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1-04 11:45:49

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与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各个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各级政府逐渐开始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这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加强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的将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和企业的机关职能更好的落实和推广,也有助于企业自身树立良好的形象。

关键词:新形势;加强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作为一种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的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新时期,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加强,提出了新的要求、课题和内容。因此,企业需要对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并且逐渐加强其重视程度,加快促进企业改革,并有效的完成各项工作,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是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职责

在近几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单位以及相关领导人已经多次强调在新的党建工作中,建设机关党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责任大、任务重;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建设党的基础组织的基础和前提;机关需要作为代表,争先创优,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机关党员要注重改革创新、转变作风、服务大局、高举旗帜。这些方面都对加强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机关党组织需要加强对这些要求和精神的深入领会和学习,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并对相关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和所思所想进行详细的了解和掌握,对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和协调,加强促进机关党建思想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1]。

(二)有助于推进企业全面深化改革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促进其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由于挑战大、范围广、内容多,因此具有较大的难度,对企业中的各个方面都有所涉及。逐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需要进一步的改变和调整企业中原先的管理流程、经营机制、组织结构等方面,对企业中员工的切身利益也会有所涉及,这样就对机关党员的责任意识、业务素质、方式方法、工作状态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提出了高标准的全新要求。因此在机关党组织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充分发挥,为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全面推动企业深化改革。

(三)有助于提高企业软实力

对于企业来说,健康的内部发展环境是十分重要的。机关干部的语言和行为,会对基层的员工产生直接的影响,也是企业树立风气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可替代。为了有效的加强机关党建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需要加强对机关干部积极性的调动[2]。

(四)有助于解决机关内在的建设新问题

在近几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环境一直处于不断发展的环境当中,所以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在对象、渠道还是在内容、任务、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样也就导致在机关建设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一些新的问题[3]。因此,需要积极地应对,加强对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及其特点的研究和分析,注重对新途径和新办法的开辟和探索,并且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注重对其经验的总结,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提高其工作水平和能力。

二、加强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作为加强党建的基础和前提,注重对思想政治建设的加强是十分必要的。先注重对理论武装的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是相辅相成的,根据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和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将党的建设工作和企业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有效结合,有效的将讲话精神、思想、行动三者之间进行统一;其次是要注重对形势任务教育的加强,根据新形势注重对形势任务教育的加强,增强机关当干部的改革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政治意识,在关键时刻注重对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再次需要注重对党性修养的加强,抓好宗旨教育、党性教育以及理想信念教育,在工作的过程中维护党的形象、严守党的纪律、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的意识,加强党性锻炼;最后需要注重对思想工作的加强,对机关党干部的日常思想工作抓好,有效的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激发其工作热情,贯彻执行企业决策[4]。

(二)加强能力素养建设

对于机关管理职能来说,其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素养是其重要的保障。首先是需要加强学习研究,对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推进,加强对安全质量、生产经营、企业改革等方面问题的研究与分析,注重对工作规律的把握和探索,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其次是加强教育培训,根据岗位的实际需求来组织企业内部领导干部的学习,其中主要包括法律、经营、生产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对自身的实践能力能够有效的提高;最后是要注重推进创先争优,在工作的过程中要保证精益求精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营造出争当先进、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能够有效的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增强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增强机关党支部设置的合理性,确保支部班子的健全,在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加强贯彻建设队伍和服务中心,充分的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另外需要加强党的组织生活的严格落实,加强组织生活的有实效和严要求,有效的提高其水平和质量,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注重服务文化、道德文化、行为文化、管理文化、精神文化等多方面的建设[5]。

作者:刘慧春 单位:包头市昆都仑区区委讲师团

参考文献:

[1]陈东辉.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关于中原油田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与思考[J].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4,03:51-53+66.

[2]殷一璀.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业务工作的生命线———在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J].上海人大月刊,2015,07:8-9.

[3]王芝华.在遵循规律中塑造机关党建新常态———学习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J].理论导刊,2015,06:36-39+96.

[4]张二艳,杲昌杰.新形势下关于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国家林业局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3:22-25.

[5]潘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警卫分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J].赤子(中旬),2013,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