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管理革新及发展途径

时间:2022-06-07 11:11:53

图书馆管理革新及发展途径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很多学生可以在网络上获得信息和使用资源,致使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功能不能够很好的被利用。图书馆人员专业知识欠佳目前,图书馆人员整体专业素质欠佳。多数图书馆人员本身不是图书馆专业出身,在文献资源的处理方面并不具备专业素质。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对图书的管理形式虽然了解,但是对于有些书籍的内容却无法做到细致准确的把握。而且高校各学科的专业书籍品种繁多,新学科的不断增加更为他们的采购工作增加了难度;同时,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管理人员要具备各种信息技术才能胜任,但是目前图书馆人员这方面的才能比较缺乏。

图书馆管理创新实施的意义

图书馆管理创新就是用新的思想、技术、方法对图书馆管理系统进行新设计,以促进图书馆系统综合效能在信息时代中不断提高和发展。

1.管理创新是图书馆改革与发展的基石我们所处的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知识量、信息量在剧增,能不能当机立断,能不能快速反应,都会影响到竞争胜利与否。图书馆要想更好地进一步发展,在原来的管理基础上进行继承和弃舍,建立一套适应当前时展要求的管理运行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唯有改革才有出路,管理上的创新可以让图书馆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注意到未来社会发展变化的新的趋势、动向以及问题,从而具有超前意识,对图书馆管理作出及时的调整,适应未来阅读发展的要求。

2.管理创新是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的需要社会发展主要动力是人才和技术,所以知识时代现代管理的主流趋势是人才和技术的创新。以往的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和模式的设计在很多方面主要是用来约束人的,过多的管制和约束不利于人的新思想、新观念的发展,过细过严的规则甚至会窒息某些新思想。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创造有利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的新局面。

图书馆管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对于高校图书馆而言,可持续发展就是最大限度地开发文献信息资源,让师生和谐利用、共享文献信息资源。为了实现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图书馆必须以现有文献资源和未来资源为基础,通过各管理、技术、知识创新,实现图书馆现有资源的高效开发与未来资源的合理配置,满足师生学习研究需要,这样才能实现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管理创新需要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工作思路。随着国家的改革在不断深入,各行各业都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探索中前进。图书馆原有的服务方式在某些方面急需要改进,这样才能满足新时期师生对图书信息资源的需求。面对数字化时代,管理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图书馆管理创新,在管理体制、管理制度、环境管理、人才管理等几方面建立一套有利于管理创新的制度,才能激发馆员为师生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图书馆才能适应当前师生学习研究的全面要求。

图书馆管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与措施

1.人才结构和思想观念上的创新任何时代,人员在工作中的配置是非常重要的,人才战略是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数字化时代,图书馆的人才素质和人员结构在管理和服务中的重要性我们是绝不可否认的。目前,图书馆要实现创新管理,实现资源开发和又快又好服务的目标,在图书馆的建设与运作中我们要加大信息技术的含金量建设,这就需要更多的计算机人才和管理服务人才。所以,必须尽快提高馆员的整体素质,首先对现有的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和专业知识培训,同时邀请校外专业人员到学校举办信息技术操作讲座和各种类型的短训班,实行离岗培训、人才储备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人才管理机制,明确人才培养方向,使每个人都有外出进修或内部培训的机会。同时我们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给予现有人才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他们的才能得以施展。随着学校升本的完成和学校的发展,高学历的青年馆员逐年增加,馆员们的个性意识较强,高高在上的管理制度容易使大家产生敷衍的工作态度。因此,要实现人性化管理办法,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馆员管理要转变思维方式,使馆员自觉地调整精神状态,使人际关系变得更为轻松,工作状态积极主动,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达到执行制度的高境界。要正常人才流动,稳定中层骨干队伍;注重人才的选拔,任人唯才,以业绩和才能来衡量人。高校图书馆服务不能满足现状,要大胆实行创新管理,使图书馆凸显出无限生机,达到可持续发展。

2.注重服务手段的创新图书馆的服务方式一直都比较单一、被动,在信息网络环境下,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利用新的服务手段为师生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高校图书馆要应用电脑、网络为核心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形成一个新的信息环境,要最大能力的把诸多分散的信息资源进行二次加工和开发,然后浓缩化、精细化,归纳整理成为有序化、专业化的信息集合体,满足师生的需求。我校已购买“中国知网(CNKI)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新东方英语AB级、四六级考试数据库”。已开通“兰州区域图书馆”、“百链云图书馆搜索引擎”、“读秀学术资源搜索平台”等30个数据平台、数据库。我们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现有的信息检索的优势和网络功能,给老师和学生做好网上资源导航的培训指导,网上信息检索服务;加强图书馆网络资源的下载、收集和整理,编制和建立自己的文献信息数据库,尽可能把馆内的印刷型文献转化成电子型文献,把电子型文献加工成随时可浏览可下载的数据库,以方便学生在电子阅览室通过阅读器进行阅读或者打印存档。我们只有适应新环境,研究师生新需求,用信息化科学技术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源服务,图书馆才能可持续发展。

3.加强与读者的互动性广大师生是图书馆的读者,图书馆应与师生进行对话,建立起交流合作,提高师生的参与度,实现互动式管理。目前,学生爱好多元化,对学生而言,他们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图书馆中找到对他们有用的资源。所以,管理员除了带给学生优质服务外,还要作为一名优秀的指导老师为同学们指引如何快捷地获得资料,馆员要结合学生个性化需求培养学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能力。在指导过程中,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根据他们的专业课程、性别、阅读喜好等,结合自己所了解的最新书讯与借阅排行榜,向他们推荐相关的书籍与书刊。这样一来,既可大大满足了学生个性需要,也可帮助他们在巩固课堂知识的同时陶冶性情,促进学生们提高自我综合素质。

4.实施馆员参与的人本管理方式图书馆管理关键在于“以人为本,馆员参与”,高校图书管理员是图书馆信息库的建设者和维护者,是信息资源与读者(师生)之间的桥梁与纽带。让每一个馆员参与图书馆管理,既锻炼和提高了馆员的管理能力,同时馆员根据实际会为图书馆的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协同制定出更切实可行的具体管理制度。通过管理创新,我们最后得到的是一种高度和谐、友善、亲切、融洽的氛围,而这个氛围可以使全体馆员团结协作,保证全馆工作有序、高效地运行,从而使图书馆整体处于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状态,为甘肃省以及全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5.树立正确的激励导向,提高团队凝聚力树立正确的激励导向,奖罚分明,对积极的人和事进行激励,同时,对消极地的人和事进行惩处也是必要的,必要的惩罚可以约束、消除一些工作人员消极行为。用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鼓励自我激励,促使馆员个人不断向更高层次上发展。通过激励图书馆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在图书馆管理中树立团队精神,提高团队凝聚力。如果图书馆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时刻关注图书馆的发展和成长,全体馆员团结一心目标一致,贡献劳动和智慧,为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图书馆这个团队肯定能够绩效卓越。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图书馆要争取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就必须顺应和适应时代的发展,围绕学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为教学、科研提供信息资料服务工作,在管理上有所创新,高校图书馆才能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才能不断增强应变能力、服务能力和竞争力,才能实现自我改造、自我更新和自我完善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红玲单位:甘肃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