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阳光体育构建与实施研究

时间:2022-09-18 10:25:32

高校阳光体育构建与实施研究

阳光体育运动是国家在新时期推动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新战略。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和未来,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高校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在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国家和高校要进一步认识到高校体育课程的重要性,积极探索高校健康体育模式的构建策略。

1阳光体育运动

阳光体育运动是指让学生走出教室,接近大自然,在阳光下感受温暖,享受运动快乐,收获乐趣和健康。阳光体育运动最早在2006年首次提出,针对全国大中小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体育素质持续下降问题,要求全国学校认真落实国家学校教育工作方针,依法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权益,重视学生体育教育工作,提升其身体素质阳光体育运动是面向学生的群体性体育活动,学校要全面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深入发掘阳光体育运动和学校体育教育课程、课外体育活动之间的联系,积极营造学生热爱体育,阳光健康的风气氛围,引领学生体育锻炼的风潮。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有趣的体育运动活动,在各个层次学校中逐步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锻炼风气,鼓励学生全员参与,带领学生走出班级和寝室,走向操场,接触自然,走到阳光下,在各种体育活动中逐渐养成对体育锻炼浓厚的兴趣,养成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2高校健康体育模式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有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健康3个不同层次。相关调查研究结果表明,10年来,全球大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对这一现象高度重视,颁布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学生体质提出了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多方面的体质健康情况评价标准,2007年,国家开始全面推广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高校健康体育模式的建设第一步是明确指导思想和活动的目标定位,阳光体育活动以健康第一为核心指导思想,在此基础上有序开展,重视体育运动中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关心学生身心成长。高校健康体育活动的开展要将体育活动和人才的培养联系起来,将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当做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将高校健康体育目标集中在素质教育、健康教育和体育教育等几个方面,在此基础上,积极采取一种理论基础深厚、可操作性强的高校健康体育运动模式。

3阳光体育运动和学校健康体育模式

高校的健康体育是一种典型的健康促进模式,在阳光体育背景下,高校健康体育模式可以基于健康促进模式组织框构建,现阶段成熟的健康行为群体干预理论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美国学者劳伦斯格林的PRECEDE-PROCEED模式,对群体健康行为干预活动提供了一个相对连续完整的方案制定、计划落实、执行评价流程和工作方法。PRECEDE-PROCEED模式在高校学校健康体育模式构建中的应用,有助于推动体育锻炼和健康改进的整合,从而建立更加完整的学校体育模式,指导学校体育教育和健康教育的协同开展。PRECEDE-PROCEED将模式构建划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步骤,首先进行社会诊断,了解健康需求、生活质量,开展流行病学诊断,确定人群健康问题程度,分析其原因,再描述可能影响健康的相关活动、社会以及环境因素、教育组织中的问题,并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进而划分为倾向因素、强化因素、促成因素,最后进行执行评价。

4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健康体育模式构建实施

从组织机构、班级管理、课外体育锻炼组织及健康和体育评价反馈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对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健康体育模式的建设策略进行了探讨。

4.1组织机构

4.1.1学校党委和行政机构

学校党委和行政机构负责教育部门政策和规划的落实执行,同时作为学校权威机构,保障高校健康体育模式构建和实施经费的落实,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分析结果,适当增加体育场地和器材设施,更好的规划布局学校体育代表队建设,引导营造健康向上阳光积极的体育健康环境,组织如运动会等各种类型的大型比赛。运动会是高校体育教育的关键环节,学校主管领导要将召开运动会当作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关键突破口。学校可以积极借鉴其他国家运动会举办模式,摒弃传统的运动会形式,将校运动会当作为全校学生广泛参与的体育健身节,让学生能够在体育活动中感受并相互分享体育运动带来的兴趣与快乐。运动会可以适当增设系别、班级等不同规模的团队竞赛项目,强调班级学生之间的合作互助,做到全员参加运动会,将以往只有少数体育特长生乐于参加的团体定向运动改进为集体活动。

4.1.2体育院系工作

体育院系主要负责体育课程教学和学生课外各种体育活动的指导,体育课堂教学是开展健康体育活动最主要的形式,体育课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高校健康体育活动。为保障高校健康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院系要对体育课程内容精心设置,制定科学可行的课程目标,建立客观严密的课程评价体系,通过体育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为阳光体育健康教学模式的开展打好基础。

4.2班级管理

4.2.1特殊人群健康体育组织

近些年高校全面扩招,招生规模持续扩大,病弱残障学生数量随之增多,学校体育主管部门和校医务室、心理咨询室之间应该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组建体育教研小组,面向病弱残障学生建立专门档案,为特殊学生提供针对性的体育保健课程,由医务人员和体育教师为特殊学生制定针对性的运动处方。学校应提供专用场地、器材,开展针对性的体育项目,保护特殊群体的体育权利。体育教师以及心理咨询师也要加强和特殊人群的配合,做好师生之间的沟通,帮助特殊群体逐步消解内心顾虑,鼓励这些学生积极参与运动康复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

4.2.2学工部门

现阶段,高校体育教育主要通过班级授课的方式开展,班级管理是应用最广泛的学生管理模式,班级是学生最主要的学习场所,每天学生都要和同学们一起在课堂上度过大量时间。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健康体育模式的构建也要充分认识到高校学生这一特点,将班级体育组织建设当作核心工作来开展,班级体育组织要积极寻求辅导员和学工处的帮助支持,对早操进行严密的监督,并为班级组织的各种体育活动提供各种体育器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安排体育场地,并探索建立活动效果汇报反馈机制,鼓励并嘉奖参加体育运动态度积极的优秀的班级和个人。另外学工部门还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假期,组织拓展训练、野外求生训练等新潮的时尚体育运动,鼓励学生暂时离开室内、网络,接近大自然,进行体育锻炼,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其社会适应能力。

4.3课外体育锻炼

高校体育课程课时有限,一般每周1次,为了确保学生每天都能够达到预定的运动量,达成每天的锻炼目标,需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锻炼。学校可以成立课外体育活动组织,培养优秀学生体育运动爱好者,借助学生社团的力量,通过课外体育锻炼来补充学校体育教学,进一步丰富高校课外体育活动。高校课外体育锻炼过程,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将自发组成运动小组,形成成员组成相对稳定的小团体,成员之间相互影响互相督促,促进了学生终身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

4.4评价反馈机制

为了真实客观地反映高校健康体育模式的开展落实效果,要对学生进行严谨科学的健康测试,依据学校体育和健康教学培养目标,学生的健康监测评价工作,在学生身体形态技能、运动能力等体育与健康素质基础上,对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以及社会适应能力进行监督和系统科学的评估。学校还要加强阳光体育运动、高校健康体育模式相关内容的宣传,开设专题网站,绘制体育活动宣传画,陈列体育橱窗,体育公告,绘制宣传板报,加强宣传,帮助学生逐步认识到健康测试的重要意义,为学生详细讲解体育健康测试的内容、方法,使学生能够了解自身的体育素质和身体健康水平现状,从而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建立学生身心素质与体育素养档案,在此基础上借助动态评价体系以及信息反馈机制,为学生提供体育健康指导,给学校体育健康工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数据。

5结语

阳光体育运动不是一个苍白的口号,而是一种理念和方法,用阳光代指健康有活力的新生活,引导学生走出教室奔向操场,感受自然的生机与活力和体育运动的乐趣,高校要加深对阳光体育运动的理解,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自身健康体育模式,才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育素质和体质健康水平。

作者:李宝丰 单位:焦作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晓英.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健康体育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廊坊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

[2]高菲菲.“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探析[J].榆林学院学报,2015(4).

[3]田广.“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体育文化的构建[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5).

[4]董大志.“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足球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5(6).

[5]吴润平.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现状与模式构建[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5(5).

[6]毛晓荣.“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的高校体育理论课教学改革[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4(5).

[7]冯唯锐,徐蕾.“阳光体育运动”解析及高校实施的策略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6(4).

[8]王明立.“阳光体育运动”实施与普通高校体育新课程创新教学模式构建[J].体育与科学,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