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与地方媒介探究

时间:2022-12-24 10:09:16

地域文化与地方媒介探究

本文作者:邢丽梅工作单位:常州工学院

在地域文化传播状况下,打造出属于地方电视台的特色,选择一个标志性的视觉符号尤为重要。2009年中央电视台播出形象宣传片《水墨版——想念品牌的力量》让全国观众为之眼前一亮。该片用中国特有的水墨画的形式展示出“从无形到有形,从有界到无疆”的诗情画意。山水、花鸟、太极、建筑等等在水墨的韵染中得以呈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应势而变得以形象地诠释。此片的成功在于节目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了片子的内涵。浙江卫视的宣传片通过水墨画的形式展示了“小桥流水人家、杏花烟雨江南”的水乡形象。河南卫视宣传片通过花中的殷墟、少林寺展现了浓郁的中原古文明文化的源远流长。这些地域文化的注入,不仅激起本省观众的强烈文化认同,也很能吸引外省观众的好奇心和持续关注。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特有的文化积淀,把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作为标志性的符号,有助于更好地显示地域文化特色。1.方言类节目的地域特色尽管我国的语言学专家倡导普通话,对方言节目有不同的看法,但方言节目还是在各地异军突起,受到当地受众的欢迎。方言节目是反同质化提高差异性的一个重要表现,中国方言虽然大致划分为七大方言体系,但在中国“一河分两语,十里不同音”的现象十分普遍。方言节目可以更为精确地体现城市的特性,其观众也是最忠诚、最有归属感的。苏州电视台的《天天山海经》首开江苏省方言节目的先河,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收视率就较原来提高了两倍多。常州台的方言节目《生活369》播出后,收视率连续攀升,并增强了生活频道的整体收视效果。2.栏目包装的地域文化特色常州电视台从栏目的标识、片头、片尾、片花、音乐、音响的配合都与当地文化特色密切相联。《常州屋檐下》的片头片尾采用常州本地文化名人季全保先生的水墨人物和景物画,串成极有古韵遗风的特色画面。深宅大院毗连,枕水人家相映,高低错落的女儿墙带有常州特有的民居特色,古常州的民风民俗,均用画面相联,配以常州小调作为背景音乐,地域特色十分浓郁。《生活369》片尾童谣:“东头牛来列,西头马来列,隔壁张家大姐家来列,戴个嗲花,戴个草花……”常州本土文化的传播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氛围中得以传承和发扬。

当今媒体频道专业化、栏目品牌化、节目个性化的发展道路成为各台的立台之本,也是电视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地方电视媒体,其品牌栏目建设更要注重地域文化和本土文化的独特性,有意识地将本地的自然环境特色、历史文化特色和生活观念特色注入到节目宣传中,并将这些特色与城市形象、市民的文化现状、精神面貌以及行为特点结合起来,使地域特色更加鲜明,文化内涵更加深刻。1.精品栏目的策划离不开地域文化地方电视台如果想在中央和省级媒体节目中赚到一点有效的收视份额,势必要打造出能体现频道自身品牌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即优质的自办节目,进而带动整个频道和整个地方电视台的发展。精品栏目的形成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质:一是定位明确。一个成功的品牌栏目必定有一个鲜明的节目定位,常州电视台自办节目中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充分融合,形成独特的定位,通过收视率调查分析,此类节目自2009年至2011年收视率上升至23.7%。二是内容贴近。地方电视台品牌栏目之所以能够锁定本地受众的注意力,原因就在于地方电视台传播的内容具有很强的贴近性。当地媒体的贴近性不仅表现在报道内容的地域贴近性上,还表现在心理的贴近性上,电视节目的制作人员和广大受众生活在同一地域中,拥有相同的风土人情和相似的生活环境,因而在心理上更容易沟通理解。在此基础上完成方言节目的多样化发展,形成忠诚受众群。三是节目风格独特,节目包装独特。品牌栏目最大的特点是有独特的风格特色,独特的节目包装,而深度挖掘本土历史文化,是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风格的重要源泉。2.专业性的整体提升需要地域文化节目的专业性直接影响到媒体的公信力,地方电视台的专业性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采编人员要融入地方生活,熟悉地域文化,深入了解地方文化和民众的生活状态、生活习惯,了解受众的真正需求,节目内容上要精益求精,在报道中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将受众应该知道的和想要知道的信息如实传达。二是电视栏目独特性的打造需要融入地域文化。近十年来民生新闻的蓬勃发展,导致从中央到地方同质化的节目泛滥。黑龙江台一档《新闻夜航》火了以后,全国各地一片“夜航声”,《南京零距离》也让各地的“零距离”成了民生新闻的代言词。着力打造自己的特色,融入地域文化,走差异化道路是地方电视台的立台之本。还可将本地信息作为一个信息原点,进而辐射到本地区以外,形成跨省市合作态势。总之,经济全球化的态势越明显,文化本土化、地域化的要求就越强烈,其实这正是人类文化延续发展的必然。当人类越来越依赖于媒体的信息传播时,电视媒介有责任承担起推广区域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地方电视媒介相比其他媒介有着传播所属地域文化并将其推广成大众文化、流行文化的优势,而传媒又因地域文化的注入,更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