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室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02 08:15:10

地域文化室内设计研究

[摘要]在我国,丰富的文化是由独特的民族文化以及优质的地域文化构成的,形形色色的文化就在这历史的变迁中得以保留,并且流传至今,成为了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室内设计行业的设计理念越来越超前,但与此同时也在融合地域文化的理念。在室内设计行业中对于保护地域文化也发挥着正能量作用,本文当中,作者首先对地域文化以及室内设计的内涵进行简述,然后分析室内设计所呈现出的地域文化特性,同时论述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标准和操作方式,以便提升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行业中的运用水平。

[关键词]地域文化;室内设计;研究

室内设计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努力保护着地域文化,但是,我国的地域建筑的室内设计工作仿佛遇到了瓶颈期,一方面,建筑行业的室内设计人员想通过建筑装修向世界展现我国的地域文化。另一方面,建筑行业的室内设计人员又要将现代流行文化融进地域文化,那么如何才能更好的做到二者不冲突呢。就需要我们对此进行全面的探讨,希望为地域文化下的室内设计研究贡献微薄的力量。

1关于地域文化以及室内设计的内涵简述

1.1地域文化的含义。划分出来的领土都可被称为地域,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地域特指一个民族所居住的领土,那么可想而知,地域文化就是指当地呈现出来的地区文化,这种文化能够将此地域的特色表现出来。1.2室内设计和地域文化之间的联系。在室内设计中,现代流行文化以及地域文化的相互依存的设计模式一直都是室内设计师共同追求的目标。但是,当下的经济文化全球化已然威胁到了地域文化的传承,一个地域的建筑特色是其独有的文化信仰,室内设计师有责任将其发扬传承,除此之外,在保留地域文化的同时,又要够将现代流行文化体现在室内设计中就显得很不容易。

2如今室内设计所呈现出的地域文化的特性

2.1建筑物的室内设计不可脱离建筑物外部特点。一个民族的地域文化往往体现在其饮食、生活习性等方面,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住房的室内设计特点,室内设计能够很完整的体现我国地域文化特色,所以建筑室内设计师在进行建筑室内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地区文化特色为设计的依据,进而体现我们民族色彩。室内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装修时,不但要结合此地区地域的文化特色,还要与建筑物的外形设计理念吻合,通过二者的结合来突出此地域的文化特色。2.2地域文化特色应该在室内设计中合理运用。民族文化是独一无二的,祖先遗留下来的生活习性以及文化都是经过时间的洗礼保存下来的,所以,室内设计师将地域的文化特色加进其住房的设计中,是为了避免地域文化在文化交融的时代随波追流。2.3室内设计不可违背地域文化和特色。室内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之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比如,了解当地民族的文化特色是首要的,但是,建筑物是用来居住的,室内设计师也要充分的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适合得才是最好的,与此同时,室内设计师又不可过度的追求地域文化,而忽略了地域环境的重要性。将此地域的环境优势融进室内设计中,可谓是对地域文化的一种保护。

3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标准

3.1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标准。一个地域的文化就像是一个民族的标签,其能够经历时代的变换保留下来,就说明它是值得我们去传承的,将地域文化保留下来不单单是对地域文化的尊重,我们要将那个时代的文化特色传承下去,那就像是民族的信仰。在现实生活中,任何事物有利必有弊,我们需要对地域文化进行筛选,也就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室内设计师在将地域文化融入到室内装修时就应该在了解地域文化之后,对其进行优劣选择之后,将优质的地域文化体现在室内设计中是他们的责任。对于外来的现代流行文化,室内设计师也要持此态度,不可以让现代流行文化取缔地域文化,此工作对室内设计师的自身素养的要求就比较高。3.2室内设计中地域文化应与现代流行文化兼容。东方建筑有着东方独特的建筑美,欧洲建筑亦是如此。显而易见,二者的建筑理念大不相同,地域建筑也不例外,各民族会依据本民族的地域文化进行建筑设计,但是,在保留以及传承地域文化的同时,更应该借鉴现代文化,单纯的将地域文化融进室内设计是不可以的,假若室内设计师在进行室内设计工作时采用“闭门造车”的工作模式,那么这种弊端往往就会体现在此地域文化的落后上,优质的地域文化值得我们去继承,但是,相对落后的地域文化就需要用优质的现代流行文化代替,这样两种的文化兼容不但可以确保地域文化的传承又可以避免此地域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落后。

4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运用中的操作方式

4.1新型的设计元素有利于室内设计中地域文化的运用。超前的科学技术手段为室内设计提供了方便,室内设计师能够将自己的设计理念用科学的手段体现在房屋设计中,通过此种设计理念,地域文化不但可以体现在室内设计中,还能够被很好地传承下来,也不会被时代的新兴文化取缔。4.2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应该体现在室内设计中。民族都有的图腾符号是地域独有的文化代表,这对于室内设计师来讲,似乎是有利的,这种具有地域特色的符号如若能够体现在室内设计中,不但有利于地域文化的传承,还能够在侧面反映出当地民族的特色以及对当地文化的敬仰,与此同时有利于扩大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表现力。

5结束语

如今室内设计行业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要求室内设计师在保护传承地域文化的同时需要将现代流行文化体现在室内设计中,这样有利于防止较为落伍的地域文化阻挡民族前进的脚步。基于此,室内设计师也要不断优化自身的专业素养,学习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巧,用优质的设计方法维护地域文化的传承,尽可能发挥出地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最大程度的提升室内设计的质量。

参考文献

[1]赵斌.地域文化影响下的当代室内环境设计研究[D].景德镇陶瓷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08.

[2]赵杰.不同地域文化对室内设计领域的影响研究[D].天津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5.

[3]许振中.地域文化在室内设计领域的应用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4]马琳.新文化语境下室内设计的地域性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作者:张琪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