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拓展的方式论述

时间:2022-06-07 11:07:26

图书馆服务拓展的方式论述

目前大中型图书馆都是通过网络远程来提供搜索服务,可以为读者提供知识导航使读者在网络上可以随心咨询信息和浏览网站。然而,随着全国开展的信息文化资源互享工程的实行,互享工程网络的在线服务将成为未来公共图书馆开展延伸服务的新开端。

服务拓展延伸的方式

最大的变化是关注图书馆服务的个性化服务,通道或不间断的服务和跟进或者互动积极的服务是否是个性化的服务特色。它的发展是渐进式扩展层下面的模型层次也就是服务空间的扩展模式。实施总体安排,增设服务型电子阅读室,手机图书馆,进一步扩大了服务的范围,充分展示各个图书馆资料室的专业特色。与读者充分接触,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公开讲座,展览,培训,咨询服务等,进一步增加服务内容。使每一位读者在图书馆从心里感受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图书馆作为知识的汇集地,信息的中心。

服务理念的延伸通过对图书馆延伸服务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调查以后,我们从图书馆延伸服务的发展状况和推广服务的过程中认识到图书馆延伸服务的地区发展失衡,公共图书馆经费和图书馆的规模也影响了延伸服务的发展。在诸多因素的限制下,推广延伸服务和拓展服务的结果就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了。根据我国图书馆实施的延伸服务所面临的事实情况来看,需要提高图书馆延伸服务的不平衡性发展现状,以提高资金对图书馆的支持力度,把图书馆建设看做重点,加强基层图书馆拓展延伸方面的建设和提高公共图书馆的延伸服务水平。[2]通过建立起一个总分馆机制,来实现持续延伸服务,这是第一步,但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如何实现粗放向内涵丰富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拓展是建设网络图书馆的最终目标。它涉及到推广拓展延伸服务才能为读者服务的概念。它打破了传统服务的保守理念,从而进一步扩大和丰富服务的空间和内容,服务对象的便捷。做到以读者为根本的信息理念的改变。

服务内容延伸想要延伸拓展图书馆服务方式使其从单—化向多元化发展。读者的时间成本需要降低,从而提高总分馆的工作效率,可以开展图书速递服务。通过在网络或周围社区的一些图书馆查找书籍,预定图书。使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该地区的图书馆分馆的藏书,并享受便利的借还服务。这不仅可以丰富市民的生活,增长文化,图书馆也可以发挥充分使用价值。还可以共享数字资源,公开讲座上首次公开亮相的电影展播图书馆的报告厅,让广大市民可以享受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和促使读者参与图书馆的活动。可以进行读书月和世界读书宣传日活动然后开展丰富多彩的有奖征文活动,诗歌朗诵会欣赏,书法和绘画展览等。[3]这不仅增加了居民的文化认知,也宣传了图书馆的优质服务,使人们寓教于乐在生活中学习文化。还可以通过组织老年读者进行知识培训,让他们能够很好的掌握身边的网络跟上时代的步伐,并掌握基本的电脑操作技能,上网浏览信息,发送和接收电子邮件。春节期间,图书馆还可以邀请著名书法家为读者写春联举办“送春联到万家”的文化活动。

服务空间延伸要想使服务空间得到更好的延伸发展让每一位市民可以与图书馆近距离接触,就需要把开放图书馆落实到各个地区的市民身边,没有网络的图书馆就是孤立的,只有通过互联网自动化的连接,优化服务的资源配置才能实现资源的共享。服务的环境和空间也需要向网络化延伸由物理向虚拟的空间进行转变,从而把传统的图书馆通过网络连接成面向世界的服务,向社会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快捷的获取信息通道和一站式服务检索。不管你在哪里,只需要登录你所在地方图书馆的网站,海量的数字和信息资源就会在眼前呈现,这时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获取有效信息,这也就是表明所需信息在弹指间就可以轻松获得。[4]

服务信道的延伸从以往的图书馆管理员手动找书到现如今的自动化检索,其创新体现在图书馆的服务已开通数字通道,不仅使原来的传统的图书馆服务(包括三个服务:服务读者,如通过数字渠道的借阅图书,参考咨询服务,如文献传递;媒介服务)通过电子邮件,信箱等功能,加快通信也创造了一些新服务,例如,数字影音室,多媒体阅览室,多媒体电子学习教室,电子报和微博等,营造了一个空间和时间无差异的良好延伸服务环境。

作者:胡水单位:东阳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