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阳光体育开展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9-18 10:22:53

中学阳光体育开展现状与对策

摘要:文章对安徽省宿州市普通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实施现状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以此推动宿州市普通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全面、科学、有序地开展。

关键词: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对策

一、阳光体育的概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阳光体育运动的概念

阳光体育运动是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目标,身体运动为基本手段,以增强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发展为根本目的,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学校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养成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其主要内容为:学生必须掌握2项或2项以上日常锻炼的体育运动技能,每天达到锻炼达到一个小时以上,要求学生取得《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及格或以上等级,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2.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领导重视程度不够。阳光体育运动在全市已经得到普遍开展,尤其在中学阶段,其体育课时数基本上都能得到满足,符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的要求。但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家长对学生的文化课的重视程度还是占有较大比重,体育课流失现象依然比较普遍。(2)体育教师的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是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都要依靠体育教师的组织来展开。我市普通中学的体育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不合理,导致体育教师对阳光体育的开展理解深浅不一,在贯彻执行的时候会出现各类问题,不利于统一管理和监督,更不利于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3)体育场地、空间不足。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学校的体育场地和设施不足,学生运动的空间变小,达不到国家的标准。有的中学对对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项目得并不完整,只能开设一小部分,这说明学校在场地、空间方面的配备还是不能满足阳光体育运动的需要。(4)体育课程内容陈旧,体育活动开展方式过于单一。多数普通中学依然沿用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喜欢体育运动,但不喜欢体育课,学生的健康水平、体质状况得不到改善,导致学生对体育课失去了兴趣和追求。另外狭隘的体育课观念严重影响了体育课程的形式和设置,仅仅依靠每个星期的几节体育课难以实现增强身体素质的目标。(5)宣传工作不到位,学生认识不高。阳光体育运动内容的设置是以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目标,它也是学校体育课程的有效补充和延伸。但是,部分学生不重视课外体育锻炼现象依然存在,参加的态度和动机都不正确,大多数都是为了完成学校的考勤,不能认真的主动的参加课外活动,呈现出了被动的形式,这些都是由于宣传的力度不够,工作做的不到位。

二、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对策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广大中小学校是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和执行单位,也是实施运动方案的主体,学校应该加强引导和积极推进阳光体育的开展,切实做到学生身体体质的提升。各级领导要提升对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力求在学校体育教学中尽快的转变“形式上重要、实践上次要”这种不良作风,教育部门应该制定出对应的对策,根据各校的实施情况将权利下放。

2.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为了推动学生阳光体育的广范的开展,要加强宣传,教育行政部门要引导并掀起全国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充分认识到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对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和全民健身计划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确保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序、全面的开展,切实因地制宜因地制宜地调动学生参与到这项关乎民族生死存亡的运动中来,打造良好的基础,促进全社会形成阳光体育运动的良好风气。

3.加大投入,提供物质保证

体育锻炼器材、设施是学学校体育教学的基础条件,为了保证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健康有序的开展,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应该对运动经费的投入,完善运动设施建设。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将工作重点从学校体育转化为全民健身的运动上来,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以及周边社区的一切可以利用之资源,共同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阳光的外部环境。

4.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师要较强学习,完善自身的知识缺陷,提高对阳光体育的理解,认真负责的贯彻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学校应该加大对教师的培训,以提高体育教师的各项水平,使他们能够运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合理的教学组织形式、科学的教育方法,充分调动和激发学生愿意学、开心练的热情和积极性,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好习惯。

5.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首先,学校和教育部门要端正办学思想,应以体育为教学的基本平台,充分调动学生对体育课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从实际出发减轻学生课业上过重的负担。为了使广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广大中小学校必须进一步的加强素质教育,端正办学思想。在保证可以正常上课的同时,不断提高学校体育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打造真正高素质高水平的体育老师团队,为学生的阳光体育运动提供足够的人才方面的支持。

6.强化督导考评机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体质健康测试体系建设,规范阳光体育运动行为的开展,健全法律法规和督导以及考核机制,切实保障阳光体育运动的有效开展。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对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和评估,建立一套有效的评价、反馈、公告制度,促使阳光体育运动有序良好运行,阳光体育才能得以全面的开展。

三、结语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学校、社会、家庭一体化的融合,构建社会、家庭、学校共同承担的教学新模式,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资源,加大对设施、师资、资金等的投资力度,为青少年学生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才能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杨 单位:宿州市解集中学

参考文献:

[1]韩宛娜,崔柏青,杨敬研.阳光体育视角下的高校轮滑运动[J].学周刊,2012.

[2]胡焱艳.西安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开展现状调查[J].体育研究与教育,2011.

[3]郝剑.对科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研究[J].内江科技,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