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机关党建思考

时间:2022-10-16 05:21:00

加强机关党建思考

市直机关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比较集中的地方,且直接同基层群众接触,他们工作的好与坏不仅影响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效,也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只有把机关党的建设搞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政机关才能担负起领导和管理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重任,才能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市直机关工委在机构改革后,扩大了党组织的管理范围,目前管辖的党委5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250个,其中老干支部76个,党员总数4349人,离退休党员人数1209人。借这次组织建设研讨会的机会,我和与会同志共同研讨、探索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市直机关党组织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与新形势和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

1、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现在,部分单位和同志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机关党建就是组织一下学习,发展几个党员,工作一般,要求不高;一些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热情不高、工作不实;有些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有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认为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抓松点无关紧要,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有的单位抓党建工作完全是流于形式,被动应付。因此,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着“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直接影响到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与质量。

2、党组织机构和生活制度不健全。从组织结构看,有些机关党组织超过五年没有进行组织换届,没有发展一名党员;有的党组织委员发生了变动,也没有及时补选。从组织生活看,有些党组织在上级有要求时,随便安排一下活动,内容简单,应付了事。特别在改制企业党组织,往往出现党组织找不到党员,党组织名存实亡的情况。由于组织机构不健全,组织生活不落实,有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

3、党务干部队伍业务不够熟悉。目前,在机关党务干部兼职多,专职少,对党建工作热情不高,工作不精的问题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党务干部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党务工作;有的党务干部,不注意学习,党务知识不扎实,如发展党员的程序、入党志愿书的填写不够规范等,影响了工作效率。

4、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不灵活。一是党支部工作活力不足。主要是党内活动内容陈旧、老化,缺乏新鲜感和时代感。相当一部分机关党组织开展的组织活动形式单一,仅满足于政治说教、催交党费而已,对党员的教育监督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致使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宗旨意识淡化,党风党纪不正,有的被开除党籍,甚至被判刑。二是管理机制交叉。有的部门、单位党组织隶属机关工委管理,但工青妇又不属于工委管理;有的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由机关工委负责审批,但在党员统计、党费收缴方面又由其主管部门负责,管理上有点混乱。

二、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完成机关各项任务、促进机关建设的重要保证。要解决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必须紧密联系机关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

1、提高党建认识,形成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要将机关党建工作摆在“一把手”重要的工作议事日程上,而不能简单将机关党建工作看作是专职副书记或专职党务干部的事,牢固树立不抓机关党建工作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工作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一是要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所以党支部建设在机关党建工作中至关重要,其中,支部班子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要配备强有力的支部书记,选配事业心强、热爱党的工作,有较强的党性和组织领导能力的同志担任,要本着高效、精干的原则,配备必要的党务干部,使支部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实践也证明这一点,祥龙开发公司作为机关工委的固本强基示范点,该公司党支部曾瘫痪了一段时间,债主临门,人心不稳,困难重重,支部书记邓明亚同志上任后,首先想到是党组织,狠抓党支部的班子建设,大胆起用共产党员挑重担,把共产党员团结在党支部的周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很快起死回生,各项事业生机勃勃。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由机关工委宏观指导,部门党组直接领导,党支部具体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工作责任制,机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检查、考评、奖惩,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的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扩大党内民主,努力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四是上级党组织对机关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情况要定期检查、及时通报,对做得好的要给予表扬,对做得不够好的要及时予以纠正,检查考核结果要同干部的使用结合起来,作为考核基层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内容。

2、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增强机关党建工作主动性。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切实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把那些素质高、能力强、思路清、作风正、德才兼备的干部,特别是年轻的热爱党务工作的同志选配到基层党组织的班子内。二是要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培训。机关党务干部兼职的比例较多,多数是从事行政业务工作,党务业务不够熟悉,要集中进行培训,重点使他们掌握和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基本要求、基本方法和应尽的职责。三是要支持和关心机关党务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落实、经费上保证、使用上重视,使机关党务干部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觉得有干头,有奔头。四是党务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机关党务干部,要加强学习,积极探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特别是专职干部要自觉地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科学性和超前性,使机关党建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3、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要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增强教育实效,注重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一是围绕中心抓重点,精心编制学习计划。对全年的政治教育要作通盘考虑,保证政治教育的完整性和连续性。编制学习计划时,要根据上级部门对搞好政治教育的整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机关党建的实际科学合理地安排。在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论述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的同时,突出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党的基础知识方面的教育。二是力求创新,不断改进教育方法。要因人施教,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的党员情况,相应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要利用重大政治活动和政治事件开展多种多样的开放式教育,可经常采取专题辅导、形势报告、知识竞赛、短期培训、参观访问等方式进行政治教育,结合“十百千万”干部下乡驻村和挂钩扶贫组织党员下乡过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中学到党的知识,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在每年的七一前夕,市直机关一些部门、单位深入基层与群众一起共同过党日活动,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如市委组织部、房产局、国税局、盐业公司等单位去年就能深入其挂钩点调研,盐业公司还到南楼和周文雍烈士纪念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这些都体现抓党建工作的灵活性。三是联系实际,有的放矢,经常进行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要善于树立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党员干部,在机关内部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学风。特别在去年开展的排头兵实践活动中,**汽车总站的劳锦操和公安局的邝允任等同志都是在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形成人人争当排头兵的局面。同时,要利用重大典型案例及本地区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警示教育。

4、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机关党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改进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探索创新机制和载体,增强机关党建的活力和生机。一是要创新工作制度。机关党组织要突破党建工作主要靠经验、靠教育的旧套路,要依靠制度创新的新路子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把思想、作风、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二是要创新工作内容。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针对当前社会生活方式多元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状况,总结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经验。三是要抓好党建主题活动。要通过每一次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大家,提高情操,以着力提高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三个代表”学习、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排头兵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展现党的先进性。如曾被江门市列为十大信访案之一的中兴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前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擅离职守,不知去向,下岗党员徐锦荣同志勇敢地挑起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艰苦的努力和多方的帮助,筹集到300多万元的职工安置资金,突破企业改革瓶颈,解决了职工安置这一重大难题,稳定了大局。四是要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以“抓作风,促发展”为目标,着力解决少数干部中依然存在一些服务态度生硬、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较差等问题,扎实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需要借助多种积极力量进行建设的系统工程。要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不仅需要各种标本兼治的方法和措施,使之相互配套,形成合力,更需要在实践中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努力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方法,拓宽工作新思路,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过程中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