业生涯为更好的培养“订单班”学生职业素养,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院积极融合社会教育资源,开展“企业家百家讲坛”活动。积极探索促进“订单班”学生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实施岗位培训,搭建合作企业进校园,能手、专家进课堂,教师进企业,校企文化融通的工作平台,通过培训、专家指导、老师讲解,让“订单班”的学生了解酒店的用人机制,今后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不断引进企业精神与企业文化,建设好以企业文化为核心高职教育文化,有效的将学生的个人发展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3]。

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成效

(一)校企协同育人,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订单式”人才培养体现了校企协同育人,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以及善于学习和思考、发现问题和解决的相关能力。校企双方对相关能力进行考核与评定。在学校要完成好“订单班”同学的理论学习的成绩考试评定环节,相应的“订单班”同学在酒店顶岗实习周期结束后,校企共同验收培养成果。每名“订单班”的同学通过技能展示形式汇报在酒店培养的成果。实践证明技能汇报给同学们搭建了展示自己、提高技能、相互学习的机会。在毕业之前“订单班”的同学要完成对酒店相关方面的调查报告,酒店也要给“订单班”每一名同学客观的做出考核与鉴定,校企双重考核的方式,真正体现了校企协同育人,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通过八届“订单式”的培养,一批批学生在酒店成长。每批都有“订单班”学生直接在企业就业,很多学生已成长为酒店的骨干力量。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第一届“订单班”首批学员的一名同学经过7年多的成长锻炼,已从当初就业时管家部楼层服务员的岗位,发展为现任职位是管家部楼层B级经理,并在2014年获得酒店年度先进员工的最高荣誉。(二)企业资助学费,鼓励学生定向就业酒店管理专业“订单班”的同学进入订单培养后,在校累计学年,在企业实习一年。企业为鼓励学生毕业后定向就业,资助每名学生第三年的学费(5000元)已经成为常态化。另外,“订单班”学生会参加每年企业的评选优秀实习生活动,按照一等奖12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600元的额度发放岗位津贴,受奖面达到50%以上。同时,企业还会开展春游、生日会、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来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部分“订单班”同学愿意在酒店定向就业。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第一届2008级22名订单学生,意向留在企业就业的有14人,就业率达到了64%。目前,共计培养了八届酒店管理专业的订单培养的学生121人,累计就业54人次,平均达到45%的就业率,这充分说明了酒店管理专业订单培养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三)打造办学特色,增强社会美誉度“订单班”培养,搭建了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平台,学生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专业能力明显提高,学校办学的特色突出、影响力不断增强。鞍山日报对鞍师高职院在酒店管理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报道,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民心网也宣传了“订单班”情况,肯定了“订单式”人才培养不仅为企业“度身定制”了大批专业人才,同时也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也使得学生及家长对学院的办学特色有了更好的认知度。“订单式”人才培养,推动了校企的合作不断深化。2010年成立了酒店管理专业“订单班”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定期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与修订,每一年企业派出专家到学校为同学们进行岗位培训。

三、“订单式”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综合素质不够全面目前,高职院酒店管理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仍普遍存在重视专业技能培养,而在综合素质的教育方面却较为薄弱。合作企业对“订单班”学生的反馈中认为技能与综合素质的融合性不高,具体表现在职业素养不够高,外语对客服务能力、人文知识、艺术修养、心理素质等方面有些欠缺、不够全面[4]。(二)人才国际化服务水准不高近几年来,很多院校合作的酒店来自于国际连锁集团,如华美达、洲际、希尔顿等国际连锁品牌与本“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的企业就是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旗下的一个国际品牌酒店。这无疑就要求酒店的员工不仅能服务于国内的客人,也要会服务于来自国外的客人。要求人才的培养要有国际化的服务水平,对客服务中要呈现出标准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水准,在服务理念、语言沟通、国际礼仪等诸多方面能力和素质要与国际接轨。(三)人才的核竞争力不强虽然“订单班”的大部分同学留在酒店后有上升的空间,但是校方已看到了学生就业后,经过几年的努力基本上到了主管、部门经理岗位后,再往上一级岗位上升时显得后劲不足、竞争力不强。其原因:有内在的动力因素,也有培养过程的定位问题,也有酒店高层领导现实人员比例的因素。就以“订单班”学生为例,在第一届“订单班”中一名韩语专业的学生,尽管他已从当初实习生发展成为今天的管家部楼层B级经理,在“订单班”学生中堪称是一个佼佼者,但是后续要发展成总监级别还是显得实力有些薄弱。

四、提升“订单式”人才培养质量的对策建议

(一)采用“多元化”理念构建培养目标采用“多元化”人才培养理念来构建酒店管理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要以职业能力为根本,坚持知识与实践的统一。首先,要求学生掌握酒店管理专业的相关理论,并能够将所学知识进行熟悉运用,胜任世纪岗位的操作。其次,要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培养他们创新意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再次,还要让学生系统的了解酒店行业发展的趋势,了解区域乃至全国酒店业如何进行本土化、特色化发展。(二)构建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当前,培养目标不能一成不变,因为企业需求和岗位标准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酒店需要不仅是某一岗位的专门人才,更多地是需要外语能力、国际化视野、适应酒店行业不断发展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在“订单式”人才培养中,应更加注重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理念,植入国际化的课程设置,打造国际化的师资队伍。鼓励学生到国外高端酒店实习和交流,学校积极与合作企业进一步商榷选拔好的“订单班”的学生到国外去深造、交流、学习,并且在协议的草拟中有所体现。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引进来,走出去”的校企合作模式,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队伍打造向国际化标准迈进。构建“订单式”人才培养中“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订单班”的学生对外交流的沟通能力,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三)打造人才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是酒店资源中最宝贵的财富,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提升“订单式”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人才核心竞争力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智力支持,也是解决毕业生在企业的人才竞争中竞争力不强的有效途径。做好引导学生对从事的酒店行业充满憧憬、具备长期从事服务与管理工作的主要思想,是提高应变能力,培育每一名“订单班”的学生养成善于思考和学习的习惯、勇于担当和负责的品质,具有工匠精神、企业家的情怀,增强对职场核心竞争力的判断力。

参考文献:

[1]谭欣.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与酒店企业合作的思考[J].当代职业教育,2013,(4):10-14.

[2]梁云云.海南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订单班”过程管理研究与实践[J].旅游纵览,2012,(12):51-52.

[3]高坤.浅谈高职高专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3,(3):209-210.

[4]曾朝霞.当前订单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家天地,2007,(3).

作者:祝力维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