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市场营销行业制约因素及策略

时间:2022-10-12 10:44:25

我国市场营销行业制约因素及策略

摘要:在我国,虽然市场营销行业一直在探索中发展,通过相关理论的学习和应用发展行业。但是在现实中,依然存在着很多实际的问题,需要更进一步的探索。找到可以推动市场营销的主动力,剖析我国市场营销在发展中的制约因素,针对性的制定出相关对策。如今市场营销在国内的发展,已经迅速展开,在发展中运用优秀的东西,并将陈旧无用的制约性条件排除,需要深入分析解决。

关键词:市场营销;行业研究;制约因素

中国欲在整个世界占有一定的市场地位,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我国需要对市场营销做到充分的认识和研究。放眼全国,要具备地球村意识,并且保持更国际化的市场视野。中国人要想在世界立足,需要凸显自我的文化,做到爱国的同时,担负起社会责任。对各种市场营销资源,进行有效的研究,确保市场营销活动更加顺畅。促进我国市场营销可以更健康的发展,形成更适合我国国情的特色市场营销。

一、我国市场营销行业的制约因素

1.领域过于狭窄,行业存在差别。我国的市场营销行业局限性非常大,企业的产品还有相关服务推销上面都受到一定的局限。影响着我国市场营销的总体发展模式,使得我国的市场营销并没能将自身优势充分展现出来,因为在领域问题上的限制,会影响到市场营销的整个发展趋势。比如个人、社区、政府、国家和民族等这些领域问题上,没有使得市场营销的潜力被充分发挥出来。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企业,拥有不同的营销意识,企业间的营销理念管理模式都有很大的差异。行业的销售程度而言,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更占优势,竞争行业比垄断行业更占优势。如今很多国有企业还是一种没有营销的状态,企业高层并没有比较完善的营销意识,没有设立营销职能部门,就不用谈市场研究或是策略问题。一个太过狭窄的平台,不会给营销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各个领域之间也不会有一个比较良好的交流,无法促进行业间相互提高。市场营销自然就不是受到行业的关注,于是就会忽视推销的重要理念,直接制约市场营销的推广和发展。

2.没有树立品牌优势。在企业内部,一共有两种营销模式,分别是下游营销和上游营销。由高层或营销部门帮助销售部门做的营销,属于下游营销。上游营销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和思考未来市场的情况。这对于市场营销来说至关重要,分析清楚未来市场的方向,才可以定位企业形象和品牌理念,最终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在我国市场营销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在我国市场经营中,确实缺少上游营销模式,将品牌效应作为一项主竞争力,实现品牌的价值。品牌作为一种无形的竞争力,直接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并通过这种方式扩展忠实的顾客。而如今相似的产品太多,正品被仿冒已经极为常见。这对于正品商品的发展而言,非常不利。现在市场上确实存在相似产品,商家需要注重向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品牌服务,在品牌形象上深入分析,注重客户的真实感受,以良好的服务为最终目的,分析我国市场营销行业的发展。品牌经过多方向多维度的发展,原本只被看作是企业资产,而如今已经逐渐被看作是消费者的资产。打造品片效应,符合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让品牌成为消费者生活中的一部分。企业需要通过品牌定义,对其产品进行包装,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以顾客为主要的研究方向,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将消费者与产品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才可以真正的实现市场营销的力量。

3.看重战术却缺乏战略。我国一直都在走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道路,至今还在探讨中国的经济命脉发展问题。在问题中寻找发展的方向,需要国家顺应社会的发展,做到与时俱进,适当的对国家政策和经济需要进行调整分析。国家需要考虑到战略的长期性,以及面对特殊情况的灵活性,对市场营销的战略要求更高。我国市场经济环境,使得企业无法预测太远的政策环境变化,所以就把利益先放在眼前。主要的战略计划是对于中短期的发展而言的,还无法做到比较长期的规划。企业为了能够及时的调整战术,而暂时性的使用短中期的发展战略,对于企业而言确实是非常灵活的一种形式。经济发展的速度,太过迅速以至于各个企业没有办法跟上经济发展的节奏,最后就会导致不良的结果。企业会因为跟不上经济环境发展的速度,而错失最佳战略实施的时机,影响企业在市场中的营销质量。市场营销的国际竞争力逐渐上涨,企业由于缺乏长期发展战略与品牌之间的联系规划,以至于企业无法得到一个高速的发展。也没有办法去维持品牌的独特魅力,不注重打造独特的品牌形象,就会导致客户量的流失,在整个竞争中处在比较被动的地位。企业在很大程度上,缺少的不是战略的制定,而是无法跳出原本旧式的思维方式,接受新的战略思想。在一个组织中,进行方向的确立,以及长远性、全局性的谋划和行动,就是战略。在企业内部,对业务管理、人力资源进行相关战略能动化的调整与规划,就是战略思考。国内企业大部分并没有抓住重点,将战思考发挥至最高价值。

二、针对我国市场营销行业制约因素的策略

1.市场营销,运用在环境中的策略。就环境方面而言,需要重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就我国营销发展的历程来看,不健全的市场体系、不规范的市场运作等等,都会成为影响我国企业营销的重要原因。在我国市场营销中,不断发展理论的完整性,并且制定更健康的社会经济体制。只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全面的发展和完善,我国市场营销才会渐入佳境,在国际市场中凸显竞争力,使得企业可以得到更全面的发展。从品牌建设、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改进,以得到更全方位的发展。

2.探索实践中的市场营销策略。首先,以发扬本国特色为主,同时吸收西方精华。在发达市场经济基础上,发展了西方的营销理论。当时市场上的产品供过于求,企业竞争非分激烈。我国在引入策略的时候,还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各地区经济发展还不平衡,全国性统一的市场还没有真正的形成。在整体上依然是一种,经济短缺的形式,消费者追求的是最基本的消费满足感。当时中国市场营销学的形成条件还没有足够的成熟。因为企业缺少竞争意识,照搬西方的营销技巧,无法使我国市场营销达到有效的价值,最终导致中国的市场在营销中缺乏特色。另外,掌握科学方法,注重理性分析。在我国这样的体制下,因为跟发达国家不相同,市场体系还没有特别的成熟,相关的市场法规并不健全。很多数据都不具备代表性,并不能作为进行企业决策。在一定程度上,营销决策需要注重企业高层对于整个市场的敏感性和预测性。最后,理论与实际进行结合,营销需要坚持创新。中国的市场营销一直都在借鉴西方的营销模式,对中国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找到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尝试找到中西方相结合的营销实践方式。

三、结语

在国际市场中,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组成国,中国有责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市场营销体制。为中国社会做贡献,同时赢得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我国市场营销行业的发展指日可待,在中国特色市场营销行业逐渐形成时,就是中国企业快速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中国市场营销最终会赢得在国际市场上的稳定发展。

作者:豆琨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金莉萍.论社会责任意识下新闻传媒的利益实现[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08(03).

[2]冯雪飞,董大海,张瑞雪.互联网思维:中国传统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的捷径[J].当代经济管理.2015(04).

[3]章文.重塑自我的营销行业[J].港澳经济.1998(05).

[4]蔡永丰.高职涉农营销行业英语课程开发与建设探索性研究[J].企业导报.2016(09).