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时间:2022-07-22 08:39:38

国有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一、国有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

1.密切联系群众。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组织,代表着广大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在群众内部进行的,为全体员工服务的。首先,工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都是从群众队伍中来的,是群众队伍中先进力量的代表。他们扎根于群众,熟悉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了解群众的想法。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更能有针对性帮助群众化解思想上的困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其次,国有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广大群众,工会组织的各种活动都需要群众的参与,没有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工会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能将无从发挥。

2.民主特色突出。民主性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点。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工会要为工人的权利而奋斗,工会并不是官僚组织,而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典范。工会工作的目的是为广大群众谋福利,代表最广大员工的利益,这就需要工会组织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积极与广大群众沟通和交流,听取他们的建议和看法,争取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创造条件让群众参与企业管理,并接受他们的监督。

3.法律法规保障。工会履行思想政治教育职能时我国法律法规要求的,《工会法》明确提出了企业工会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管理,维护工人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工会法》还提出了工会组织要帮助广大员工提高思想道德、科学素质和技术业务能力,建设新时代的有文化有理想的职工队伍。

二、国有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力量,国有企业员工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直接关乎到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成效。首先,近年来,我国处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化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改制也如火如荼的进行,并由计划经济时期“大一统”的国企管理模式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过渡,企业内部的组织形式、利益关系、用工制度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部分企业员工出现下岗待业、转岗或重新培训上岗等情形况,伤害到了部分员工的切身利益,体制的转变,观念的碰撞、利益的调整给员工的思想观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必然导致职工思想上的不理解、观念的不适应、心理上的不平衡,给国企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其次,目前,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时期,市场经济带来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但一些功利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潮也随之而来,社会贫困差距不断拉大,不正之风盛行,这些都给国有企业员工带来了巨大的思想冲击。第三,在信息化时代,网络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深深的影响着现代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在网络虚拟空间中,充斥着海量的信息,其中不乏一些披着民主的外衣,实质上是诋毁和丑化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有的国企员工政治立场不坚定,思想政治素质不高,受这些腐朽言论的影响,开始对社会主义事业产生了动摇,对国企改革和发展失去了信心,在工作中出现消极思想,工作失去了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国有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新时期,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企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发挥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能,成为国家领导人乃至全社会关心的焦点。

1.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工会是保护职工切身利益的组织,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展开,工会工作人员要提高服务意识,积极走进群众中去,面对面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企业改革的思想,解答群众心中的困惑,使其能够主动配合国企各项工作。同时了解职工生活中的困难,千方百计帮助职工解决老人看病、幼儿上学等实质问题,激发职工对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发挥经营管理活动的载体作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充满活力的源动力。为此,工会要重视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经营管理活动密切结合,把企业的经营管理与提供优质服务的观念,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职工教育培训,职工的民主权利,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等等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3.加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进一步深化服务职能。随着知识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企业员工原有的知识和技能滞后时展的需要,这就要求工会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技能培训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举办各种形式的脱产、半脱产的业务培训班,对全体职工进行培训,造就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技能高的职工队伍。另外,为了团结广大职工,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工会组织要举办一些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和敬业精神的活动,组织员工知识竞赛、技术大赛等,为广大职工展示自我、寻求发展、实现自身价值提供有利条件,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作者:冯瑶 单位: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宝刚.怎样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红旗出版社,2009(4).

[2]王建翎.论加强工会理论建设的必要性及意义.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08(12).

[3]李燕.提升工会维权能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国职工教育,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