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时间:2022-01-04 11:41:03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究

摘要:本文以辽宁省阜新市新环水处理运营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着重分析了当前国有企业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并进一步提出在新常态下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建议措施。

关键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

一、国有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分析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当前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只有不断发展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实现国有企业的可待续发展,进而确保国有企业发展充满活力。具体而言,以辽宁省阜新市新环水处理运营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国有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在国有企业各项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以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为平台,有助于企业管理层和普通职工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渠道,让企业员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并强化全体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全体员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通过积极向上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可以有效培养职工的团队精神,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培养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思想基础

国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的重要手段。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贯彻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践,也是两学一做活动开展的内容要求,通过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不断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可以促进职工观念的更新,通过学习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内部形成改革共识,进而更好的推进企业改革。

(三)推进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是营造良好污水处理企业文化氛围的必要条件,只有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国有企业营造良好的文化建设氛围,从而为污水处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支持,思想政治工作在污水处理企业的日常运转过程中发挥着纽带联接作用,可以有效提升企业整体文化凝聚力。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更好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为进一步激发企业职工潜力和促进企业人才培养提供环境和人才的双重保障。

二、推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

针对有些国企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致使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和边缘化,建议国有企业要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加深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污水处理企业管理层要具有长远眼光,对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全面认识,注意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凝聚企业建设发展活力的重要作用。同时针对当前多元思想文化冲击,国有企业同样需要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来激发职工的活力和创造性,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断创新思维和理念,寻找出符合时展需要的工作方式,才能确保企业发展与时俱进。

(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国有企业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具体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不断转变工作观念,结合企业的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和企业文化等内容,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还要不断深入污水处理企业基层,真实了解职工的实际需求,从职工的切身需求出发,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具体方法路径,才能为有效地开展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要以实现对职工的教育为目的,注重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改变过去单向灌输的教育方式,通过双向互动的新方法让职工们在相互沟通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推进全员参与思想政治工作

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发挥全员参与的作用,才能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涉及范围广泛的工程,与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着紧密联系,单纯依靠几个人开展工作是难以确保工作实效的,所以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员参与,围绕党委的统一领导,形成多方面、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选拔政治责任心强、业务工作精、思想作风正的职工组形成专职政工人员和职工骨干相互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促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进而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力支持。

三、结语

总而言之,通过对新环水处理运营有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发现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国有企业改革程度不断深化,加之国有企业员工思想状况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需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进而营造思想政治工作环境。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国有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只有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提高对污水处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才能在国有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更好发挥思政工作的作用,从而促进污水处理企业可待续发展。

作者:陶慧亮 单位:阜新市新环水处理运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耀斌.如何划分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阶段[J].北社会科学,2011(5).

[2]苗靖明.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01).

[3]唐塞丽,钟培,刘猛.国有企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建设初探[J].中国培训,2015(10).

[4]张素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间题与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