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地域文化研究

时间:2022-03-26 10:20:41

公共艺术地域文化研究

摘要:为了探究公共艺术中的地域文化,该文从公共艺术和地域文化的概念出发,研究公园、地铁、景观公共艺术中的地域文化发展现状,并分别以武汉大禹神话园、合肥地铁和咸宁市区为例,阐述公共艺术中地域文化的具体应用,以期为公共艺术与地域文化的发展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公共艺术;地域文化;公园;地铁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城市化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人们越来越重视城市的艺术性、文化性,在公共艺术设计方面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建设过程中要设计各种各样的公共艺术品,而在设计这些作品时,需要与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相结合。设计者要从地域文化中发掘城市特色景观要素,将其融入设计,从而使该城市公共艺术区别于其他城市,展现不一样的独特魅力。

一、公共艺术中的地域文化发展现状

1.公园公共艺术。城市综合公园是设施完备、可以用于开展各类公共户外活动的绿地类型。城市综合公园是城市公园的代表之一,也是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拼图,可以较好地呈现地域文化。随着我国城市化的推进,公园公共艺术和地域文化的融合逐渐深入,形成了许多特色鲜明的形式,如,艺术感十足的公共雕塑、艺术壁画、造型别致的长椅、创意电话亭、艺术垃圾桶以及模拟树木的景观灯等,还出现了地域文化特色互动性雕塑、地域文化现代装置艺术等,公共艺术地域文化与城市综合公园的结合越发紧密。地域文化的细节处理和设计,能够让人们接受文化的熏陶,也使公园公共艺术更加人性化。然而,在当前公共艺术的发展中,部分设计者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本地地域文化特色的融合,使一些公共艺术设计出现同质化现象。2.地铁公共艺术。地铁是衡量一座城市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展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面貌。地铁公共艺术则可以被视为展现城市地域文化的重要方式,能够凸显城市发展的文化脉络。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仅可以透过地铁公共艺术这一窗口了解该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而且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对该城市产生认同感。地域文化和公共艺术是相互扶持、相互影响的。近年来,地铁公共艺术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如武汉地铁(图1)、合肥地铁等,以独特、别致的公共艺术装饰地铁城市空间,营造了城市艺术氛围,点缀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并以此为依托宣传了城市形象,凝聚了各方旅游者和商家的目光,拓展了城市的旅游市场,推动了城市的经济发展。3.景观公共艺术。景观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的代表性标志之一,其艺术性地记录了城市发展的历史与文化,在当前社会为人们所关注、欣赏。当前,在我国景观公共艺术与地域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借鉴、模仿的现象。导致该状况出现的原因不止一种,其根源在于部分设计者的公共艺术创作缺乏文化认同感与创新精神。一些设计者为了使作品从感官上吸引人们的注意,在设计中没有合理采用适当的设计元素,导致城市景观设计的不协调。因此,对于一些景观公共艺术设计,市民会产生审美疲劳,认为其缺乏城市个性魅力与文化独特性。

二、公共艺术中的地域文化实际应用分析

1.公园公共艺术中的地域文化应用——武汉大禹神话园。公共艺术作品会受到其所处环境的风格影响,因此,设计者应当选择与环境契合、能够为大众所接受的主题进行设计,并用一些大众较为熟悉的素材点缀、创新。如,武汉的大禹神话园(图2)选择了“大禹治水”这一神话故事为主题,并围绕该主题进行创作设计。人们通过传说,对大禹治水的形象较为熟悉。武汉大禹神话园正是以大量的历史记录与神话故事为依托进行公共艺术创作,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气息。大禹神话园位于武汉市的汉阳江滩,分为上、中、下三区,其中都陈设有大量的大禹神话故事相关的雕塑。该园用雕塑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大禹治水的经历,也突出了武汉地区悠久的治水文化,回溯了武汉人的治水记忆,从而受到大众的广泛认可。2.地铁公共艺术中的地域文化应用——合肥地铁。地铁是现代社会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而各个国家的文化历史不同,其建设的地铁也风格各异。回顾全世界城市地铁的发展历史,自从1863年伦敦建立起第一条地铁之后,许多座彰显文化特色的地铁站纷纷落成。这些地铁站立足于城市的地域文化,用一定的材料与手法再现了当地的历史、名人、文化风俗等,营造了温暖、富有人文气息的地铁空间,而地铁公共艺术也由此成为城市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如,合肥地铁2号线的公共艺术作品风格鲜明、独树一帜,其是根据能够凸显合肥城市内在精神和地域文化的站点进行挑选创作的,主要有三孝口站的“慈孝文化”、四牌楼站的“时尚节拍”、蜀山西站的“蜀山竞秀”、大蜀山站的“玉兰绽放”等。各个地铁站中的公共艺术设计,都透露出浓厚的地域文化气息,并与周围的环境相得益彰,以人文故事为历史背景,以场所记忆为依靠,深层次挖掘站台的城市记忆,通过公共艺术创作唤醒人们的城市记忆,从而与公众产生共鸣,增加认同感。3.景观公共艺术中的地域文化应用——以咸宁市区为例。公共艺术不仅仅是包装城市形象的工具,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时常能够感受到公共艺术。城市景观的元素包括公共设施、交通、街亭以及护栏等,这些元素在经过艺术加工后,能够与城市景观环境相协调。如,咸宁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公共艺术则带动了咸宁市区的经济发展,使其获得了多元化收益。咸宁市区公共艺术设计深深植根于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咸宁市区以民间“竹乐舞”作为题材,再现传统场景,以此与当地民众、旅游者进行互动,既能丰富人们对城市文化的体验感,又能加深民众和旅游者对地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可以说,这就是咸宁市区公共艺术设计创作的成功之处。

城市公共艺术设计应当立足于人们的需要,扎根地域文化,充分认知地域文化的重要性,提取地域文化的价值,建设能满足人们物质、精神需求的休憩地。设计者可以将公园、地铁、景观作为地域文化的载体,从而设计出独具特色的城市公共艺术,展现我国城市的本土文化风韵。

参考文献:

[1]韩井磊.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中地域文化研究.艺术科技,2018(10).

[2]冯夏.公共艺术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融合研究.智库时代,2019(18).

[3]朱大发.城市公共艺术中地域文化的应用.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19(4).

作者:刘庆田 单位:新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